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11208期 >> 第04版:文化
故乡琐忆
  

□高继福
  今天值班,一位即将读初一的学生家长,在校门口打来电话,咨询可否来学校参观一下。在生源极其紧张的乡村中学,能来学校参观当然得双手欢迎。
  引领着他们一家人,在校内边走边介绍学校的发展与未来。突然学生的母亲说了句:“咱是一个村的。”一个村的?赶忙询问起她的父亲,好熟悉的名字。聊起她的一家人以及她的亲戚,都在我老家周围当然能说得上。
  送走他们一家人后,思绪不由得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转眼近三十年,自己的老屋也成了村中较为古老的房子,每每看到总有些重修的冲动,树高千尺落叶归根,哪个游子不思念家乡呢?老屋是在村里老少爷们帮忙下修建的。院内的树木亭亭如盖,院子周边树木的枝条影响邻居采光,也探到别人家的瓦上,下雨阻水,和谐邻里百事兴,抽个机会,回到老家,把树伐了。难忘伐树的情形,先小心翼翼地把枝子卸下,最后把树身子放倒到自家院内。“鹊占盛枝”,树上有个大大的喜鹊窝,为邻里和谐只得委屈喜鹊了。等砍倒后,光喜鹊窝的碎枝子都装了一小车。好在几年后喜鹊又在院中另一棵树上
  搭了窝,默默守护着院子。伐倒树后,树根部汁液如泉水一样喷涌而出,没读过书的院中叔叔说了句:“你看树淌血了,树哭了。”诗一样的语言,让自己一激灵,万物有灵,树木亦然,守护自己院子的树木更是灵性得很,它应是为自己不能继续守候这个院子这个家感到伤心了。
  老家是自己的根,老家人都是自己的亲人。只要能帮到他们,自己总会竭尽全力,奈何自己本事有限,不能像那些能力强大之人为老家人谋福祉。每每村中的孩子在这儿读书,总会抽些时间到相应班主任处询问成绩、询问表现,总是尽可能抽些时间同他们单独聊聊,鼓励鼓励他们,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引导他们。不可能把所有的孩子都培养成栋梁,但总想竭尽全力让他们在自己的影响下,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上进的人,也算是自己对老家人的点滴回报吧。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无露无月的今晚,思绪在老家老屋上方的天空飘荡。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故乡琐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