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20121期 >> 第04版:往事
初春他带领民夫下运河捞沙培堤,夏秋督率乡民昼夜防止决口,清雍正朝官评价他“留心河务,修守得宜”——
夏津知县方学成:治理运河 兴漕富民

清康熙年间的运河夏津段


  

□张明福
  清中期夏津知县方学成,在长期与运河打交道中与运河结下了深厚感情,成为治理运河卓有成效的知县。
  方学成(1723—1795),字武工,号松台,室名有学古斋、松华馆等称,旌德县华坦人。
留心河务,修守得宜,民众“岁时丰稔,日有起色”
  清雍正八年(1730)冬,方学成以代理知县的身份到任夏津,立即召集僚属“周谘利弊”,下决心清查革除“积弊宿累”,立志在夏津作出一番事业来。当时的大运河夏津段因受北方气候的影响,春天河道少水部分河段甚至干涸,秋天“河水盈槽”并时常漫溢甚至决口淹没农田。作为一县之父母官,每年的初春他都会带领民夫下到冰冷的河水里清理淤积物,甚至发明了类似挖粪勺的捞沙专用工具。每至夏秋汛期,他都是“亲躬河干,督率乡民,昼夜防护,风雨凌暴,淋漓被体弗惜”。五年之后的雍正十三年(1735),吏部对方学成的考核评语是:“公,才品端方,办事勤敏,审理词讼一秉至公。征收钱粮,从无差扰。且留心河务,修守得宜。”次年即乾隆元年(1736),被正式授任夏津知县。
  方学成自雍正八年(1730)至乾隆七年(1742),在夏津县当了12年知县,他与日夜厮守的京杭大运河结下了难分难解的情缘。他不但掌握了运河夏津段的各个季节的特点,还利用闲暇时间专门到武城、德州、沧州、天津等地考察南运河下游河道状况,到临清、聊城、张秋、南旺、济南等地考察会通河的河水状况,也几次到山西、河南境内考察漳河、卫河以及沁河河道的实际走向和河水枯涨规律,广泛搜集和阅读有关治黄治运的水利书籍,从中探索治理运河的正确途径和方法,保证了任期内所管运河段的漕运畅通,沿河群众不再遭受运河决堤之灾。
  经过方学成的惨淡经营,加上劳动人民的努力,夏津这个既“疲”又“瘠”的“弹丸之地”,居然“岁时丰稔,日有起色”了。
感受民众疾苦,治河心得写成四首叙事长诗
  方学成立足夏津运河的实际,将治河当成报效国家和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工作来抓。农忙时节,他的足迹遍布于老百姓的田间地头,体察农民的疾苦,感受丰收的喜悦。农隙之时,他带领大家对运河大堤增高培厚,对运河河道挑浚清沙。他在亲近大运河的实践中,对运河的日常管理如筑堤、防险、催运、捞浅等工作精熟于心,写出七百多字的《筑堤》《防险》《催运》《捞浅》长诗四首。其中,《筑堤》与《催运》是两首五言长诗,而《防险》与《捞浅》则是七言格律。
  为避开农时,筑堤一般选择在每年天寒地冻的早春时节。《筑堤》诗曰:“登登二月初,畚锸竞响应。繄余向河干,往来督里正。尔惟劳逸均,工力分远近。田庐急修防,勿误桃花汛。”告诫人们快快施工,大批农田还等着大家回去播种呢。
  防险是应对突如其来的险情。他的《防险》诗描写了命悬一线的抢险过程,歌颂了夏津人民众志成城战胜洪水的可贵精神:“邑西一河仅衣带,挹注众水如罂罍……淫雨伏潦没瓜蔓,或更瓠子秋风催。一夜奔涛高百尺,巫峡惊出灔滪堆。两厓仅露堤一线,寸土几敢敌崔嵬。此时田庐在釜底,川壅而溃能无骇?河干亲驻力保护,督率夫役防沉灾。往来上下四十里,左右薄徼相追陪。能宣分洮障大泽,愿祭金天祠台骀。列国有凶古为吊,一身岂惜风雨摧。所赖成城凭众志,如将万弩射潮回。”
  催运,全称为催促漕运,即催促漕运粮船按规定时间抵达目的地。他的《催运》诗写出了催运的艰难过程:“予职属下河,催趱敢云慢。连艘麟次来,衔尾看鱼贯。军民有经制,漕卒每性悍。近苦短纤多,往往为民患。六博散河壖,狗盗及两岸。一言相斗争,不顾体糜烂。是愿稽察严,毋使因循惯。重运速抵通,回空勿停顿。既早供天庾,亦足安里闬”。
