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齐心共创众志成城
——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纪实

环境整洁,居民喜笑颜开


基层及时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


熟食店规范经营


志愿者上路劝导有序停车


公厕保洁常态化


  

□文/图本报记者 钟伟 本报通讯员 朱铭娟
  9月1日至3日,国家卫生县城技术评估组对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进行技术评估。期间,评估组专家对全县爱卫组织管理、食品安全和公共场所卫生、市容环境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现场技术评估,并于9月3日上午召开国家卫生县城技术评估情况反馈会议。
  会上,国家卫生县城技术评估组各位专家对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宣布我县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要求,顺利通过技术评估验收。
  通过技术评估验收并非偶然,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瞄准的不是高档小区、也不是星级景区,而是垃圾堆、差市场、旧小区等积弊已久的难点问题。随着创建工作的逐步推进,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环境的明显变化:大街小巷整洁干净、农贸市场购物便捷、老旧小区居住舒适、食品消费安全放心……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不仅改善了民生,更赢得了民心。
高位推动 凝心聚力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严格标准,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对未完成创建任务、保持效果不理想的,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失分谁负责’的原则,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这是我县制定的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中的明确要求。
  我县在强化领导、加强落实上下功夫,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目标、重点任务和实地测评项目量化,层层分解到各相关主管领导、部门镇街,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定考评、定奖惩,构成“谁的指标谁负责、谁的任务谁完成、谁的标准谁达标、谁不达标问责谁”的目标体系。
  围绕工作开展,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1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由组长主持,分管县级负责人参加,调度工作进度,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由各分管县级负责人任组长(主任),按照分工负责创城各项重点工作。由组长(主任)、牵头单位负责统筹小组各项工作,牵头单位负责制定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汇总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全县上下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之高、运行效率之优、落实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县卫健局党组成员、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指挥部办公室成员赵勇坦言,县里作了详细部署后,上行下效,各级各部门均根据责任分工,第一时间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细化任务、列出进度、责任到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成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抓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承担第一责任。
  为进一步强化工作效果,今年我县又成立了以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指挥部,出台了《齐河县迎接国家卫生县城技术评估工作实施方案》(齐发〔2021〕17号),细化明确了各部门(单位)职责分工及完成时限。
  除了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真金白银的投入更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自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启动以来,县财政累计投入近5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等各项工作,并建立了长效投入机制,让创建工作不断向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迈进。
强化责任 多级联动
  常来齐河国际物流园拉货的张师傅一说起齐河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直竖大拇指,他所赞叹的就是普洛斯齐河国际物流园附近的大面积违建及无证经营摊点清理工作。
  原来在普洛斯齐河国际物流园附近,曾有一片商贩自己私搭乱建的板房和帐篷,面积达3500平方米,他们平时主要向过往司机和园区内职工售卖各种快餐、熟食等,时间一长附近垃圾成堆不说,再加上商贩都是无照经营,且这片区域没水没电供应,食物保质、用水用电安全就成了问题。
  至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正科级干部、县联合执法大队第三大队队长吕有刚回忆起第一次到该物流园附近执法检查时的情景就直皱眉:“用四个字形容就是臭不可闻,一些司机一边吃饭一边赶苍蝇,摊子旁几米外就是成堆的垃圾。”
  但要治理这样一片已经成了“气候”的违建及无证经营摊点可不是易事,我县网格化包保体系和联合执法队发挥了巨大功效。
  为保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全覆盖,我县通过网格化包保体系,将城区划分为13个网格片区,每个片区由两名县领导包保负责,全县各单位均列入网格成为帮包单位,对每个片区分区域、路段、点位,确保每一个点位都有单位负责,都有专人负责,形成“全面覆盖、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创建格局。网格内出现的问题,属于职能部门的,由网格员及时推送相关部门限时整改;无具体职能部门的,由牵头单位推动解决。
