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齐河青年云廷臻自幼学习扎刻技艺,并对此孜孜以求——
痴迷扎刻成“网红”

制作一件古建筑模型要花费几个月时间,每个细节云廷臻都认真处理


竹条咬合,结构牢固


制作精细的蝈蝈笼


精致的古建筑扎刻模型


云廷臻在网络直播上推销自己的作品,引来家人围观


与父亲一起研究制作扎刻作品


向母亲展示集结成册的扎刻教程


云廷臻在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上教授扎刻技艺(资料照)


  □
本报记者
郭庆萍
本报通讯员
田彬
摄影报道
  8月13日,在齐河县胡官镇云家村的一处小院里,云廷臻与父亲讨论着扎刻作品制作心得。今年23岁的云廷臻就读于青岛科技大学,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大四学生,学习之余他因视频直播扎刻作品而走红网络。尽管年轻,但他学习研究扎刻技艺已有10余年,从蝈蝈笼到各类仿古建筑模型,秸秆、竹条在他的一双巧手下扎刻造型百余种、作品千余件。
  扎刻是传统民间手工技艺,在秸秆、竹条等材料上剪、削、刻、开槽,通过搭扣、拼装等手法,制作成各类工艺品。发端于明朝,已有数百年历史,被国外专家称为“东方构成学的典范”。
  幼时,父亲用扎刻技艺为云廷臻制作蝈蝈笼,秸秆咬合在一起构建了一个牢固的框架结构,这让云廷臻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开始向父亲学习扎刻技艺。回忆起那段时光,云廷臻说,自己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完全痴迷其中。经过长时间钻研,云廷臻将传统的扎刻材料秸秆换成更为结实、保存时间更长的竹子。
  不满足于制作蝈蝈笼、鸟笼等物件,从小就喜欢古建筑的云廷臻在2015年开始尝试创作古建筑模型等观赏性较强的艺术品。制作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他网上浏览古建筑图片、翻阅大量书籍资料,将几何学、物理学、建筑学等知识应用到扎刻作品中。从构思到图稿设计,再到选料、着手制作,云廷臻的第一件建筑模型花费了5个月的时间。“当完成一件作品时,我很开心也很自豪。要想做出精品,就必须下功夫。 ”云廷臻说。
  2016年,云廷臻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开始在快手APP上展示、出售自己的作品。没想到作品受到了网友们的追捧,作品销售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越来越多爱好手工的网友向他求教,他都悉心指导,还将简单易学、操作性强的作品制作步骤录制成小视频,供大家免费学习交流。目前,有3.8万网友关注他的账号,视频点击峰值达到60多万。
  由于扎刻技艺制作难度大、制作时间长、鲜少有人了解等原因,扎刻的传承一直是个难题。怀着对传统技艺的热爱,云廷臻向齐河县非遗办递交了县级非遗申报书,同时,他还在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开设了扎刻课程,让更多人了解、守护扎刻这一民间传统工艺。
  明年就要大学毕业,云廷臻有着自己的规划。“我要继续研究扎刻技艺。希望我的作品能走出国门,让外国人也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痴迷扎刻成“网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大视界】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