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辩证求实 精准问责
刘同江
  近日到基层采访,与一省定贫困户拉家常、话收入、细算账,告诉他按省定标准他已经脱贫,贫困农民却否认,也不承认一些应享的政策已经享受。后经多方了解特别是与扶贫干部沟通,得知贫困户担心“摘帽”后不再享受扶持政策,所以虽已达到脱贫标准但却不愿退,虽一直享受应有照顾而不承认。
  就这一事例而言,不应简单地说基层干部、扶贫人员工作不力,进而问责追责,而应在细化政策宣传、解除贫困户后顾之忧上下功夫。
  问责追责是强化担当、督促落实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运用广泛、作用凸显。但问责追责的前提是察实情、知实底,出发点是引导干部勇担当、尽职责,如果情况不明就问责、问题初现就追责,那就既不尽人情又挫伤积极性。就拿精准扶贫这件事来说,仅我市就涉及5万多户、10万多人,扶贫对象的生活境况、脾气性格、致贫原因千差万别,脱贫工作要想一点问题也没有、让10万人同声说好几乎是不可能的,对于问题,只要不是故意违规违纪所致,就应多一些包容、少一些问责。
  精准扶贫如此,其他工作也是如此。问责追责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否问、何时问,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切以有利于激励担当、促进落实为标准。有时候,慎问、少问甚至不问,更能让干部放下包袱、求真务实、一心一意抓落实,比如对于无心之失、创新中的偏差、“无人区”里的失误就应慎重问责。如果问责泛化、简单化,板子打在冲在前线、不慎跌倒的人身上,不仅会逆向激励、寒了人心,甚至会诱发干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另一方面,必问责、严追责、深究责,才能警示和遏制不敬畏、不在乎、不作为的风气,比如对于玩忽职守、懒散无为、谋取私利的行为就要严肃问责。对党组织虽三令五申却仍我行我素、做不到“两个维护”的人和事,则必须严厉问责。比如,这次精准扶贫“回头看”,市委对实情搜集到位、政策宣讲到位、党的温暖送到家做出了明确细致的要求,同时慎重问责追责,引导干部放下包袱、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但集中活动结束后,如果再出现工作不到位的情形,无论问题大小,都应严肃问责追责。
  问责,难在精准,贵在问效。只要坚持辩证思维,注重实事求是,多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多体谅基层难处,多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心声,就一定能用好问责利器,激励干事创业,促进工作落实。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辩证求实 精准问责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