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单体企业膨胀 群体品牌鲜明
陵县培强生物技术产业集群
作者:于礼先任相国冯冬梅
  陵县讯 继谷神集团自主研发的醇法改性功能大豆蛋白项目在国家发改委立项并被列入国家 “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之后,近日,山东华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又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该企业的低温脱酚高蛋白棉仁粉项目也被列入省级火炬计划。截至目前,陵县以生物技术为重点的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10家。这标志着该县在打造国家火炬计划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县方面,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近几年,陵县围绕农副产品加工这一优势产业,采用生物工程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全县培植起一批生物技术产业特色鲜明、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度大、布局相对集中的生物技术企业群体,形成了以大豆分离蛋白、浓缩蛋白、组织蛋白、天然VE、卵磷脂等产品为主导的大豆产业链,以谷氨酸、赖氨酸、聚戊酸、食用酒精等产品为主导的玉米产业链,以低温脱酚变性蛋白、高蛋白棉仁粉等产品为主导的棉籽产业链。目前,该县以生物技术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达20%以上。
  该县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进行技术协作。谷神集团通过与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0余家高等院校联姻,引进高级科研人员16人,建立了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先后开发出36个高科技产品。其中,自主研发的天然VE早在2004年就被列入国家级重点火炬计划。此次醇法改性功能大豆蛋白生产工艺的成功研发和应用,将使谷神集团的生产能力、科技含量和产品档次在全国同类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华茂生物科技集团与河南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学院等高校合作,以玉米淀粉为原料,经过糖化、生物发酵提取谷氨酸、赖氨酸和玉米油。目前,该县生物技术企业已与中国农科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4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技术协作关系,六成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先后开发新产品300多个,在国内外打响了生物技术产业的陵县品牌。
  该县还建立了生物技术资源共享平台,对生物技术企业的技术、信息、人才和设备进行统筹安排,共同开发应用高新技术成果。(于礼先 任相国 冯冬梅)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陵县培强生物技术产业集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