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周爱红,用真情、真心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诠释有形师德——
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本报记者杨德林胥爱珍本报通讯员刘克政
周爱红,今年55岁,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不熟悉她的人会认为不与学生直接接触,她是怎样做好学生工作的?面对质疑,周爱红坦诚地说:“学院提出了‘全员育人’理念,营造全员育人环境,每名职工、每位教师都会为学生奉献出一份爱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
  近年来,德州职院在全国高职院校率先提出了“德能”文化概念,形成了以“德能”文化为内核的独特育人体系,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责任感、荣誉感。各级学生在国际、国内品牌策划和品牌营销等大赛上屡获佳绩,学院已跻身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行列。周爱红以一颗赤诚之心关爱学生成长,得到了师生的赞誉。
  在多个岗位工作,始终放不下教育情怀
  1963年出生的周爱红,18岁到德州国棉厂工作,因为工作认真、技术过硬,1985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1年,脱产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1995年,本科毕业后分配到市人事局工作;2007年,从市人事局调到德州职院党委组织部任副部长。“能到学院工作,我很高兴。”周爱红说,从进入学院第一天,她就认识到,学院是学生走向社会的前站,是思想道德养成的关键期,学生的成长需要有人指引,她就要做一名有爱心的引路人。“周姨,我们全家人都感谢您!”5月14日是学生李西双结婚的日子,周爱红现场做证婚人。“近两年,周部长已参加过3名学生的订婚仪式,给2名学生当了证婚人,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周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华云说。从2010年起,周爱红任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同时负责招生宣传和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秉持着对学生和家长负责的态度,周爱红对每一名咨询的学生和家长都耐心解答,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经常有学生到她办公室,与她谈心,遇到想不明白的事情请她帮忙拿主意。
  为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周爱红积极推动成立学生社团组织,她亲自牵头成立了溯源社,架起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沟通的桥梁。溯源社每年新生入学都会组织“以心迎新”联谊会,年初列出工作计划,每月都有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学生成长加油助力。
和风细雨诠释“爱的教育”
“我就是喜欢年轻人身上的青春朝气。 ”5月17日,面对记者采访,周爱红谈吐风趣,言语中透露着对学生的关爱。
  新生军训,周爱红为每名学生拍照,把照片发给家长,让家长放心;端午节放假,有的学生不回家,周爱红就带着自己包好的粽子给他们送到教室;2016级学生杜亚北不爱说话,周爱红自费给他订阅《演讲与口才》,安排老师专门辅导……除了组织社团活动,学生的每一点成长,周爱红都及时关注。去年,周爱红特意做了喜报,把学生在学校取得的成绩寄给家长,让亲朋好友看到他们的成长。
  一个好老师,就要心中有爱。周爱红虽然不在一线教学,但她用爱培育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这是有形的师德。在她的示范引领下,德州职院涌现了一批师德师风正、用爱心和真心呵护学生的好教师,有被学生亲切称为“李姥爷”的学前教育系教研室副主任李兴强,他对每名学生耐心细致,既教演奏技术,又教做人道理,从买抗过敏药物到煮银耳川贝汤,事无巨细“全都管”;还有被学生称为“斐姐姐”的经管系学生科辅导员石斐,她把学生当朋友,敞开心扉与学生聊天,及时解除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困惑;还有经管系学生科副科长孙拥军,她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了23个春秋,用真情演绎了爱岗敬业的真谛,她教过的学生都亲切地称她“孙妈妈”;还有被评为齐鲁首席技师的机械工程系数控技术教研室专任实习指导教师相付阳,他从教20多年来,爱生如子,以校为家,先后培养学生1000多名,其中考取数控高级工、技师资格的就有300余人,毕业合格率达100%。
  树起师德标杆,践行“全员育人”理念
“周部长不仅是学生们的良师,也是我们青年教师的榜样。”汽车工程系学生辅导员王伟,2008年来到德州职院工作后,看到周爱红对待学生的态度和方法,默默地把她当成了学习标杆。“作为辅导员和一名年轻教师,我时刻记得自己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学生,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精神导师。 ”王伟说,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态,他和学生们亦师亦友,学生半夜生病住院需要手术,他一直陪伴在学生身边,直到第二天早上家长赶到。
  学校良好的师德师风既得益于周爱红等楷模的带动,也是德州职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最好印证。“师德师风不是一句空谈,而是从一而终的坚持,是用爱呵护学生成长的躬身耕耘,更是教师通过不断完善自我、奉献学生,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生动实践。‘周爱红们’的出现不是偶然,而是学院一直以来师德师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