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迈向教育强市的铿锵足音
——记新中国成立以来德州教育大跨越
□本报记者 张晓航本报通讯员 董志勇宰文斐
作者:下转T04版

我市学子演唱爱国歌曲,抒发爱国热情


2019年教育和体育系统教师第二期大讲堂现场。近4年,我市教育系统着力开展各类培训,每年培训人数超过 5万人,实现了从教师、校长到教研员、教育干部的全覆盖。目前,我市已培养了10名齐鲁名校长、16名齐鲁名师。


▲我市召开现场会调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2017年所有县市区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我市连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德州学子连续12年在大赛上斩获一等奖


  放眼人类历史长河,70年不过是弹指一瞬,而对新中国来说,短短70年春华秋实,创造了许多伟大奇迹。随着我国从一穷二白发展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包括德州在内全国各地的教育事业也在高速发展,无数人的命运也随之被改写。
  尤其是近几年,我市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破解区域、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办学条件实现质的飞跃。同时,聚焦内涵提升等深层次问题,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教育提档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第 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记者试着从悠悠历史长河中截取一个个片段,回顾我市跨越式发展的强教路。
夯实基础——
往昔土坯危房今日最美校园
“变化实在太大了!太大了!”漫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小学校园,今年73岁的袁德菊忍不住感慨。她是土生土长的袁桥人, 1954年进入袁桥小学读书, 1964年到母校任教直至退休。这所始建于1947年的学校历经3次变迁,于2018年搬入全新校区并更名为东城小学。
  可以说,通过袁德菊的回忆,我们看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德州教育沧桑变化的缩影。“我刚上学那会儿只有几间土坯房,窗户是纸糊的,冬冷夏热,一到雨天屋里屋外都是水,为了防止坍塌,老师用一根檩条顶着房顶,操场、实验室连想都不敢想。”她回忆道,这种情况到了改革开放后有了明显改观, 1980年,学校盖上了砖瓦房,和土坯危房挥手告别。
  不过,真正让袁德菊震惊的还是近几年学校的变化,“新校园占地40多亩,教学楼是新的,体育场是标准化的,新风供暖系统保证冬暖夏凉,交互智能黑板方便好用,各类功能室让孩子们自由发展各种兴趣爱好。”
  据史志资料记载,新中国成立前,德州大部分校舍均由庙宇、民房改造而来,条件简陋,到1952年后有所改观,但随着“文革”期间的破坏,校舍建设再度受挫,群众都说学校是“黑屋子,土台子,里面一窝泥孩子”。
  改革开放后情况开始好转。 1980到1994年,德州先后投资4.48亿元,基本完成了农村中小学校舍、课桌凳、院墙、厕所、操场、校门“六配套”,城市中小学实现了学校规模、校舍、课桌凳、运动场地、校园环境“五达标”; 1995至1997年3年里,德州地方财政收入总计21.5亿元,如此艰难情况下,市县财政3年内共拨出8.578亿元投入教育,征地建设学校并配齐配全教学设施; 1997年底,德州所有县市区全部完成“普九”任务,“两基”(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人口覆盖率达到100%。
  不过,在这之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德州学校建设放缓,教育发展不均衡、薄弱学校条件差、大班额等问题也开始凸显。直到2014年后,两场轰轰烈烈足以载入史册的工程彻底改变了整个德州的教育面貌,这两场工程分别被称作“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
  “全面改薄”即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解决大班额即减少每班学生数量以达到额定人数。两件大事,直接关系到每个孩子是否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以此为目标,德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打响了这场攻坚战——市委书记陈勇等主要领导赴基层近百所学校反复调研,市政府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的学校建设指挥部,市委、市政府研究下发了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各级教育部门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全市教育人勠力同心,千方百计解决土地、资金等一切问题与障碍,“饱和式投入”开展两大工程。
  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 2016年,德州“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两项工程累计开工面积达477万平方米,“全面改薄”项目竣工率全省第一。 2017年,陵城、乐陵、平原、宁津、庆云、武城、夏津、临邑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2018年,继续推进两大工程,提前完成“全面改薄”,累计完成投资63亿元,竣工校舍274.87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全部消除了超大班额,初始年级基本消除了大班额。
  近几年,德州学校建设投资额及新建、改扩建校舍数量比过去20年的总和还要多,“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院落是校园”是对这一历史性成果的生动诠释。
(下转T04版)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记新中国成立以来德州教育大跨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教育锐观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