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践行五有五心 深化四大工程
——宁津再掀美丽校园建设新高潮
作者:曹清见习记者刘潇本报

党建活动室


多彩社团活动


现场观摩推进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是家长们的热切期望,也是宁津县教育和体育局永恒的追求。
  2016年以来,县教体局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以创建美丽校园为载体,提出了美丽校园“八化”标准,即: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信息化、制度化,从8个方面对建设美丽校园作出规定,通过会议推动和现场观摩的形式,使得全县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办学条件和管理水平提档升级,实现了“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的目标。 2017年11月,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化国家级验收。
  2018年,为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在3月份召开的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县教体局要求各学校践行“五有(有信仰、有思想、有故事、有情怀、有温度)五心(初心不改、爱心满满、信心十足、耐心踏实、恒心坚定)”的工作理念,并确立“343”的工作思路,“3”即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巩固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一成果,用好美丽校园这一载体;“4”即落实好学校党建品牌创建工程、特色学校示范引领工程、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和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工程“四大工程”;“3”即达到队伍成长、质量提升和群众满意的目标。
  2019年,县教体局继续以“教育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为切入点,凝心聚智,主动作为,在践行“五有五心”工作理念基础上,又启动了“四大工程”的深化工程建设,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实际成绩谱写教育新篇章。
党建引领明方向
  党建领航风帆正,担当实干谱新篇。 2017年11月底,宁津县教育系统机关党工委成立,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与承诺践诺相结合、与年轻教师成长相结合,突出党建在各项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模式。
  2018年5月底,全县教育系统23个党支部的主阵地全部完成高标准建设。同时,各基层党支部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要求和本单位教育发展实际,经过反复斟酌,架构了凸显自身特色的党建文化和党建品牌。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比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身份亮起来、承诺讲出来、形象树起来、工作干起来的浓厚氛围。
  熠熠党徽耀杏坛。 2019年再次启动深化工程,实施党建标准化建设,采取“1113361”工作法,真正做到真实准确不虚假、全面细致不遗漏、统一标准不寻常、规范完善不含糊。
文化筑基创特色
  为打造一批教育理念先进、办学行为规范、学校管理科学、育人环境优化、办学特色鲜明的示范学校,形成校长有思想、教师有个性、学生有特长、学校有特色的办学格局,过去的一年,县教体局先后组织30余名教育干部赴浙江杭州等地访学研修,汲取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派遣7名教育干部赴杭州市求知小学跟岗学习,深度学习求知小学特色办学的路径和方法;对宁津县响泉小学等6所学校进行“发展理念、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学校愿景、教师誓词、学生誓词、学校精神”等11个方面的校园文化提炼,将其确定为第一批特色示范校;召开特色示范学校文化建设汇报交流会,研究探讨学校特色文化建设的思路和方法,带动全县学校特色发展;用两个月的时间,派遣3批骨干教师、教育干部赴莱州部分学校和幼儿园学习校园文化建设的典型经验……
  截至目前,全县已经有38所学校的文化体系初步成型,其中,县属所有中小学、宁城街道8所学校整建制完成文化体系创建任务。在今年3月的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又提出了全县学区以上小学、乡镇中心幼儿园要在年底前全部完成文化体系创建的目标。所有学校朝着“一校一品,清新典雅,特色鲜明”的要求大步迈进。
(下转T33版)
  □本报记者 曹清 见习记者 刘潇 本报通讯员 石书恒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践行五有五心 深化四大工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32 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