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90816期 >> 第04版:往事
坐落于大竹竿巷边,因文人集聚,诗文传颂,成为赏河观景胜地——
清代运河名胜数帆亭

如今位于运河经济开发区龙运湖岸边的数帆亭


  数帆亭是德州为数不多的见于史籍记载的胜迹。乾隆《德州志·丛记·园亭》记载:“数帆亭在西门外,田教谕霡别业。 ”它由清代诗人田霡所建,是当时文人士子聚集之地,因有名士题诗,成为观景胜地。
  田霡在《数帆亭落成六首》第一首中就颇为自豪地说:“半亩之园傍宅边,一间亭子架东偏。覆茆虽自无多日,名在篇章已数年。 ”
景致风雅
  田霡(1653-1730),字子益,号乐园,又号香城居士,晚号菊隐老人。他是德州西门外大竹竿巷人,出生于一个仕宦家庭。高祖及父亲分别为明嘉靖、清顺治年间进士。田霡刚出生10个月就遭遇父亲病逝,母亲张氏刚满40岁,带着4个年幼的孩子过起孀居生活,家道开始衰落。田霡5岁时开始读书,智力超群。 9岁能文,颖悟绝人,甚有奇才。12岁时,比他大18岁的长兄田雯考中进士,家庭开始复兴。 17岁时,田霡入德州州学,成为秀才。 22岁著书立说,游览京师,诗名大显。 34岁时,田霡考取拔贡,但直到53岁时才被授予东昌府堂邑县教谕,他以足疾为由未赴任。
  田霡一生以办私塾为业,在家教授生徒。教授过的学生有卢见曾、颜振玉、叶仲一、宋凤栖、高凤翰等。他的这些学生,个个有所成就,其中两淮盐运使卢见曾、扬州八怪之一高凤翰,是全国知名的文化名人。
  田霡以大竹竿巷边的香城别墅为宅。香城别墅是用竹木篱笆围起来的一处院落,里面搭建3间土屋,土屋既小且矮,勉强可以居住。
  院落一角建有数帆亭。数帆亭建在砖垒边框、里面填土压实的一个平台子上面,用木材搭建一个六角形的架子,用茅草覆盖亭顶。
  田霡在《自题鬲津草堂》诗中说到构建数帆亭的目的:“风帆来往知多少,欸乃声声亦可听。闲事千般浑不记,何妨独筑数帆亭。 ”为了更好地美化香城别墅和突出数帆亭的雅致,田霡不仅花重金购来太湖石,还在院内外广植海棠、石榴、垂柳、枣、梨等树木,院内遍栽各种花卉。正是主人的精心构建呵护,将院落打扮得雅致动人,使受教的学子及造访的文人雅士可以徜徉在绿柳花丛之中,欣赏美丽景致。
端坐赏河
  数帆亭的主要功用是赏河。在此端坐,春夏秋三季可以看到运河河道中泛着蓝光、潺潺流动的清澈河水,可以看到装满粮食和货物的大小船只,也可以看到弯着腰拼命拉纤的纤夫,听到深沉起伏的运河号子。冬天,顽皮的孩子们在冰上玩耍,远处还有成年人凿冰担水。
  作为数帆亭的主人,田霡对数帆亭的功用自然了解最深。他写白天:“北船帆饱如张弓,南船缆系尽掩篷。明日看他风角转,南船亦与北船同。 ”他记夜间:“小园差可寄颓龄,夜坐尤佳月满庭。便是模糊帆影散,几声欸乃亦堪听。 ”
  数帆亭是田霡学生们赛诗的地点。每年重阳节前后,亭里都要摆上田霡自己种植的菊花,让弟子们轮流作诗,赋诗吟咏。最后自然还要田霡逐个点评,对吟出妙语佳句者重重奖赏,对诗作不佳者也会象征性地惩罚一下。
名士题诗
  数帆亭虽然存世不足半个世纪,但因有文人墨客的题诗,成为一方名胜。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田霡对人生哲理的思考逐渐成熟,写出的很多诗都能反映出他乐观豁达的处世态度。过去住在运河边,犹如今日住在铁道旁,可以说是普通人的无奈选择。田霡住在运河边多年,不但不对喧闹嘈杂声产生反感,反而以足够的热情拥抱运河,歌颂运河,这份感情十分可贵。
  数帆亭之所以名垂天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康熙朝诗坛盟主王渔洋的题诗。王渔洋是田霡父亲的举人同榜,田氏三兄弟一直与王渔洋保持着叔侄般的密切关系。尤其是田霡,学诗王渔洋,是“神韵派”的骨干成员。
  王渔洋进京、还乡,不管是骑马走官道还是乘船走水路,德州都是必经之地。王渔洋曾多次到田霡的数帆亭做客,数帆亭给这位诗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一景致也几次走进王渔洋的诗歌中。王渔洋在《田子益数帆亭》诗中动情写道:“香茅结宇枕清泠,午梦初回见远汀。也似东南秋色好,数帆亭是落帆亭。 ”
  田霡去世于雍正八年(1730),数帆亭随即进入衰败期。乾隆二十七年(1762),田霡的学生卢见曾致仕后故地重游,没有看到当年熟悉不过的数帆亭,望着略微隆起的土堆,无限伤感地写道:“入吟花树似通灵,尽殉诗人归大冥。渔火凄凉秋水畔,无人知是数帆亭。”
  如今,运河经济开发区龙运湖岸边,有一座古色古香的亭子,名曰数帆亭。看着它,人们就会想起曾经的布衣诗人田霡。
□本报特约撰稿人张明福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清代运河名胜数帆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