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满园秋色关不住
——王打卦乡特色种植业剪影
  近日,笔者到素有 “百果之乡”的平原县王打卦乡采访,乡党委书记李文明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他高兴地说: “韭菜香千里,果子挂枝头。我们乡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笔者深入田间地头, “抓拍”到了一组组动人的 “秋景”。
  “秋延迟”西红柿上市
  穿行在北侯村田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结构别致的塑料拱棚,在村民王洪芳的大棚里,笔者看到一个个色泽鲜红的西红柿把秧苗压弯了腰。王洪芳高兴地说:“俺们村是个西瓜种植专业村, ‘北侯牌’西瓜已注册了商标。可西瓜丰收后,这塑料大棚就闲起来了,而且一闲就是半年。为此,俺们开始探索着发展 ‘秋延迟’作物。2003年秋天,我们在收完西瓜后试种成功了西红柿,连续这几年,村民尝到了甜头,一季西瓜、一季西红柿,两季比一季多收入5000多元,一年下来1亩地纯收入1万多元!”
  据了解,目前,以北侯村为中心,辐射带动起周边6个村也搞起了 “西瓜+西红柿”的循环种植模式,基地已发展到了1000多亩,乡政府准备进一步调整种植业结构,把这个成功模式向全乡推广。
  无公害韭菜香飘全国
  刚一走近打渔李村,就闻到了韭菜的香味。笔者看到,露地韭菜和小拱棚韭菜间作,地边的电动三轮车上都装满了一捆捆刚割下的鲜韭菜。走进韭菜交易市场,看到来自青岛、东营、河北、辽宁等地的客户正在收菜,一位外地客户说:“俺们凌晨2点就赶到这里了,来晚了抢不着,现在都认打渔李的韭菜!”市场负责人李令超抓起一捆韭菜告诉笔者:“我们的韭菜一不施有毒农药、二实行统一管理,已注册了 ‘打渔李’牌商标,日平均交易2万公斤,比市场价高出2角多钱,在全国各地都很有名气。”
  打渔李村种韭菜已有20多年历史了,最近几年,随着农民市场意识的增强,有了种植 “绿色”韭菜的追求。为此,菜农们开始注重韭菜的质量。县乡两级及时跟上引导和服务,县蔬菜局给他们制定了无公害韭菜种植操作规程,县房管局驻村工作组投资2万多元给村里新上了蔬菜农药残毒快速检测仪,乡政府帮助菜农组建了韭菜协会,韭菜种植有了一套 “产、供、销”的成熟模式。目前,以打渔李村为中心的韭菜基地已发展到了1200多亩,1亩韭菜的纯收入在1万元左右。
  小杂果牌子 “响当当”
  在花园村一片望不到边的果树林里,几位农民忙里偷闲,正在边品尝苹果边拉呱。村民李平刚刚摘满一三轮车苹果,热情好客的她提起一篮苹果给大家分,李平高兴地告诉笔者: “眼下果子都到了成熟期,苹果和梨熟得早一些,山楂熟得略晚一点。今年水果价格好,苹果每公斤能卖到2.6元,我们只管坐地头过秤、收钱。”
  据介绍,花园村30年前就种果树,现在已发展到了近千亩。近几年,果农在县林业局和蔬菜局的指导帮助下,新进了红富士、金红星以及大金星山楂和油桃、凯特杏等40多个新品种,目前该村仅靠种果树人均年收入超过了8000元。 “秀美果园”不仅鼓起了农民的腰包,更引来了成群结对的游人。□金吉鑫 王明国 王利辉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满园秋色关不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