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文化铸魂 凝聚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率先突破系列述评之三
□本报记者董建新本报通讯员胡春晓张娜
作者:下转2版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文艺汇演在平原县恩城镇举行,演员们通过群口快板、山东快书等传统节目形式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村民们送上一场文化盛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 ”这一要求为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乡村文化自信。我市高度重视乡村文化建设,财政投入逐年加大,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开展了城乡环卫一体化、乡村文明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四德”工程、移风易俗等重大工程和专项治理活动,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乡村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乡村文化振兴,切忌大杂烩一锅炖,必须要有导向性和主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乡村文化建设中高高飘扬的旗帜。利用道德讲堂、乡村文艺汇演等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各县市区积极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公民道德规范,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倡树身边的好人典型,树立清风正气。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农民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乐陵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巡演宣传队,深入当地490个社区(村),提高了宣传效果;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村建设活动,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每个村庄投资10万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逐步健全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全市134个乡镇全部建成符合省级标准的乡镇综合文化站,成功举办了德州市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系列活动、迎新春-德州籍名家名作展、全市第四届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丰富了各县市区人民的文化生活。依托文化广场、公共文化场馆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近2000场,其中3项活动入选全省冬春文化惠民活动品牌项目,打造了德城区“百姓大舞台”、乐陵市“周末剧场”等特色活动品牌,带动了群众文化的开展,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但也要清醒看到,大部分农村社区依然存在着“重建设、轻管理、轻服务”的现象。例如:整体布局不合理,有的文化设施离居民区过远,或服务场所和办公场所混在一起,不便于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有的文化设施资源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利用率低;有的文化中心服务意识不强,公共服务项目和特色服务项目普遍较少,缺乏常年坚持开展、具有广泛影响、群众耳熟能详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要破解瓶颈,应当大力推进文艺形式、文艺创作、演艺曲目的创新,鼓励各个村庄开展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加强城乡互动,使公共文化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改进考核方式,不仅重视演出数量,更要重视质量,考虑到农民群众的实际需要,推行“菜单式”“订单式”政策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做到服务精准化。
  着力发掘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元素,也是加快乡村文化振兴的有力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滋养,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 (下转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率先突破系列述评之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