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文明乡风滋养美丽乡村
作者:胥爱珍本报
  □本报记者胥爱珍本报通讯员姜涛
  乡村美不美,不仅取决于外在风貌、表面颜值,更离不开文明标尺的衡量,靠全体居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赵虎镇东尹村在对村庄进行美化绿化亮化的同时,多举措推进文明乡风建设,老百姓身心都感受到了崭新的蜕变和发展,美丽乡村焕发出文明的生机与活力
  “立村之本,民风至上;热爱祖国,忠诚于党……公益事业,人人担当;崇尚科技,共奔小康。 ”8月30日上午,赵虎镇东尹村西侧的“东尹村训”宣传栏旁,62岁的村民刘振芝正教几个学龄前孩子学认村训中的汉字。几位村民坐在旁边阴凉处聊天,说起村里的变化,大家万分自豪,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要我说,咱村里变化最大的就是乡亲们的精神头越来越足,家家户户铆足了劲儿朝着小康生活奔。 ”71岁的村民刘玉堂抢先说,10年前,东尹村是方圆几里有名的“乱村”,一度出现过6年内换了好几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情况,村“两委”人员不稳定,村民对村干部不信任,村民之间也不团结,造成村里许多工作不能正常开展,更别提发展经济、振兴乡村了。“多亏了现任村支部一班人的引领,咱村里才出来现在的发展正劲儿。”今年63岁的刘振秀接过话茬。 2008年,在德州市区做生意的村民尹世国,响应家乡发展需要,毅然回到村里和乡亲们一起建设新农村。“尹书记带领的村‘两委’为了大家伙居住环境改变、村里发展可下了不少功夫。 ”刘振秀说,他们组织挖沟渠、硬化路面、改造自来水、开通天然气,修建了文化活动中心和文体广场、农家书屋,不仅方便了村民种地浇水,还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2012年开始,村里每年的传统节日都给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油米面等生活用品,每年给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发300元的生日慰问金。“听说今年村里计划把村东侧的那处大坑塘改造改造,建成小公园,方便大家伙儿休闲锻炼,到时候咱们村就真成了大花园了。 ”刘振秀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除了群众可以看到的“硬件”提升,一些不易觉察的“软件”改变也正在发生。东尹村党支部书记尹世国认为,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目标,又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和保障。乡村振兴不仅要振兴产业,让农民过上富足的好日子,更要让乡土文化回归,重塑新时代乡风文明。“物质生活变好了,一些村民向往品质生活、需要精神家园,这是我们建设新时代乡风文明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 ”尹世国介绍,东尹村从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入手,让人人参与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
  自2012年起,东尹村开始推动移风易俗,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将婚丧办理标准纳入村规民约,提倡红白事节俭办理。“以前村民互相攀比,红白事办理铺张浪费,成立红白理事会后,婚丧办理标准明确了,大家照章办事,既节俭又文明,乡亲们都很欢迎。”村民贾福兰说,现在大家都形成了共识,与其等家里老人去世后办白事图风光,真不如在老人活着的时候好好孝顺他们更体面。“生活知冷暖,百善孝为先;母去十年多,继父如从前;夫妻多和睦,邻里也全面;老人遍村赞,最具幸福感。”这是张贴在东尹村西侧文体广场宣传栏内的一首诗,描述的是村民刘宝成、刘翠玲夫妇多年如一日照顾继父刘玉亭老人的事迹。从2012年起,东尹村就开展了“凡人善举道德模范”评选,先后有9位村民上榜,成为全村学习的榜样。“村里出现这么多凡人善举,离不开尹书记一家人的带头引领。 ”刘玉堂说,2017年,尹世国被评为德州市“红旗农村党组织书记”,去年他一家又被评为德州市“最美家庭”。正是在尹世国及全村道德模范的带动下,东尹村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2015年12月,省农业科学院与东尹村牵手结对,开展“城乡文明牵手共建”活动,省农科院投入50万元为村里建了文化长廊,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共建活动,促进东尹村文明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2016年以来,东尹村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村(社区)、省级文明村(社区)、省级乡村文明家园等。“村里获得的荣誉多了,表明村里实力更强了,大家伙觉得脸上有光,腰板挺直了,心里也更亮堂了,村民之间因为鸡毛蒜皮的事儿而争吵的不见了,互相比着当文明村民,全村人像是一家人。 ”刘振芝笑着说,去年开始,村里倡导家家户户建设美丽庭院,村民知道后,都积极主动地收拾自家庭院,清理柴堆粪土和垃圾,种上了花草绿植,居室内收拾得窗明几净、利利索索,悬挂了有文化氛围的宣传画等,现在全村已打造了3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我们更要脚踏实地地为人民谋幸福。 ”尹世国说,“相信有文明乡风的保障,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后村民的日子会更红火美好。 ”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文明乡风滋养美丽乡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