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20112期 >> 第01版:要闻
2021下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走进齐河——
好项目开场 马力十足启新程

齐河一中新校区建成后可实现优质高中教育“愿读尽读,应上尽上”(效果图)


齐河万达广场吸引170余家名品名店入驻(效果图)


  中品智能机械项目技术领先,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数控机械生产基地与产业技术研发共享平台


  这是一次重点项目建设经验交流,这是一次重点项目成果大检阅,这更是一次2021年的“期终考试”。齐河和全市其他各县市区之间通过相互比较、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实现互促发展。
  1月7日,2021年下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走进齐河。齐河一中新校区项目、万达广场项目、中品智能生产线制造项目、永锋集团数字化管理中心暨索戴芬智能车库项目四个重大项目,展现了齐河的发展佳绩,齐河最终以高分蝉联全市第一,成功实现了2021年全年红。
  从“施工图”变成“实景图”,这背后是齐河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坚持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英雄,全力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付出和努力。
  对一个区域来讲,视野往往决定发展格局。作为百年大计,教育事关齐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在生态城寸土寸金的核心地带——投资18亿元新建的齐河一中新校区项目现场,那一步一景、依景观河建设的立心亭、连心廊、文心桥、揽月阁让人赞叹不已。更吸引众多观摩人员目光的是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的图书综合楼,建成后馆藏书籍可达150万册,接入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等信息资源,为学生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提供便利条件。还有配套建设的钻石体育中心、标准运动场、学校公园等。值得一提的是,钻石体育中心由容纳3.2万人的综合体育场、5500人篮球综合馆、1500人游泳馆组成,投入使用后,可承接国际A级体育赛事,为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高层次优秀人才,提供最开阔的空间、最舒适的环境。
  梦想需要践行,蓝图需要载体。学校如何建?建成什么样?这背后折射的是全县教育发展的理念——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孩子应上尽上、教师应招尽招、学校应建尽建、待遇应保尽保”“最好的位置建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最好的建筑是教学楼”。2021年是齐河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高等教育大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山东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济南大学产教融合园区签约落地,德州德瑞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加快推进;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扩大本科办学规模至1万人。不久的未来,齐河将形成5万人的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大量高层次青年人口的不断涌入,将极大优化人口结构,激发城市经济活力、拉高创新发展能力,为齐河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不但要求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经济发展,也要求我们把高效能服务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更要求我们以体制机制革新驱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目之所及,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作为省会周边首家也是全省县域第三家,万达广场为什么选择齐河?城市有品质,发展才有吸引力。齐河以一线城市标准规划建管,举全县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德州一道入选创建名单;国家卫生县城一次性高分通过,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全省中小城市中第一个荣膺国际花园城市,在世界舞台展现“黄河水乡、生态齐河”的靓丽风采。事实证明,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各方面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酒香也怕巷子深,坚持“谁做得最好就跟谁谈、谁最有实力就跟谁谈”,在齐河,每天都是招商日,每月集中签约开工,成熟一个、签约一个、落地一个。2021年举办集中签约开工仪式16次,总投资778.9亿元的78个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项目20个,新签约项目数、项目总投资额、项目质量、亩均税收强度再创历史新高。全年新开工项目55个,到位资金144.6亿元,居全市首位。
  心之所向,是新思路新思维竞相涌流。就在人们对总投资9亿元山东中品智能生产线制造项目中工业4.0智能制造生产线啧啧称奇的时候,这背后折射的是齐河上下团结一心,坚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按照“龙头带产业、产业延链条、链条成集群、集群建园区”的思路,全力以赴抓龙头、上项目、培产业,强力推进“三三倍增”,加速建设现代化新型工业强县的有力工作举措。从出台支持现代化新型工业强县20条,到启动“工业企业30强”和“创新成长企业30强”培植行动,齐河梯次培育强企方阵。2021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家,新增纳税过千万元企业22家,过5000万元企业达到13家,保持了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持续攀升的强劲势头。
  行之所至,是新探索新举措付诸实施。总资产8亿元的永锋集团数字化管理中心暨索戴芬智能车库项目,主要生产智能化立体车库搬运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0亿元,税收突破1.1亿元,是名副其实的高质量、高效益项目。永锋集团的不断做大做强,背后是齐河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维,以“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健全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绕项目转”保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为齐河产业迭代升级、城市品质提升注入新动能、增添新亮点的不断努力和付出。
  上风上水上齐河!齐河通过不断地实干奋斗、开拓创新,让项目落实落地,把产业做大做强,使区域经济活力迸发,晒出高分“成绩单”,取得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开门红。
  全县上下鼓足“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激情干劲,全省争一流、全国争先进,拼出来、干出来、冲出来了“十四五”精彩开局。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5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7亿元,增长21.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7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增幅全市领先。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跃升至75位,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国家级荣誉31项、省级18项,6个国家级、13个省级重要会议活动在齐河举办。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齐河开启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更好、环境更优、动力更强。市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为齐河发展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齐河将在对标先进中奋力提升,在狠抓落实中加压攻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十四五’期间,县域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翻番、人口过百万,3年进入全省县市区30强,‘十四五’末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50强,冲刺全省县市区20强、力争前10强”的目标,扬帆起航再出发,奋力开创新辉煌。
  □本报记者 钟伟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好项目开场 马力十足启新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