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上接A1版)
  虽然和女儿相依为命,但是,叶庆华却对钱财看得很淡。这些年,叶庆华已经宣讲了300多场烈士的故事。每当主办方给她报酬时,叶庆华总是婉言谢绝。“人家给我提供了一个宣讲红色故事的平台,我怎么能收钱呢?”叶庆华说,“留下一种崇高的精神比留下金钱更重要。 ”
为母的坚强:
她在女儿面前从未哭过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在孟祥斌的追悼会上,曾发生了这样的一幕:悲痛的人群中,却有一张笑脸,那是3岁的孟诗妍。天真无邪的孩子一再对着爸爸的遗体说:爸爸,起床……正是这一声声呼喊,震醒了叶庆华。她不停地告诉自己:叶庆华,收起悲伤,你是母亲!
  孟祥斌下葬后,叶庆华在女儿面前再也没有哭过。“我不能因为自己的悲伤而影响孩子的成长。 ”12年来,她把丧夫之痛深深埋在了心底。
  为了弥补孩子缺失的父爱,经申请,叶庆华于2009年被特招入伍,进入孟祥斌生前的部队。“孩子小的时候见到穿军装的人就会喊一声‘爸爸’,我进入军营就是为了让孩子找到父爱的感觉。 ”
  叶庆华常常这样告诫女儿:“我不会给你留下任何财产,但我会给你提供最好的教育,你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好好做人。”而这,又何尝不是最好的礼物?
  曾经,孟诗妍“恨透了”爸爸的那一跳,“我只想他能回来陪我一天,只要一天就好了!”孟诗妍说。随着时间的流逝,孟诗妍了解到很多细节,她知道了妈妈的良苦用心,也理解了爸爸的义无反顾。在一篇题为“教室里的梦想”作文中,孟诗妍写到了爸爸。“在教室里去追逐梦想——去他的大学看看,去探寻他的足迹,去寻找他见义勇为的力量……”现在,孟诗妍的理想是成为爸爸那样的英雄。
  叶庆华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那是她和女儿在齐河烈士陵园擦拭墓碑,当女儿擦到父亲的墓碑时,一直严肃的脸上却露出了微笑。孟诗妍告诉妈妈:“我要让爸爸知道,我过得很快乐,爸爸在天堂里不要为我担心。 ”
大爱的使者:
她是一群孩子的妈妈
  17岁的郭晨是叶庆华资助的一个贫困孩子,这名自幼丧母的临邑女孩亲切地称呼叶庆华为妈妈。
  今年8月,休假的叶庆华和郭晨在德州短暂相见了。刚见到郭晨,叶庆华就立刻到银行取出1000元钱,塞到郭晨的书包里。“下个月晨晨就要开学了,这是3个月的生活费,那100元让她买点学习用品。 ”叶庆华说。
  孟祥斌牺牲前,一直资助着两个贫困学生,对于这些,叶庆华并不知情。 2008年的一天,一位老人将电话打到孟祥斌生前的手机上。老人叫沈家保,是孟祥斌资助的两个孩子的联系人。“祥斌,孩子们很想你,怎么最近没有消息? ”老人问道。叶庆华哽咽了:“孩子们的祥斌叔叔走了,我是他的妻子,能把孩子们的地址给我吗? ”老人犹豫了一下说:“算了吧,你一个人也很难! ”
  在叶庆华的一再坚持下,老人提供了孩子的地址。从此,叶庆华接过了资助贫困孩子的接力棒。 10多年来,她资助的贫困孩子有20多个。
  现在,叶庆华的工资收入一半以上都献给了公益:每个月给6个贫困孩子每人汇款300元钱,拿出一两千元钱走访老兵,买书补充“祥斌书屋”。剩下的钱,才是她和孟诗妍的生活费。
  叶庆华在日记里自豪地告诉孟祥斌:“我不孤单,因为我有一群孩子! ”
  和孟祥斌对话的日记,叶庆华已经写了厚厚的一摞。
  “祥斌,从你的身上我看到了人活着的意义,也找到了属于我的幸福与快乐。我只要能动一天,就要把你对祖国和人民的爱融入自己的生命,为爱守候、将爱传承,写好‘人’字! ”叶庆华在日记里写道。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上接A1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