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创新引领创优
——科学发展看乐陵
作者:李玉胜
  乐陵的发展势头咄咄逼人。
  从发展速度上看,今年1至5月,该市国内生产总值、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用电量、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
  从发展后劲上看,大项目和骨干企业快速成长。去年以来,金麒麟集团、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希森集团、华乐集团等龙头企业都有新项目开工,新上项目规模、质量以及投资额均创历史新纪录。
  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显示了乐陵立足新崛起,所爆发出来的生机和活力。
夯实基础,创新发展理念
  “面对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着眼于南融北接,我们绝不能错失任何机遇,绝不可放过一丝机会。”乐陵市委书记杨光来这样说, “我们只有敢做勇者、善做智者、争做强者,才能最终创新争先,为乐陵发展建功立业。”
  该市确立了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商贸兴市、枣树富民”等四大战略,充分发挥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特色优势,提高行政效能,提升城市品位,以科技创新促品牌培育,着力打造鲁西北第一名牌大市。现在,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企业产值比重达到25%,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等国家级知名品牌8件、省级知名品牌16件。
  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向最高的攀,与最快的赛。这已成为乐陵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提高能力,打造发展引擎
  致力于用市场经济的观点改造干部群众的思想,用市场经济的规律改造干部群众的工作和创业手段,为乐陵的发展释放出了最大的能量。
  该市先后多次组织干部群众和企业代表到昆山、华西村等地参观学习。同时,探索实施科学完备的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激励、引领全市上下,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着眼于培育十大产业和各类市场经济主体,增强干部群众对经济发展的反应能力。
  为提升、优化发展环境,该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行政服务大厅的管理和服务职能,实行 “一站式”审批和保姆式服务,严查重处 “三乱”、 “五霸”行为,着力营造亲商、敬商、富商、安商氛围,真正形成了聚集力和感召力。仅今年1至5月,就引进项目213个,合同引资额56.73亿元。
激发活力,促可持续发展
  没有可持续的产业,就形不成发展的活力。该市立足当地实际,对接天津滨海新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工业大市建设步伐。一是拉长产业链条,强化自主创新。围绕汽车零部件、体育器材、无机热超导、玉米深加工、脱毒马铃薯以及枣制品、调味品等主导产业,搞好项目筛选论证,狠抓上下游延展,推出了30万吨玉米糖浆、1500万套陶瓷刹车片扩产、9万吨脱水蔬菜和圆葱、大蒜气流造粒等一大批经济效益好、市场前景广阔的对接项目。同时,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进企业优化升级和产品换代。二是培强产业龙头,壮大产业集群。按照 “企业聚集、开发集约、能量集合”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现有产业的基础优势和龙头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具有乐陵特色的产业集群。如今,该市依据十大产业,已形成 “三区、两城、八大隆起带”。今年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增加值及利税同比分别增长60%、47.4%和58%。
                       走 县 市 区 看 新 气 象
                 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见闻篇
  □本报特约记者 李玉胜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创新引领创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