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新机制催生高效能
——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下)
作者:杨德林

  今年以来,市委在创新机制、严格考核、狠抓落实、优化环境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办法、新制度,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营造了风正气顺、政通人和的良好氛围,创造了“德州速度”“德州现象”,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高效益。

分线作战工作法
——高效聚合、配置行政资源

  今年,我市工作机制创新的一个重大突破就是实行 “分线作战”工作法,市委、市政府针对今年的重点工作,成立六个推进委员会、四个领导小组,十条线齐头并进。每条线就是相关工作指挥部、作战部、督导部,从任务部署、指导调度到检查验收、考核评议,市委、市政府把权力交到底、责任压到底。
  特别是围绕构建 “10+3”现代产业体系,市委、市政府以创新的思维和巨大的决心,提出在全市范围内抽调优秀干部、业务骨干,组建 “10+3”现代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实行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班人马,定岗定责,全力突破。具体来说,围绕构建 “10+3”产业体系,成立11个现代产业推进工作小组,由一名副市长 (市长助理)任组长,从全市范围内抽调100名优秀干部充实到各个产业推进小组办公室,实行办公场所、机构、人员 “三集中”,市财政为各产业推进工作小组办公室配备了车辆、划拨了办公经费。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责任制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曲春耀告诉记者: “市委、市政府针对全市重点工作,实行分线作战,解决了长期以来部门职能交叉、财权事权分离、行政效率低下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整合、配置了行政资源,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
  据统计,自 “10+3”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机制实行以来,我市广泛开展了产业招商、专业招商,一批全国乃至世界知名企业前来考察洽谈,已经签约和准备签约的项目达120多个。
  “投资20亿元的宝雅新能源汽车项目,从投资洽谈到开工建设,仅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奇迹。这主要缘于市里建立的分线作战机制及项目落地保障线机制。”市新能源产业推进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磊介绍。
  另外,我市对107个市级重大项目,继续落实 “五个一”推进机制和 “四定两保”责任机制,其中对37个特大重大项目,由一个市级领导分包一个项目,县市区党政 “一把手”是本辖区市级重点项目第一责任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负总责,真正做到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责任落实具体化。

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打造一流投资服务环境

  治庸、治懒、治散、治乱,成为今年全市上下关注的热点,干部作风、服务环境建设被置于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强调指出, “环境建设是一条高压线,谁碰谁触电,对破坏德州发展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的,决不姑息迁就。”
  掀起行政问责 “风暴”。从今年 4月开始,围绕机关作风 “八条禁令”落实情况,由市纪委牵头,开展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制定了 《一次查实追究办法》,对118个市直部门单位、 13个县市区开展了重点督查和明察暗访活动,有40多人被问责,包括处分、调离、待岗、通报批评等。中午饮酒、上班玩游戏、吃拿卡要等不文明现象一扫而空。
  大范围进行行政权力清理审核。从4月26日起,市监察局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务服务中心,历时两个多月,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集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由清理前的495项压缩为197项,减幅达60%;审批时限,在原来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平均压缩 30%以上。通过以上措施,使我市成为全省17市中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平均承诺时限最短的市。
  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


市委、市政府立足于顶层设计的理念,将廉政和效能进行有机融合,推出了5项配套机制,即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行政效能推进机制、舆情宣导机制、评议评价机制、惩戒问责机制,以有效的载体强力推进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作风建设。
  全力加快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大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有9个县市已建成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有5个县市区实现了便民服务乡镇(街道)全覆盖,3个县市区实现了便民服务社区(村居)全覆盖。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同步建设,将在新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建成全市统一的网上办公和网上审批系统,使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阳光运行。
  推行涉企“一费制”改革。在夏津、禹城、武城开展了试点,实现企业定期、定点、定额统一缴纳各项费用。今年将在各县市区全面启动这项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涉企检查备案制和执收证制度。
  一系列制度、措施的出台,使德州的投资服务环境得到优化,受到广大客商和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三位一体”考评机制
  ——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每项工作都有目标、有制度、有追踪、有考核,一抓到底、一追到底,严格兑现奖惩,绝不让“太平官”“糊涂官”“面条官”有任何市场。
  今年,市委通过建立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监督考核“三位一体”的管理考评机制,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人心思齐、人心思向上,成为主旋律。各级干部在加快发展中勇挑重担,忘我奉献,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加快赶超、跨越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本着将权力交到底、将责任压到底的原则,市委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实现以制度激励人、约束人、管理人,让广大干部在火热的发展热潮中展现才华,实现价值。
  ——实行“四步承诺”工作法。按照“10+3”现代产业体系确定的投入计划、招商目标、完成时限,对政府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实行“定诺、亮诺、践诺、评诺”制度,相关市领导和县市区、市直部门一把手,在新闻媒体将承诺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重点项目“挂牌督办”。逐一明确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包保领导,明确手续办理的标准要求、完成时限,列出明细表,上墙公示,接受监督。按照时限和要求完成的,摘牌销号;到期完不成的,部门一把手公开作出说明;工作不力影响项目进展的,严格问责。
  ——落实“建账、查账、交账”制度。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客观公正考核每项重点工作的业绩,半年和年终考核结果在全市公布,年底兑现奖惩。
  ——广泛开展“下评上”活动。组织社会各界开展市直机关效能暨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组织规模以上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市民代表对市直行政管理、执法执纪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将将评议结果在全市通报。
  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德州成为投资发展的热土,为那些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了广阔舞台。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德州的今后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杨德林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机制催生高效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