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以生命践行忠诚担当
——追记县纪委原常委、县监委原委员关鲁

关鲁在查阅案卷(资料照)


  

□本报记者 朱代军
  关鲁,生前任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去年6月11日,外出办案时,不幸因公牺牲,人生永远定格在45岁。去年8月29日,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给予关鲁同志追记一等功;11月9日,山东省委宣传部追授关鲁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关鲁熟悉单位每一名年轻同志的思想状况,大家有心事都爱找他解疙瘩。说起关鲁对自己的帮助,县纪委监委科员单立群哭红了双眼:“他不止一次对我们讲,工作和学习就好比跑步,工作好好比跑得快,学习就是掌握方向,方向如果出了偏差,跑得越快偏差越大。”
  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胡永民直言,关鲁太累了。关鲁分管着2个科室,联系2个纪检组和6个乡镇,工作繁重,业务繁杂。“他常常是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困了,就靠在简易沙发上歇一会儿。他走得真是太可惜了。”说完,胡永民抹了一把眼泪。
  宣传、行政、调研、信访、审查调查……从2003年调入齐河县纪委起,17年来,关鲁几乎干遍了所有纪检监察岗位。无论身处哪里,他都全身心投入,与自己死磕,干就干到最好。
  在关鲁办公室的壁橱里,锁着一沓厚厚的荣誉证书,这可是他心尖上的宝贝,平时总舍不得拿出来。直到整理资料时,人们才发现,关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那么多不平凡的成就——
  连续多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多次被省、市纪委评为专项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10月、2015年6月先后被中央纪委办公厅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和宣传工作全国先进个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9月被省纪委机关、省人社厅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逢年过节,别处都是张灯结彩,而关鲁家客厅的灯晚上却总是关着。这是关鲁和妻子马红燕的约法三章。“晚上登门的人,大多是来说情送礼的。不要开客厅的灯,有人敲门一律不搭腔、不开门。”马红燕至今记着丈夫的叮嘱。
  背地里,关鲁常常被人称为“铁包公”。面对违纪违法行为,他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不查清事实绝不罢休;面对阻力和威胁,他不信邪、不怕邪,勇于亮剑,敢于斗争。
  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马加振,依旧保留着和关鲁最后的聊天记录。就在关鲁牺牲的那天下午,两人约定,第二天就省纪委监委指定办理的一起案件开个分析会。
  这是德州县级纪委指定管辖中涉案人员职务最高、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县纪委监委将重担压给了关鲁。从案件初核到涉案人员结束留置,近一年的时间里,关鲁走遍了北京、南宁、福州、杭州等城市,一遍遍地比对寻找证据,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最终,查实涉案金额800余万元。关鲁去世时,案件已公开审理,等待宣判。2018年以来,他先后主导和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80余起,党纪政务处分70余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
  工作中的“拼命三郎”关鲁,在家里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体贴的丈夫、慈爱的父亲。关鲁在家中排行第四,他还有3个姐姐,也曾拥有一个被宠成宝贝的童年。父亲关兴廷是解放前参军的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他严于律己的家风,始终影响着关鲁姐弟。在关鲁16岁那年,父亲不幸因病撒手人寰。目睹了家庭的贫困、母亲的辛劳、姐姐的付出、村民的帮扶,关鲁逐渐养成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知恩图报的秉性。
  关鲁走了,走得那样轰轰烈烈。他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定将永远被人民铭记。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以生命践行忠诚担当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