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40年辉煌成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在民主政治建设凝心聚力基础上创造的——
党建领航固根基 众志成城谱华章
作者:杨德林

▲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会场。 记者周坤摄


  □本报记者杨德林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40年来,党的建设举旗定向、固本强基,为顺利推进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40年来,人民群众享受到的民主权利更加广泛和充分,当家作主、共奔小康意识显著增强。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深化各项政治民主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再建新功的积极性。
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把稳正确航向
  1958年出生的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对改革开放有一份特殊的情怀。 20岁那一年,他放下锄头,和妻子一起创办了一家手工缝制体育训练垫子的家庭作坊,后来他领到了个体户营业执照,成立了乐陵泰山体育器材厂。 40年过去了,小作坊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体育器材供应商和全球顶级赛事服务商,卞志良发自内心地感谢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卞志良人生命运的变化,是德州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一声春雷,唤醒了神州大地,也催发了德州勃勃生机;拨乱反正,校准了中国巨轮的前进方向,也为德州指明了航程。德州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从“大包干”到大力发展个体民营经济,从“粮棉一齐抓、重点抓棉花”到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改革逐步深化,涉及各个领域。 1980年1月,德州地委顶住各种压力和议论,召开各公社书记参加的全区农村人民公社经营管理大会,明确了包产到户的改革措施。以“大包干”为主要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迅速在全区推开,到1980年底,全区90%的社队实行了联产计酬责任制,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 1981年,德州地区粮食总产171.17万吨,比1979年增加14.6万吨;棉花总产16.96万吨,比1979增加14.57万吨,过上了温饱日子的农民发自内心地感谢党的好政策。 1986年,德州地区乡镇工业工作会议召开,地委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担当,提出了“乡办、村办、户办、联户办,四个轮子一起转”“以‘户办、联办’为重点,走个体私营经济为主体的路子”,极大地促进了乡镇工业和个体工商业的发展。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各个关键节点,党都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发表后,德州地委、行署认真学习贯彻,发出《认真学习中央指示精神、加快改革步伐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地直各部门及中央和省驻德单位,全面深刻领会中央指示精神,把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搞得更有成效。 1994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德州地区和县级德州市,设立地级德州市,德州改革发展掀开了新篇章。 1997年,市委、市政府正确把握形势,把放手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上,不唯“成份”看发展、不讲“所有”比贡献,以活力大小看得失,以发展快慢论英雄。此后,德州各级不断解放思想,把改革引向深入,特别是2015年以来,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出了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重大决策,掀开了德州改革开放新的一页。
  实践证明,德州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成就,人民群众生活之所以发生巨大变化,就是因为党的坚强领导,始终保持改革开放的正确航向。强化理论武装,点亮指路明灯。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总结实践新经验,借鉴当代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德州各级党组织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工作思路,保证了经济社会沿着正确的道路阔步前进。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党的理论创新重大成果,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指明了正确方向。
  40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先后开展了真理标准大讨论、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开展了“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兴起理论学习新高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举旗定向,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好改革开放的政治关。
深化改革不停步,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是各项改革中的重中之重。 40年来,干部的选拔、任用、考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建立干部离休退休制度、下放科级以下干部任免权限、实行干部分级分类管理,到推进企业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从“国家干部”中分离出来,建立健全公务员制度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从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和交流轮岗机制,到建立干部全员谈话制度,强化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都取得重大进展,干部选拔任用更加公平、公正,树立了良好的用人导向,为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营造了良好环境。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党建领航固根基 众志成城谱华章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