  有了发现问题的机制,还需要有解决问题的“硬拳头”。我县抽调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以及街道工作人员成立3支联合执法队,由县公安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各选派1名科级干部担任主要负责人,每支联合执法队采取混合编队的形式由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卫健和街道各3名工作人员组成。
  “联合执法队将各检查事项‘多件事’合并为‘一件事’,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吕有刚介绍,每支联合执法队分包3至4个片区,实现全县城区内11个网格片区(镇村片区、生态城片区除外)的全覆盖。
  正是在这样巨大的工作合力下,去年10月底,我县3支联合执法队集体出动,同时市场监管局联合综合执法局、公安局、晏北街道办对违建进行了拆除。施工人员用机械将违章搭建的活动板房进行分解、拆卸,伴着挖掘机的轰鸣声,违建板房轰然倒塌。保洁人员及时对拆除后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清运,整个拆违过程平稳有序。
  “要我们街道自己解决这样的问题真的很难,幸亏有咱们县里这样好的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机制和举措,一举将问题解决了。”晏北街道办事处环卫办主任张玉勇感慨,他说对于前期已经整治的各重点区域及各项工作,尤其是容易反复的垃圾乱扔乱放等问题,街道正不断进行“回头看”,同时加强配套建设,保证整改落实到位并形成长效机制。
改造提升 直击痛点
  9月9日下午5点30分,晏北便民市场逐渐热闹起来,前来购买食品的居民络绎不绝。位于该市场东侧的宏骏哥熟食店经营者张阳阳忙得不亦乐乎,“这是您买的猪头肉,请拿好。”她一面将打包好的食品递给顾客,一面介绍起自己在这里卖熟食的经历。
  张阳阳是今年4月来这个市场开展经营的,她说:“我们是这个便民市场在4月份提升改造后入驻的首批商家之一,之前一直在济南开店。之所以在齐河选中这里就是因为这里环境好,你看市场统一建设了整齐的板房,并对禽蛋、熟食、粮油、水产等进行了详细分区……只有在健康证、食品流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齐全的情况下摊贩才会被允许进驻,确保了商品货真价实、安全卫生。如今市场干净整洁了,食品质量也有了保障,来这里买东西的居民越来越多,我们收益也更好了。”
  晏北便民市场处于贵和华城、开泰家园、牡丹华府、嘉和雅苑等小区的聚集处,辐射范围约有3万人。“变化真大呀,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常来市场买菜的不少社区居民回忆,虽然市场在社区附近,但过去的市场更像一个大集市,菜品熟食等都随意摆放在桌子上挑选,经营秩序比较混乱,“过去每次买菜就跟村里赶集没啥区别,现在就跟逛超市一样,东西齐全质量还好,你看着入驻店铺一个个都有响当当的牌子,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一站式购齐生活用品的愿望真的实现了。”
  改造提升的不只是晏北便民市场,去年以来我县投入2500余万元对全县相关市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建设高档轻钢防火型商铺189间,铺设花砖,硬化路面,配套建设停车位、垃圾中转站、公用卫生间及市场物业等。并聘请专业团队便民市场进行规划设计,对各业态经营者逐步进行再布局,基本形成了划行归市,实现了市场商超化。
  晏北便民市场提升改造后,均采用防火轻钢结构并铺设环氧地坪,配套建设检测室1处、停车位110个、垃圾中转站1处、高标准公用卫生间1处,同时配备有保洁、保安等专业人员以及消防设施、监控设备等。市场内部合理规划农副食品区、熟食区、生食区、水产区和衣帽区5个业态区,主要经营各种蔬菜、水果、肉制品、禽蛋、粮油、熟食、水产、干货、调味品等20多类农副产品,1200余品种。晏北街道还引入青岛瑞源物业有限公司齐河分公司负责市场管理运营,打造让老百姓放心的“菜篮子”。
  “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只是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众多工作中的冰山一角。”县爱卫办主任张双城介绍,我县坚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小”行业规范管理等八项攻坚工程全方位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
打造特色 为民惠民
  9月14日的清晨有些许清凉,但依然阻挡不了旗合佳园小区居民到小游园锻炼的脚步。“以前这里是片荒地,全是杂草和垃圾,改造成游园后成了大伙儿每天最喜欢来的地方。”对于周围环境的改变,附近居民纷纷点赞,“游园建在家门口,也建在了大家的心坎上。”
  居民口中的游园位于齐河县旗合佳园小区外侧,附近建有3个小区,居民较为集中,为方便群众休闲,我县将小区附近的这块闲置土地规划建设成游园。走进园区,面积虽小,却“五脏俱全”:朴树、红枫等20余种绿化苗木把小游园装扮得格外亮丽,配有景观文化墙、休闲座椅、健康步道等,舞剑、遛弯、跑步之人络绎不绝。
  立足打造特色,我县高标准推动城市微景观建设,按照“城在林中、道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工作思路,重新编制了《齐河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所有大型重点绿化项目在规划设计阶段,委托一流的设计单位承担规划设计,科学制定方案,做到“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先后建成各类公园游园104座,成为全省首个县级“百园之城”、国家园林县城,城市绿地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人均超过35平方米;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从中医中药、体育健身、健康旅游、生态康养等方向入手,打造了串联起友谊河景观带、宁欣园、光影园、静思园、之州园、倪伦河景区、沁园等18个公园游园“漫游步道+自行车道+自驾车道”三合一的“齐河绿道”体系。
  打造特色,为民惠民,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所做的工作是为了齐河广大老百姓,而不是拘泥于县城一域。我县立足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建设美丽城市、美丽乡镇、美丽宜居示范区、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廊道、美丽田园、美丽河溪湾,打造全域大花园,争创国际花园城市。
  受益于此的就有城乡接合部的桑园赵村,在今年的美丽村庄环境提升行动中,我县对村内背街小巷高标准铺设花砖4000余平方米,新补植绿化苗木5000余株,架设美化围挡2000余平方米,美化墙体7000余平方米,整治空中飞线4000余米,有效提高了该村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居民们都说:“以前的三大堆不见了,日子过得更舒畅了,自己家就跟花园一样美,别提多自豪了。”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齐心共创众志成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