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晏北街道3个村抱团联动——
发展仓储物流 助力集体增收
  

□本报记者 石少军 本报通讯员 杨文心
  车间内,工人有序分理货物、整箱打包、批量装车;车间外,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车开出厂区驶上高速,将货物分发到省内各经销点。这是12月1日,记者在晏北街道毛官周鑫众农业合作社看到的繁忙景象。
  “毛官周村整合资源,弥补自身发展‘劣势’,建立党建联合体,通过“一带二”模式,探索出独特的仓储物流带动乡村振兴新模式,成为当地乡村产业振兴样板。”晏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庄军介绍。
  周洪山、宗秀芹夫妇是毛官周村人,家里有3个孩子,还有70多岁体弱的父母。在没来合作社上班前,夫妻俩四处打工,不仅照顾不了家庭,每月收入也不固定,家里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今年5月,他们来到毛官周鑫众合作社上班,两个人月收入能达到1万元以上,而且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像周洪山夫妇一样,夫妻同在合作社上班的还有四五对,每家的月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
  目前,合作社发挥党建联合体最大优势,吸收毛官周、黄庄、东陈庄村村民作为招工重点对象,放低门槛,最大限度提供就业岗位,让更多的村民受益。
  合作社雇工在40人左右,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干活赚到钱。“不用离家,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不像以前把在外打工的钱都花在路费上了,每月5000多元的工资,还不耽误家里干活。”周洪山说。
  毛官周老村址远离交通要道、位置偏僻,而黄庄村老村址位置优越,高铁大道南北向贯穿,是仓储物流的最佳选地。如何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富裕成为晏北街道乡村振兴新课题。
  晏北街道和村“两委”多次实地考察和分析研判,确定了多村抱团联动发展的计划,建立党建联合体。由毛官周村牵头并提供建设资金和管理服务,黄庄提供老村址土地资源,东陈庄村提供人力资源,盘活各村存量资产,实现共同发展。
  毛官周作为联合体牵头村,与黄庄村、东陈庄村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党支部+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农户自愿入股,合作社搭建产业平台,企业入驻增效,村民就近务工得实惠。
  “以前各村单打独斗搞经济,多次尝试成效不明显。这次,党建联合体破解了我村建设厂区资金不足短板,村集体将每年实现增收。”谈起抱团联动好处,黄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金生心有感触地说。
  2020年8月,毛官周村党支部牵头,开始与黄庄村、东陈庄村党支部在黄庄村老村址联合创办鑫众农业专业合作社。
  毛官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周洪旺向群众讲解合作社的好处,采取自愿形式参与入股分红,合作社很快有了1100多万元启动资金,仅用4个月时间,建起1.2万平方米厂房、900平方米办公房的高标准仓储产业园,吸引附近仓储钢材企业入驻,仅半年时间就实现收入200多万元。今年2月,合作社与安踏·山东总代理商——山东锐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配套发展仓储、物流经济,仅此一项,合作社就有190万余元的收入。目前,山东锐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年收入16亿元,年流转体育用品1800多万套(件)。“下一步我们还计划扩大流转耕地面积,新上适合农村种养的高附加值项目。”周洪旺介绍。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发展仓储物流 助力集体增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