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发挥独特优势 培植龙头企业
我市崛起石油机械产业集群
作者:王育恒
  本报讯 8月6日,天气格外闷热,但市经济开发区大陆架油气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向东却觉得很爽:“又接到了美国哈里伯顿公司的一批新订单。”
  姜向东向记者介绍,公司2001年1月进入德州经济开发区从事石油机械产品生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员工由50来人增加到200多人,销售额从几百万元增长到过亿元。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洪昌说,像大陆架这样的石油机械企业全市有20多家,开发区集中了其中的16家,初步形成了产品齐全、配套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石油机械产业集群。
  我市发展石油机械产业具有独特优势。上世纪70年代落户德州的石油钻井研究所和石油钻探机械厂,提供了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石油机械科研人才和高级技工。我市与中原、胜利、大港、冀东、渤海等油田的距离较近,具有广阔的销售市场。借助这些有利条件,市经济开发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瞄准石油机械企业,抓住机遇,重点突破,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努力打造新的城市品牌。今年5月份,在经济开发区对接天津滨海新区产业合作联谊会上,当场与香港海蓝石油有限公司签定合同,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仅今年上半年经济开发区就引来金隆石油科技、嘉诚石油科技等10家石油机械企业。
  努力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培植龙头企业。作为我市石油机械产业的“大哥大”,大陆架公司在成立之初就享受到了土地、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得以快速发展。目前,该公司的主打产品尾管悬挂器已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并远销中东、北美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该公司与美国哈里伯顿公司签约合作,成为其在东半球的供应商。去年,隆科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也享受到贷款贴息50万元的优惠政策。
  引导企业加强内引外联,加大科研投入。入驻经济开发区的石油机械企业在充分发挥当地科技力量的同时,借助北京、兰州、东营等石油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和新成果,促使产品不断向高质量、高科技、高效益方向发展。目前,经济开发区半数以上石油机械企业通过了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大陆架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前不久,全国钻修井井下工具标准化工作部在经济开发区挂牌,标志着我市在该领域的技术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周到服务,规范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开发区管委会引导区内石油企业筹建行业协会,制定自律公约,加强企业间沟通合作,帮助企业解决技术落后、人才匮乏、资金短缺等问题,引导良性竞争,促进石油机械产业健康发展。组织企业积极与兰州石油钻探研究院、辽河油田研究院、天津大学机械学院等科研院所取得联系,确保人才和技术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充分发挥市科技孵化中心的作用,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入驻,目前已有金隆石油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成长型石油机械企业进入孵化中心。据德州经济开发区有关部门介绍,区内16家石油机械企业,今年已新增投资4亿元,新增产值6.5亿元。(记者 王育恒 通讯员 杨锋)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崛起石油机械产业集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