  捞浅,又称挖浅,指及时去除河道内淤积并妨碍船只通行的泥沙,分为一年一度的挖浅和漕运期间临时安排的挖浅。一年一度的挖浅,是每年的早春与培堤同时进行的挖浅。临时性的挖浅,是指春天或初夏的漕运期间,大量船只聚集在河内,因河水稀少而无法前行,不得不进行的临时挖浅。他的《捞浅》诗将临时挖浅描写的活灵活现:“……十旬不雨河水缩,粮艘逗留愁漕军。一船不开众船阁,前帮不动后帮泊。重运北行有定程,轻赍旧亦设盘剥。旗丁起米不起货,商船远避怕官捉。汛分文武共趱催,欲进不进相错愕。顾予太息重傍偟,病源止为漳水浊。一石水馀五斗沙,水缓沙停淤即作。刚过前船又后浅,定用人力多爬削。下令就近募民夫,三五百名力齐著。横使钩锄竖用锨,带水连沙舀铁杓。更令刮板刷与冲,一板十人互推却。还从水底下排桩,逼流径欲将船托。”
为明代河臣潘季驯鸣不公,奏议为其追加谥号
  方学成在管治河道中深刻体会到治河的艰苦,这使他联想到明代万历年间工部尚书、河道总督潘季驯,其在一次次治理河道中屡立奇功,几乎满朝文武对待运河决口上全仗着他一人,因政治上被认定为是张居正的党人,死后始终没有得到该有的谥号。谥号是古时帝王、诸侯、文臣武将死后,朝廷据其生前事迹给予的称号。通常帝王的谥号,由礼官议上;臣下的谥号,由朝廷赐予。明代规定三品以上官员死后均赠封谥号。方学成在深感治河的艰难与辛苦同时,对明代治河名臣潘季驯死后无谥号的遭遇感到不公,特撰成《拟请申易名之典追谥河臣以嘉前功而著后效事议》,希望道台和抚台能够层层转交到皇帝面前。他说,潘季驯凡四奉治河命,前后二十七年。习知地形险易,增筑设防,置官建闸。下及木石椿埽,综理纤悉。官至加太子太保,进工部尚书兼右都御史,后迁南京兵部尚书,又改刑部尚书,不仅功劳卓著,而且是一品大员,死后理应得到谥号。但由于潘季驯曾上疏为张居正八十多岁母亲乞恩“不能收监”,并说过‘治居正狱太急,家属毙狱者十数人’等语,而不赠封谥号是不应该的。他还引用大学士于慎行针对张居正倒台后众人踩脚的现象,即“江陵殚精毕智,勤劳于国家,与其阴祸深机结怨,于上下未易更仆数也。当其柄政之时,举朝争颂其功而不敢言其过,至于今日既败,举朝争索其罪而不敢举其功。皆非情实之当。”据此,方学成陈述道:“卑职待罪夏邑,属在临河已十有余载。每于农隙之时,防险之际增高培厚,挑浚刷沙,辄思前潘尚书之功为不可易,故忘其僭越为之陈。”
  方学成虽为潘季驯奔走呼号,终因人微言轻,没能打动朝廷。
著《沁水难引入运河议》,力阻“引沁入卫”
  京杭运河山东段经常是春天少雨河道水浅,曾有人在引漳入卫的同时提出将沁水也引入卫河的主张,方学成经过实地调研后认为“引沁入卫”不可取,著《沁水难引入运河议》。其大意是沁水一般是六月以后发水,那时漕运已接近完成,汛期也已开始,漳卫两河的水就使得河道经常决口,如果再加上沁水进入运河,运河两岸的人们就永无宁日了。
  他在《沁水难引入运河议》中说:伏查卑县境内运河一道,西南正当卫水下流。其上游的漳、沁二水俱在太行山以西,而沁又在漳之西南……(清漳、浊漳)俱东汇于河南之临漳,径达直隶大名之北入卫河,而归于运道。沁水则出于山西沁源,南通河南怀庆、武陟,以达黄河。自汉时已然。虽前明沁水涨发,曾由修武、获嘉至新乡县北冲入卫河,倒漾于临清州闸。以形势论之,窃以漳顺而沁逆,且漳水河岸与卫河宽阔相等,每年伏秋水汛漳卫并涨,直、东两省滨河田庐尚虞漫溢,于是有德州哨马营建滚水石坝,通老黄河以为尾闾之泄。然春夏水足济运,窃为利害犹复相伴。至沁水则发源高峻,地倾流急,河身宽增数倍,水势浩大。查从前冲决获新入卫之时,附近城郭田舍俱被渰没。又水带泥沙,临清砖、板二闸皆淤。且每岁发水,常在六月以后。此时粮艘重运业已过德,不能济运,徒足病民,窃为此直有害而无利。况自前任河宪引漳入运以来,漳河迤东所由肥乡、曲周、邱县、清河等处以北入海故道,皆已湮塞,尽成民间膏壤。窃以遥遥千里有余里之远,岂易疏通?此又漳水之难仍以归漳也。漳既难以归漳,则卑县运河一线,既东受汶、沂诸泉,又西受漳卫诸水,其不能更受沁水之泛滥也!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夏津知县方学成:治理运河 兴漕富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