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由弱到强新跨越
——夏津公安工作崛起之路·严打篇
  编者按 夏津县位于鲁西北平原,地处两省三市交界处,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维护社会治安的任务十分艰巨。2003年县公安局新一届党委成立后,提出了“创省优、争国优”的奋斗目标,确定了“坚持不懈抓队伍、全力以赴促业务、千方百计强基础、齐心协力创一流”的工作思路,整体工作全面提升。
  近几年来,夏津县公安局先后被授予全省 “严打整治工作先进县级公安机关”、“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示范县局”、“省级文明机关”、“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县”称号,被德州市政府评为实施“三年争先创优规划优秀集体”并荣记集体二等功。局党委先后两次被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年7月6日取得了全县执法执纪部门评议第一名。省市先后10次召开现场会,推广该局各种经验做法。2006年春,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曲植凡视察夏津公安工作时,对“夏津公安现象”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
  巨变缘何发生?我们推出系列报道,探寻一个县级公安局由弱变强的活力之源。

  严打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最有效的措施。近4年来,夏津县公安局在严打工作中共破获刑事案件3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136个,追回在逃人员368名,命案侦破率达96.6%。
  严打斗争始于1983年,夏津曾取得较好的效果。2003年,主持德州市公安局严打办公室日常工作的孙传平调任夏津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在到任后的第一次民警大会上,他响亮地提出了“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严打一定要紧密联系夏津的实际”、“严打要创新”的指导思想,一举使整个公安工作扭转被动,迭开新局。
掌握主动 严打时机超前化
  2007年初,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一县、三城、五夏津”的宏伟目标。为配合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该局在全县开展了代号为“护城行动”的春季严打集中行动。县委书记杨同军赞扬道:“县公安局把严打作为推动公安工作上水平的有效载体,当作锤炼公安队伍的有效平台,每次严打都与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保持高度一致,与经济建设同频共振,达到了市局党委、县乡(镇)党委、周边县市和人民群众‘四个满意’的效果。”
  由过去坐等上级指示到主动寻机开展工作,新一届局党委创造性地进行严打整治。2003年1月,该局开展了以“抓治安、打基础、树形象、炼队伍”为主题的严打整治春季会战。在会战动员会上,孙传平提出了“命案必破”的目标,比公安部部署开展的“侦破命案专项行动”提前了一年多。
  2004年初,城区强装强卸、强行运输等违法犯罪活动和农村邪恶势力犯罪呈上升之势,该局部署开展了代号为“春雷行动”的严打整治斗争,比德州市公安局的部署提前了一个月。
  2005年10月,该局又精心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打击痞霸分子及邪恶势力犯罪专项行动,并组建了打黑除恶专业队,比中央政法委在全国部署开展“创建无黑恶犯罪县市区”活动又早了一步。期间,打掉了以由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这是开展打黑除恶行动以来,德州市唯一用《刑法》294条打击处理的涉黑案件。
  在夏津县公安局采访,民警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们局的工作思路很超前,安排工作常常走在上级机关部署的前面。孙传平回答说:“认识来源于实践,我们作为基层民警处于工作第一线,许多现实情况我们最先知道,工作早一步是应该的!不是‘智商高’,充其量只能说明我们用心用脑、下功夫了!”
对症下药 严打内涵精准化

  2007年春季严打行动之前,对于实施方案大家都认为已经很严密到位了,没想到局长孙传平最后审定时,又在下沉警力、斗争措施等几个方面作了重大调整,针对性更强了,同志们发现这个方案真正体现了“精确打击”。
  每次严打斗争,局里都从实际出发精心策划。对于实施方案的制定,“一把手”都紧紧抓在手上。孙传平说,对上级指示精神的理解与贯彻有三种不同态度,一种是求“神似”,抓住精神实质,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第二种是求“形似”,机械地照抄照搬;第三种是不求“神似”,也不求“形似”,而是自以为是。他要求大家,夏津县的严打方案应姓“夏”,要求与上级精神“神似”,而不求“形似”。
  创新严打形式,提高工作实效。2003年的严打“春季会战”,同时开辟了两个战场,一个是严打整治,一个是基层基础工作。前期重在严打整治,后期重在基层基础工作,既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又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两条战线全面告捷,创造了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基础建设的“发达”现象。
广泛深入 严打宣传纵深化
  “宣传的威力,有时胜过千军万马,是单纯侦查破案代替不了的。因此,每次的严打我们都努力从三个方面搞好宣传活动。”孙传平如是说。
  一是积极向各级领导宣传,取得广泛支持。每次严打开始之前,县公安局都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县乡党委、政府从“稳定压倒一切”的高度,把严打斗争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每次召开严打动员会,县几大班子领导都到场;每次严打行动,县委分管领导都到基层一线督战,看望慰问一线民警。
  二是积极向社会宣传,打一场围歼违法犯罪分子的人民战争。社会宣传中,努力做到“三个优化”。其一,优化宣传内容。重点宣传严打的方针、政策、打击重点,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进行斗争的先进事迹,严打取得的丰硕战果。其二,优化宣传方式。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进行多层次、立体式宣传,营造严打的浓厚氛围。其三,优化宣传效果。通过深入扎实的宣传攻势,增强严打宣传的时效性、社会性,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是积极向民警宣传,提升主力军的责任心和战斗力。每次严打之前,该局都认真进行战前动员;期间定期召开调度会,根据进展情况适时进行阶段性动员;严打之后,认真进行总结表彰。针对严打有时与日常性工作发生冲突的矛盾,全局牢固树立了严打期间一切工作服从于严打的思想,局领导对民警们的定位是“不是督察队,不是客人,不是观察团”,而是“战斗员、责任人”。
  在夏津采访时,县公安局正在开展一次严打集中行动,整个机关大楼“冷冷清清”,从机关抽出的60名民警组成14个严打小组,由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队,沉到基层,日夜奋战在一线。
□刘广欣 王勤忠 石传斌 李春霞 韩瑞超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由弱到强新跨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