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经开区张七村党支部书记王武昌,上任10年来,给党员立规矩、铺路挖渠、建大棚——
件件事儿办在村民心坎上
作者:石秀秀

3月1日,王武昌(左)在王会生承包的大棚内查看秧苗长势。记者石秀秀摄


  □本报记者石秀秀
“你家西红柿秧的杈太多了,得赶紧去掉,要不影响后期结果了。 ”3月1日,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赵虎镇张七村村民王会生家承包的大棚里,村党支部书记王武昌边说边蹲下来帮着打杈。
  最近,王武昌最关心的就是棚内蔬菜的长势,这16个大棚是他带着村民一手建起来的,用他的话说:“这是带领全村人致富的希望。 ”
上任先给党员立规矩
  今年49岁的王武昌,曾经当过两年义务兵,1991年退伍,先后在物资部门、建筑工地工作过,后来做起木材运输生意。
  2009年,就在生意风生水起的时候,村里的老支书找到王武昌,想让他接任下一届村党支部书记。那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内连条像样儿的路都没有……若干上村支书,自家生意就得扔下,几个夜晚辗转反侧,他最终决定接过这个担子:“咱是当过兵的人,无论在哪里,心里都要装着老百姓,我要想办法带着全村人一起过上好日子。 ”
  但一大堆问题正等着他。加上王武昌村党支部只有4个人,纪律涣散、没有执行力。“农村干部的素质偏低,对政策掌握不透,不爱听取群众意见……”找准了原因,王武昌上任第二天便召开党员会立规矩:支部成员一律不得出面操办村民家的红白事,超额超标的吃请一律不得记村里的账,并承诺“从我做起,大家监督”。他多次组织全村党员一起重温《共产党宣言》、读《党史》、学《党章》,带着他们到户家、到地头了解村民所想所需。
  慢慢的,党支部形象立起来了,党员在群众心里有了威信,号召大伙儿干事也有了积极响应。
修路挖渠办实事
  如今的张七村,红瓦白墙、村路整洁,民风积极向上。但10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那时候村里是土路,谁圈块地种上树就是自己家的。”65岁的村民王连文回忆说,更令大伙儿伤脑筋的是,村里没有灌溉渠,全靠机井抽水,很多地浇不上水。
  修路、挖灌溉渠、打水井迫在眉睫,钱从哪儿来?当时,因修建滨德高速,村里一部分土地被征收,政府给了70万元补偿款,一直没使用。“这笔钱应该用在村民身上,花在刀刃上。 ”于是,王武昌列清了村内基础设施的待修建事项,召开了全体村民大会,集体表决通过。
  真破土修路时却遇到了小部分村民的阻挠。“这是我家早圈下的地,不能动。”“修路可以,得给我赔偿。”面对这样的情况,王武昌不急不躁,带领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三次。最终,村民都积极配合,主动清障、移树。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王武昌把原来村里从村民手中收上来的96亩盐碱地承包出去,每年获利的4.8万元,主要用于为全村支付黄河水费和路灯电费。
一门心思带大家致富
  “过去一到农闲,大家就围在一起聊天没事儿干,每次看到这个场景心里就特别着急。 ”王武昌说,通过与村“两委”成员和村民共同商议,他们决定发展蔬菜大棚。
  2017年正月十七,趁着年轻人还没返城务工,王武昌带着30名年轻人赴寿光考察。“看到人家大棚里菜长得旺、车来车往拉货,再一问每年收益,眼红。 ”同去考察的村民王云昌第一个报名,很快,13名村民确定了承包意向。
  为让大棚尽快建成,王武昌事事亲力亲为,跑贷款、盯施工,整整10个月的时间吃住在工地,家里大小事儿都靠妻子马淑娥操持:“那时候家里的牛得了病,也顾不上管,一心扑在建大棚上,他就说大伙儿的事比自家的更重要。 ”
  当年10月,占地100亩的16个大棚拔地而起,第一批西红柿苗随后种上。“那时候我们就采用苗肥药销统一管理的模式,确保产量销路稳定。 ”王武昌介绍,2018年村里成立了由党支部领办创办的沛涛合作社,大棚的管理事宜都交由合作社管理。
  建一个大棚投资十六七万元,对任何家庭都不是小数目,但承包的村民却信心满满。王会生说:“我承包了2个棚,投资不到40万。第一年头一茬我收获了9万元,去年第二茬是17万元,这现在是第三茬,马上就能回本盈利了。 ”
  看着王会生把账算得明白,王武昌也笑了:“今年打算继续建大棚,大家有了致富信心,创业有动力,生活才更有奔头。 ”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件件事儿办在村民心坎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