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宁津
统筹谋划 创新思路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县

宁津县委书记王刚


宁津县县长沙淑红


  宁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推进 “富强活力美丽幸福”宁津建设的战略举措,创新“12345”工作思路,持续加大投入,优化发展环境,努力实现现代化教育强县的目标。
  紧紧围绕1个中心,即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教育事业发展。在全县教体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中广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集中轮训等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集中学习培训20余次、3000余人次,并成立5个督导组分赴80余个校园督导学习培训开展情况,通过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推进学思践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力以赴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突出抓好2大重点,即创新建设党教融合、“美丽校园”2大载体。坚持以党建引领教育事业发展,紧紧围绕“抓好党建促教育,办好教育促发展”的工作重点,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了“3个1”活动,即每名党员每学年要带动10名教师读1本政治理论书籍、看1本教育教学理论书籍或杂志、写1篇教育教学论文,通过定期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促进全体党员与教师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坚持以创建“美丽校园”为载体,不断完善学校硬件设施。近年来,累计投入26.8亿元,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校舍51.9万平方米,高标准建设了宁津一中新校区和棠湖小学、新城实验小学等12所学校,全县学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实现了“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的目标。
  努力实现3个突破,即推动校长队伍建设、学校管理、教育科研3大领域全面提升。组织100余名校长、青年干部走进北师大、南师大、江苏9所名校访学研修,通过专家讲座、案例分析、小组研讨、分享交流和名校观摩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校长队伍素质,促进学校管理融入先进地区新理念,实现创新发展。发挥教科研基地及实验学校的辐射引领作用,新建了6个教科研基地,确定学会学习、当堂达标、学校文化与管理、教师个人研究4类课题,以教科研为突破口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让学校得发展、教师得提升、学生得实惠。
  深化实施4大工程,即实施学校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工程、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工程和特色学校示范引领工程。实施学校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在阵地建设标准化、组织建设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档案建设标准化、载体建设标准化 5个方面开展工作。 4月 11日,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宁津召开,县教育和体育局机关党支部获得省级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实施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工程,近年来,先后投资1.74亿元,新建、扩建97所幼儿园,打造出一批建设标准高、办园条件好、管理水平高的幼儿园;以落实一日常规为抓手,建立科学的一日活动常规,规范保教行为,努力推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实施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工程,以“精准阅读”活动为载体,针对广大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实际,挑选专业书籍供教师阅读学习,不断提升全县青年教师的个人修养和专业水平;充分发挥明星教师作用,通过开展名师讲堂、跟岗学习等方式,引领全县青年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教师队伍。实施特色学校示范引领工程,通过示范引领、校际交流、会议推动等措施,将全县多数学校打造成教育理念先进、办学行为规范、学校管理科学、育人环境优化、办学特色鲜明的示范学校。
  完成5个目标,即实现文化立校、特色靓校、开放活校、人才兴校、质量强校目标。各学校结合各自的地域、文化名人、民间文化等方面的特点,顶层设计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形成一校一品、各具特色的浓厚文化育人氛围,达到文化立校、特色靓校目标。截至目前,学校文化体系建设已投入专项资金300多万元。 4月21日,在全国第十届“推动学校文化建设打造特色名牌学校”实施战略研讨会上,宁津作为唯一一个在县域层面推进学校文化体系建设的典型进行发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组织青年教师外出培训200余人次,邀请专家来宁津授课培训10余次,通过开放活校、人才兴校,达到校长有思想、教师有个性、学生有特长、办学有质量的目标。
□宁津县委宁津县人民政府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统筹谋划 创新思路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32 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