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齐河首笔“保底+分红”生产全托管模式分红发放
“托”出好“钱”景 新春喜分红

  本报讯(记者钟伟通讯员刘磊)1月14日,正值农历小年,一大早,焦庙镇西姜村村民于斌赶到了镇政府,参加山东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举办的齐力新公司“保底+3.3.4分红”土地全托管模式西姜村分红大会。据了解,这是齐河县首笔发放的“保底+3.3.4分红”全托管模式分红。
  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多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焦庙镇发挥当地耕地多、粮食作物集中连片种植的优势,在县农业农村局指导下,于2022年5月西姜村与山东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由西姜村“试水”该模式的土地全程托管。此次西姜村带头托管土地650亩,仅玉米一季村集体实际增收3万元。
  “‘保底+3.3.4分红’全托管共赢模式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模式,也是我们今后主要推行的主模式,是以形成利益共同体的形式,为小农户服务,真正为小农户排忧解难。”山东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纪乐光介绍,“保底+3.3.4分红”托管模式指的是在不流转土地的情况下,由村集体把零散的小农户土地集中起来,全权托管给服务组织,除了农户有保底分红外,其余盈利部分服务公司占三成,村集体经济组织占三成,农户占四成。这种土地全托管是一种“村集体经济组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农户+全程托管服务”规模化经营的新模式,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不仅可以破解“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等难题,也可以通过土地收益按比例进行保底收益加盈余分红方式为农民和村集体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
  分红大会现场,拿到一大笔分红的于斌高兴地说:“会前讨论时就有人说好多分红都是虚的,估计算下来一亩地最多也就能分到1400元,没想到齐力新能真把利润拿出来分红,这次一亩地我能拿到1700多元,而且村集体也能拿到一笔分红,真是没想到!”
  “2022年德州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全年粮食生产达‘吨半粮’的目标,齐河县实现了20多万亩的‘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齐力新公司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守牢‘吨半粮’主战场,通过‘保底+3.3.4分红’全托管共赢模式,管理的3000亩农田不仅全部实现达产‘吨半粮’,让农户除保底收入外,盈利部分还有二次分红,不但村集体能增收而且小农户还能多受益。”山东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朝纲表示,这个模式非常成功,解决了诸多服务过程中的难题,得到了广大农户的认可,很多村也开始约合作了,他们计划3年扩展到10万亩。该模式的推广,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专业服务公司多方共赢。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托”出好“钱”景 新春喜分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齐河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