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不忘初心坚守使命全方位构建“大教育”格局





  

□平原县委 平原县人民政府

平原县委书记 王洪霞
平原县县长 袁志勇
  近年来,平原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科教兴县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对教育工作优先安排、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资源优先配置,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平原县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对照国检标准,突出工作重点,破解工作难点,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初步实现了 “四个基本均衡”。
  一是教育机会基本均衡。开辟绿色通道,保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零障碍”入学,并享受同等政策。健全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和教育精准扶贫体系,使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全县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二是办学条件基本均衡。先后投入8.9亿元,新建学校14所、改扩建学校59所,使城乡之间办学条件差异明显缩小。
  三是师资力量基本均衡。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做到了城乡、校际之间师资水平无明显差异。
  四是教育教学质量基本均衡。不断提高城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全县所有学校能够按照国家和省定课程设置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继续实施城乡中小学“一体化”计划,有效缩小了城乡、校级之间教育教学质量差距。全县高考、中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先进行列,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平原县将以群众需求为目标导向,以群众期盼为行动指南,以人民满意为评价标尺,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坚定办“大教育”的信念
  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起着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当前,平原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期。经济社会的发展动力源泉,不仅需要寄托希望于 “招才引智”,更需要抓好教育事业。我们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动摇,打造教育强县的目标不改变,与全县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营造重视教育的大环境,凝聚全社会参与的大合力。
夯实办“大教育”的根基
  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首要性的任务来抓,充分发挥教师队伍第一动力的潜能。锻造一支有思想道德、有职业操守、有专业素养的教师队伍。
  一是从思想政治上入手。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觉悟,确保教师队伍在思想上、行动上,与时代同频、与社会同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把好思想的总开关,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指明灯。
  二是从业务能力上入手。多举措、多渠道开展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切实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继续推行对全县中小学教师实行每5年为一个周期的培训制度。在优质课评选、教师培训、优秀评选、后备干部培养等方面要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
  三是从加强师德建设入手。与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相结合,进一步培育和优化教师自身师德修养,引导广大教师将外在的规范要求内化为道德观念和自觉行动。
开拓办“大教育”的境界
  教育兴则平原兴,教育强则平原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平原创办“大教育”的梦想和初衷。
  下一步,平原县将以更高的立足点、更长远的眼光和更深层的思索来谋划教育事业,不断开拓办“大教育”的新境界,推动全县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真正实现由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转变。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努力做到教育经费 “两个提高”“三个增长”“三个确保”,不断增强全县教育发展的后劲。以政府投入为基础,积极深化民办教育改革,通过借力发力,壮大合力,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实现多点开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恰逢第35个教师节。平原县委、县政府将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努力构建平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教育”格局。不忘初心、坚守教育,是我们平原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做出的承诺,也是我们办“大教育”的信仰彰显,县委、县政府有信心、有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交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为构建活力、绿色、富裕、和谐新平原“加油助力”。
教育名片
●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教师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德州市素质教育成果一等奖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不忘初心坚守使命全方位构建“大教育”格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44 版:平原教育】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