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给老人们一个暖心的“家”
作者:胥爱珍本报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福利中心承担着全区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任务。区党工委、管委会持续改善福利中心硬件设施,并为在院老人提供专人护理、搭配合理营养餐、组织文化娱乐活动等精细服务,让老人们真正实现了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好! ”“再来一个! ”5月26日8点半,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福利中心院内传来阵阵笑声、掌声、叫好声。德州学院青春助梦行大学生实践协会的99名学生,在这里举行了一场“慈祥微笑用心呵护”文艺慰问活动,为老人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还带动老人们积极互动,争相表演自己拿手的节目。“竹板打,响连天,自说自演带自编。说得人们哈哈笑,笑得人们脸朝天……”78岁的门传斌性格热情开朗,看到这么多年轻人来慰问表演,激动地抓着协会会长刘旭的手,连声说“谢谢”,在互动环节,他表演了自编的快板《歌颂开发区》,还演唱了戏曲《天仙配》和歌曲《母亲》。动情处,门传斌不由得抬高了音调,一些院友一边跟着打节拍,一边叫好,纷纷称赞道:“以前没看出来,这老哥还有这本事,厉害! ”
  看到老人们玩得痛快,笑得开心,福利中心院长侯军海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
  区社会福利中心于2007年建成启用,是目前我区唯一一处公办中心敬老院,主要承担全区5个镇街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任务,目前在院老人98名。
  75岁的刘开吉是福利中心的第一批院民,十几年的敬老院生活,他目睹了这里的点滴变化,也真正把这里当成了家。他逢人就说:“党委、政府始终没有忘记我们这些无儿无女的人,敬老院的条件越来越好,小崔他们就像对待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对待我们。 ”“大爷,您太客气了,我们就是您的孩子,有什么需要一定叫我们。 ”福利中心护理部主任崔红霞说。去年,刘开吉老人突发脑血栓,导致左臂没有了知觉,左腿也无法很好地支撑站立,虽说通过锻炼恢复,现在依靠拄拐和助行器可以缓慢行走,但生活自理仍很困难。前几天的一个中午,他突感肠胃不适,由于行动缓慢,没来得及走到厕所,就把大便拉在了裤子里。正好崔红霞到房间来巡查,马上打了温水帮他擦洗清理,更换了干净的衣裤。刘开吉既感激又懊悔,一个劲儿地跟崔红霞说:“给你添麻烦了。 ”清理完毕后,崔红霞并没有立即离开,而是和老人聊了很长时间,直到他情绪安定下来。“没想到这里条件这么好,跟住宾馆一样,24小时有人值班。 ”72岁的李书岭是5月24日入住福利中心的,刚住了3天就喜欢上了这个新家。
  “我们升级了呼叫系统,每个老人的床头都安装了呼叫铃,只要他们需要,可随时呼叫护理人员。 ”侯军海说,今年,区里对福利中心进行了全面提升,招聘了14名专业护理人员,其中8名护理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照顾失能老人;聘请了专业厨师,为老人进行营养配餐,每周两次改善伙食。福利中心与市优抚医院签约合作,患病老人可第一时间进入医院治疗。
  “敬老爱老,大爱无疆。 ”这是今年3月8日,福利中心院民张宝贵的侄女张学琴送来的一面锦旗。今年初,张宝贵患病不能正常吃饭,护理人员就把他喜欢吃又不易消化的蔬菜、水果,打成汁或制成泥状,一勺一勺喂食,后来张宝贵身上起了疱疹,护理人员24小时守在他身边,为他清理创口。张学琴每次到福利中心来,都看到护理人员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非常感动,执意送来锦旗以示感谢。“住在这里的老人,最需要的就是亲人的温暖,我们护理人员就是所有老人的孩子,照顾他们理所应当。 ”侯军海说。
  而福利中心所有的老人都知道,一句“理所应当”,包含的不仅是护理人员的耐心、爱心和包容心,更包含着他们日日夜夜的默默付出。今年正月初一,老人付和平患肠炎住院,正月初二,贾连福老人高血压超过190住院,两名护理人员轮流倒班,一人在医院值班24小时,休息12小时,再回福利中心上12小时夜班,就这样坚持了40多天,直到两位老人痊愈出院。出院后,聋哑的付和平拉着护理人员的手直竖大拇指,贾连福也连声感谢。“只要老人们过得快乐、舒心,我们付出再多也值得。 ”崔红霞说,在福利中心,老人感受到家的温馨,对“家”里的事儿也越来越热心。“政府给咱们建设了这么好的家,咱们大家得一起爱护,住得才舒服。 ”李文平老人说,福利中心的房间内干净整洁,院内有花有树还有一块菜地,大家都很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以前不注意个人卫生的几位老人,都主动清理自己的物品,不愿拖后腿。在护理人员的照顾和感召下,有些性格倔强的老人思想转变很大,把护理人员当亲人一样对待。
  不仅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福利中心也十分关注老人的精神生活,每天下午,护理人员就把老人们带到院内,唱歌、跳舞、聊天;福利中心还经常邀请志愿者陪老人谈心。“我们计划招聘更多专业护理人员,为老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拥有幸福的晚年生活。 ”侯军海说。
□本报记者胥爱珍本报通讯员孙贤王立青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给老人们一个暖心的“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