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中队科室协作 分片包干 一竿到底
平原:联合执法明责任强监管
作者:张志宁
  本报讯(记者 张志宁 通讯员 李岩)“你们两个部门一起来‘会诊’,不但给企业节省了时间,更通过彼此联合检查出更多的安全隐患,筑牢了企业安全生产根基,以后可要多邀请你们过来检查指导。 ” 6月11日,平原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股工作人员和综合执法大队第一中队执法人员一起来到平原人家酿酒厂进行安全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韩洪光将这一联合检查的方式幽默地比喻为“专家会诊”。他表示通过这一方式,给企业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体检”,筑牢了企业安全防线。
  其实,业务科室和执法大队联合执法的方式,平原县自2016年起便开始实施。经过4年不断改进,该机制得以进一步完善,通过工作方式的不断创新,为平原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平原应急管理局现有职工44人,其中执法大队21人。之前到企业开展检查工作时,往往都是科室与执法工作分头行动,在某些时候导致执法检查与业务指导脱节,安全管理工作不顺畅,出现重复检查、多头执法、工作效率低等问题。同时,造成安全监管责任模糊,不利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落实。在另一层面,因为部门间的重复检查,加重了企业负担,给生产经营及系统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带来压力。
  针对这一现状,平原县按照“中队进科室、分片包干制、一竿插到底”的执法检查模式,将243个生产经营单位按地域划分至各监察中队实施监督检查。股室负责人就企业档案资料等进行检查,重点对企业安全建设工作;执法中队对存在隐患等情况进行记录,检查结束后,股室与中队就检查情况进行汇总,下达执法文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经过不断完善,2018年,按照“科室管业务、全员抓落实、分组包片制、执法一体化”的监管工作模式,将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同步安排、同步落实、同步执法。“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结合当地实际,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和模式,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平原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赵玉振说。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实效,今年以来,平原县按照行业类别与全县企业实际,划分了危化片区与工贸片区。由于工贸行业企业数量多,分布广,进一步将工贸片区按区域细化为东、中、西三个片区,各片区安排一名领导分管片区具体业务与执法工作,执法中队与业务科室配合工作,以此打破执法检查与业务指导的界限,打通业务科室与执法中队应急工作“最后一公里”。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原:联合执法明责任强监管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安全生产】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