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更新观念、规范制度、调动师生积极性,临邑四中驶入新的发展轨道——
担当勤作为 老校焕新颜
作者:张晓航见习记者刘潇

学生们在崭新的实验室里做实验。记者王志伟摄


  □本报记者张晓航见习记者刘潇
  在临邑县,第四中学是个象征着荣耀的名字,建校61年的历史长河中,曾经连续14年成绩全县第一,2万人从这里毕业,在社会各个行业不同岗位上贡献着力量。
  不过,近些年临邑四中的发展脚步却略显沉重,虽然在“全面改薄”大潮中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提升,但软实力在与全县其他学校的对比中一直处于下风。去年3月,高钦新从临邑一中调到这里任校长时,面对的就是这样的局面。“之前我曾在临邑四中工作过7年,很多教职工都是我的老同事,我对这里充满感情,愿意尽己所能,让学校重现往日荣光。 ”高钦新到任后,马不停蹄地进行调研,与每一位班子成员和教职工交流,与学生代表谈话。
  “最重要的是思想观念!每位教职工都树立干事创业的思想,每名学生都树立奋勇争先的观念,才能为学校发展提供动力源泉。”通过交流谈话,高钦新找到了问题症结。他的第一项解决措施是思想引领,利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集中学习,精心组织主题党日和民主生活会,引导全体教职工树立担当作为的意识,达成“共同努力重振学校”的共识;深入开展四德建设活动,让教师对照典型,查找自身问题,争做“四有教师”。同时,根据《临邑县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制定学校的绩效工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鼓励能者多劳、多劳多得。
  为提升学生的精气神儿,高钦新以规范跑操为突破口,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让跑操质量大为改观,步伐齐、口号响、气势昂扬,已经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对初一、初二的学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锻炼意志力;从发型、服装以及文明用语等细节抓起,督促每位学生展示出最好的一面。同时,两次邀请家长走进校园,铺就孩子成人成才之路。
  严管之余,对学生施予厚爱。高钦新争取县教体局支持,划拨资金对宿舍楼进行修缮和消防设施改造,新修了洗澡间和洗手间,为每间教室和宿舍都安装了空调;从家政服务公司聘请宿管人员参与宿舍管理,从济南引进餐饮公司管理餐厅,提升学生食宿质量。
  基于学校教师年龄偏大的现实,高钦新努力创造学习提升的机会,派教师到教育先进地区学习;借鉴临邑一中的经验,推行学案导学教学法,向课堂要效率;狠抓教研组建设,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鉴于学校在文体项目方面的传统优势,培育校园社团,组织文体活动,让学生的兴趣爱好有展示的平台。
  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学校的进步显而易见,连续两届中考,临邑四中的成绩一步一个台阶连续取得突破;在全县重大文体活动中,都能见到临邑四中学子夺魁的身影。“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担当作为,打起精神、铆足劲儿干事,就一定有进步、有收获。 ”高钦新语气坚定,“接下来我们计划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推动办学更规范,进一步提升教师综合素养,为创造更好的学生成长平台继续奋斗。 ”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担当勤作为 老校焕新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教育】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