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继子女能平等享受继承权吗?
  山东鸿正律师事务所:国家级优秀律师事务所,现设有综合业务委员会、民商事业务委员会、刑事委员会、企业风险防控委员会等20个业务委员会,法律服务范围涵盖了全部法律领域。事务所现有执业律师、实习律师及辅助人员68名,老中青年龄结构、知识层次优化合理,团队律师理论知识扎实过硬,执业经验丰富,承办过大量有影响的案件和法律项目。
【案情回顾】
  父亲去世,一套房子引手足反目
  袁甲、袁乙和袁丙是兄弟姐妹关系,袁甲是再婚时男方带过来的孩子。如今,父母相继去世,因为复杂的家庭关系,遗产继承成了大问题。
  袁甲的母亲张某在袁甲2岁的时候因病去世,袁甲随其父生活,其父在袁甲8岁时,与李某再婚生育袁乙、袁丙。期间,袁甲始终跟随袁父、李某生活,16岁中专毕业后,袁甲参加工作,很早离家,独立生活。
  2013年1月,袁乙因病去世,2016年,袁父去世,2017年5月,袁乙、袁丙的母亲李某去世,去世时留有一套房屋。该房屋原为袁某单位分配的公房,2004年单位房改售房时袁某以5万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套房子,并登记在他名下,一直居住至去世。
  袁父去世后,并未留下法定遗嘱,子女因遗产继承问题协商不下。袁丙认为其母与袁甲没有血缘关系,袁甲没有继承权,袁甲认为自己作为继子女有继承权,袁乙的女儿袁某雨不具有继承权。各方争执不下,袁甲将袁丙和袁某雨诉至法院。
董建新整理
【律师论法】继子女享受继承权应具备扶养关系
  本案的争议为:袁某雨作为袁乙的女儿是否享有继承权?袁甲作为继子女是否平等继承遗产?
  首先,我国《继承法》规定有代位继承制度,即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晚辈直系血亲代位继承,在此案中,袁乙先于父母死亡,女儿袁某雨就可代其父亲继承遗产。
  其次,一个自然人死亡后,其父母、配偶、子女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
  怎样才算有扶养关系呢?实践中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来考虑:继子女受继父母经济上的供养;继子女受继父母生活上的扶养、教育;继子女在经济上供养继父母;继子女在劳务上对继父母给予主要扶助,具备其中之一即可。袁甲在其父再婚后与袁父、继母共同生活,可以确定他们之间形成扶养关系,享有平等的遗产继承权。
  法院最终判决被继承人袁父的房屋由袁甲、袁丙、袁某雨三人继承。
  本案例由全国十佳优秀品牌律师、全国百强大律师、全国党员律师标兵、中华杰出英模人物王秀鸿推荐。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继子女能平等享受继承权吗?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法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