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群众利益一丝一毫不能动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述
作者:下转2版
  “4年多了,补偿款终于发到手了! ”日前,拿着刚领到手的青苗补偿款,庆云县尚堂镇西白村村民李金玲有些激动。
  事情要回溯到2019年4月,庆云县纪委县监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西白村2015年修建水渠的地上物补偿款一直没发。经调查,9453元补偿款2017年已拨付到村集体账户上,但村党支部书记撒元强以村民预期的补偿款比较高,怕他们不认可为由迟迟不发放。最终,撒元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其尽快将补偿款发放。
  一笔补偿款追责的背后,是德州市纪委市监委释放的强烈讯号——群众利益,一丝一毫都不能动。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动群众的“奶酪”,严惩
“为普通高中523名建档立卡的学生免除学费41.84万元;选派100名‘业务院长’和150名‘村级指导医生’到一线服务,全市755个贫困村实现卫生室服务全覆盖;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市住建系统共协调解决欠薪投诉案件27起,涉及金额450.9万元。 ”这是2019年11月、12月,市纪委市监委先后两批公布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部分成果。
  2019年7月,党中央作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8个方面专项整治的部署,其中之一便是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我市立即行动,出台整治方案,聚焦征地拆迁、涉农、涉法涉诉、安全生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真刀真枪直指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专项整治启动后,市纪委市监委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县市区党(工)委主体责任,要求不等不靠、精准施策、靶向治理,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督促12个主责单位细化措施,设定整改时限,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跟进、系统化整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主责单位建立定期沟通、自查自纠问题报备、线索移送反馈等工作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排查掌握问题线索。同时,组建察访组对整治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督促整改;选择一批典型问题直查快办、重点督办,形成持续震慑。
  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43起,处理558人,党纪政务处分359人,问责65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06起,处理161人。“下一步,我们将更加聚焦问题整改,通过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把专项整治往深里抓、实里做,以可评判、可感知的实际成效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伸向扶贫的“黑手”,斩断
  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强调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2017年底,中央纪委发起为期3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誓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专项整治伊始,我市便利剑出鞘,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了24大类1186个问题,集中起底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不仅有雷霆之势,更要功在平常。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攻坚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创新利用民生资金监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精准严肃查处腐败与作风问题。
  几乎每天,乐陵市纪委市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王虎成都会登录民生资金监管大数据平台,核查问题线索,“以前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的初步核实,局限于下村入户核
  实、查阅财务凭证等老套路,效率低
  且不够精准,用了这个平台,效果立
  竿见影。 ”
  “民生资金监管大数据平台导
  入了全市13项民生资金的发放数
  据,为纪检监察机关精准高效发现
  核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提供了有效保障,是斩断伸向扶贫
  ‘黑手’的得力武器。”市纪委市监委
  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2019年1至11月,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5起、处理277人,党纪政务处分144人。“目前,站在决胜的时间节点,对扶贫领域问题决不能盲目乐观、麻痹懈怠,要坚决防止和克服‘疲劳综合症’,乘势而上、一抓到底,为夺取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的话掷地有声。
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挖掉
  孙宝勇曾是陵城区滋镇副镇长、陵东派出所指导员,按说应该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守护者,可他却在办理以张某中为首的当地恶势力团伙伤害村民案件时, (下转2版)
□本报记者张晓航本报通讯员张华锐张崇熙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群众利益一丝一毫不能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