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净
——记齐河县城管执法局“时传祥保洁班”(上)

  在全国劳模时传祥的故乡齐河县,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
  她们每天准时出现在城区的街头巷尾,来回奔走忙碌,不知疲惫;
  她们时常停下匆匆的脚步,手拿扫帚簸箕除灰扫尘、清运垃圾,从不叫苦叫累;
  她们21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换来了城市的美丽整洁、人民的生活幸福,她们坚守的身影,早已成为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她们,就是齐河县城管执法局“时传祥保洁班”的成员们。

  不坐办公室,没有办公桌,每人每天平均跑170多里路

  饭后厨余、喝完的矿泉水瓶、食物包装袋……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产生多种垃圾。城市的环卫保洁工作与每个居民的生活、工作密切相关。有人说,市容环境是一座城市的“脸面”,没有好的“脸面”,就无从谈及城市美的“灵魂”。
  齐河县城管执法局“时传祥保洁班”始创于1990年7月,最初的名字是县卫生管理所清扫班,1999年起改名。如今,保洁班的7名职工中有6名是女同志,她们带领180名道路保洁员,担负着城区360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保洁任务。
  不坐办公室,没有办公桌,保洁班成员的工作地点就在街道、公路,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雪雨,每天早晨五点,她们的身影准时出现在辖区的每个角落,即便是一刻不停,跑一圈下来也需要1个多小时。如果按照每天跑两圈计算,她们每人每天平均要跑170多里路。由于使用频率高,加上行驶路程远,有的成员的电动自行车一年就换了三次电瓶。即便是这样,她们中干的时间最长的已经坚持了21年。
  有些人劝她们:“捡垃圾、扫大街这活儿又苦、又脏、又累,干什么不比它强? ”班长刘淑芹却说:“环卫工作不是小事,它连着千家万户,连着百姓心,如果大家都怕脏,都怕累,哪来的城市干净整洁和百姓生活幸福?我们自己吃点苦受点累,却能换来大家安居乐业、城市整洁美丽,值! ”

走在路上,别人注意的是周围的风景,而她们却关注路边有没有塑料袋、雪糕棒

  从进入“时传祥保洁班”的第一天起,这些成员心里就有了一个不成文的共识:哪里有垃圾,哪里就是工作的“战场”。
  春暖花开时,行人走在路上,注意的是周围的风景,而保洁班职工关心的则是路边有没有塑料袋、雪糕棒,甚至一枚小小的瓜子皮。每逢夏天刮风下雨,冬天阴天下雪,别人都急着往家跑,保洁班的人却一起往外跑。 “下雨去查道路下水口,下雪去除雪,刮风去捡垃圾袋。 ”她们说的那样平淡和从容,其中的艰辛却默默藏在了心底。
  去年7月,齐河县遭受了特大雨涝。一次,成员张燕在检查漏水网是否泄水畅通的途中,电动车遇水连电,她赶紧回家换了辆自行车上路。穿的凉鞋被水浸泡开了胶、断了带,她干脆扔掉鞋子,骑车冒雨来回巡逻,遇到下水道不通畅,她挽起袖子就用手掏出堵塞物。路上车太多,她被疾驰而过的车辆溅了一身脏水,却全然不顾,用手抹一把脸,继续往前走……
  这样的情形,对保洁班的成员来说是经常的事。而事实上,保洁班的7个员工,除了班长刘淑芹,其余6个人每两人一组,都管理着五、六十个保洁员,保洁班成员的主要职责是管理协调、巡查和指导,不一定非要亲力亲为。而她们却说:“保洁是个良心活,看到垃圾清理不了,我们心里都别扭。再说保洁员的任务也很繁重,我们多干一点也累不着,宁肯叫力气吃亏,也不能让脸上无光。 ”
  20多年来,保洁班实行全天候无缝隙作业,达到了保洁常态化。清扫从清晨5点到7点,保洁从7点到晚上10点;遇到特殊情况,常常提早上班延迟下班,近几年累计加班500多个工作日。


  真情为纽带,为了城市更美好,大家齐心协力默默奉献

  保洁班的道路保洁员基本都是附近郊区的村民,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对年轻职工来说,管理她们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32岁的袁霞在保洁班年龄最小,她的保洁任务近30万平方米,管理着39名保洁员。这个年纪轻轻的“小丫头”,却用自己的真心打动了那些比她年长30多岁的保洁员。
  家住晏城镇大魏村55岁的保洁员刘俊兰,每天负责清扫城区中心2万平方米的地面,去年6月,因村子搬迁,刘俊兰要搬家,而新家距离她现在的工作地点有40多里,便产生了辞职的念头。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6月12日搬家这天,袁霞骑着辆自行车匆匆来到了她家,放下车子二话没说,就开始帮着搬东西。
  “俺那时本来不想干了,可是袁霞这孩子对俺太好了,赶上她身边缺人手,我怎么能忍心离开啊! ”如今,刘俊兰老人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去年还被评为县里的劳动模范。
  这不是个例,每个保洁班成员身边都曾发生过类似的事。杨焕喜碰到保洁员马爱英胃疼,不仅帮她把活干完,还帮她买来药、端来热水,伺候她吃下;“大爷”“大娘”……只要开口,保洁班成员都像亲人一样亲切地称呼着保洁员。真情为纽带,现在保洁班成员与道路保洁员们俨然成了一家人,为了美容城市,这个大家庭默默做着奉献。

■短评

弘扬劳模精神

  “时传祥保洁班”,用全国劳模的名字命名,更继承了劳模的精神、弘扬了奉献的传统,她们无愧于这个光荣的名字,无愧于英雄辈出的齐河大地,她们的工作也许很脏但她们的心灵最为纯净,她们的外表也许素朴但她们的精神最为高贵。
  时传祥在弥留之际曾对子女说:“各行各业都需要有人接班,我唯一的一个愿望是你们接好我的班,这个班不是我个人的班,这是党和国家的班。 ”今天,“时传祥保洁班”的员工们,用行动践行着时传祥的叮嘱,用奉献诠释着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含义,树起了新时期敬业奉献的一面旗帜。
  平凡的岗位,非凡的业绩;普通的工作,高尚的境界,“时传祥保洁班”保出了一个整洁美丽的新齐河。如果全市干部群众都像她们那样敬业、拼搏、奉献,则一定能建设好美丽幸福的新德州。
  □本报记者 王刚 本报通讯员 石勇 翟晓文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