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让农民健康奔小康
——陵县新农合实施侧记
  “一天节省三分钱,合作医疗保一年,新农合的阳光照着咱,健康舒心日子甜……”到陵县采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耳闻的是百姓的赞誉,目睹的是农民的笑脸。如何把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做扎实、做长久,该县卫生局局长王召生说:“念好、念活新农合‘三字经’,让农民健康奔小康!”
强——让农民放心
  义渡乡农民孙贵元突发脑溢血,乡卫生院的急救车火速赶到把他送到了卫生院,经过医生紧急抢救,孙贵元很快转危为安。孙贵元的“万幸”得益于该县日益“强壮”的医疗卫生条件。2005年起,陵县全面启动了城乡医疗卫生“强本固基”工程。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了1.8万平方米的县人民医院病房大楼,开放床位达到440张,并设有中心吸氧、中心吸引、净化手术部、新生儿监护中心等现代化医疗设备,达到了全省同级医院的先进水平。同年起,又利用两年时间,投资1400万元先后对11处乡镇卫生院进行了升级改造,同时,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也紧锣密鼓,400多个卫生室达到甲级标准,为新农合的实施做好了物质准备,农民“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成为现实。
便——让农民省心
  宋家镇农民姜玉芹在镇卫生院做了子宫肌瘤切除手术,出院那天,办完出院手续后,又到一墙之隔的“新农合报销办”办理了报销手续,前后只用了不到5分钟。出院手续和报销手续一块儿办,缘自该县建立的新农合网络管理系统,全县40.6万名参合群众的信息全部输入网络,县内各级新农合定点医院均与该网络实现对接,病人住院实行网上审核、网上结算,报销资金全部由所在医院垫付,每月末医院到县“农合办”报账。“应用网络管理系统,不但简化了办理程序,而且还能对各医院进行监督,以防有损农民利益的事件发生。”王召生说。同时,该县还实行县内自由就诊,不搞逐级就诊,转诊实行先看病再补办转院手续,方便了急症病人就医治疗。
惠——让农民开心
  前孙镇农民郭佃东因脑外伤在县人民医院治疗康复,出院那天,老郭攥着2000多元的报销款喜上眉梢:“俺仔细看了住院费用清单,药费、治疗费都合理,俺以前的顾虑是多余的!”“参合后药价上涨,看病实际支出没减少”,这正是郭佃东和许多农民群众的顾虑。为把好事办实,陵县抓源头、控药价,县里成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品招标配送服务中心”,药品进货实行集中招标采购,合作医疗用药严格按国家规定加成15%,各医院不得随意加价。制定了新农合医疗基本用药目录,医生使用目录外的药品必须征得病人同意。仅实行药品控价一项,全县每年就让利患者300多万元。严格的监督检查也给各定点医院戴上了“紧箍咒”。通过网络管理系统,县新农合办公室可以掌握每位病人的情况,随时通过电话或上门进行回访调查,了解医院是否违规。到目前,先后对两处中心卫生院进行了全县通报批评,免去一名卫生院院长职务,并对一处村级卫生室实行了停业整顿。
  □任相国 冯冬梅 孙君 刘培平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农民健康奔小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卫生与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