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流感高发 最好别带病上班
作者:滕璐本报
  □本报记者滕璐本报通讯员崔永彪
  近日,我市各医院都出现感冒病人扎堆看病的现象。记者从德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自11月下旬开始,我市流感发病较多。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对我市两所国家级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结果表明,近期我市流感主要由乙型流感病毒Yamagata系引起,同时还出现了甲型流感。一般情况下,每年有2个左右的亚型流感病毒为感染人群的主要病毒。
  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王壮业介绍,因乙型流感病毒Yamagata系近3年来一直是低流行状态,人们对该病毒的抵抗力总体较弱,尤其是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属于流感高危人群。在通风不良、人员密集的场所容易发生流感疫情。
  乙型流感病毒Yamagata系型与其他型别引起的流感在临床表现上相似。潜伏期约为1至3天,起病急,通常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可伴有咽痛、流涕、干咳、胃肠不适等症状。
  流感有可能产生比较严重的并发症,特别是上面提到的高危人群,一旦怀疑患上流感,不建议硬扛。“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诊断,特别是1周内有发热患者接触史或者到过流感流行区的患者,应尽早就医。 ”
  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均可导致流感,感染后免疫力持续时间较短,感染其中一个型别不能对其他两种产生保护力,每一个型别的流感病毒又有若干亚型,感染后交叉免疫保护能力也很弱,而且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因此反复多次患流感是很有可能的。
  预防流感可接种疫苗,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是由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三种亚型的毒株构成,今年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不含有乙型流感病毒Yamagata系毒株,所以对该型病毒引起的流感预防效果较弱,但对后期可能高发的甲型流感将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是目前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建议大家在每年的10月前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王壮业提醒,预防流感还需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均衡饮食、充足休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出现发烧或上呼吸道症状时及时就医;患者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避免带病上班、上学,以免造成疾病传播。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流感高发 最好别带病上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