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10602期 >> 第01版:要闻
我县实施全链条智能审批,推行“多评合一”,成立“小齐帮办团”——
全程“零跑腿”项目落地无障碍
  

□本报记者 石少军 本报通讯员 赵志涛 李明欣
  “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申报的水土保持告知承诺制项目,5分钟后就打印了电子批复,真是太高效了。”5月28日,安头乡“五小场所”及人才公寓建设项目负责人潘旺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贴心服务点赞。
  去年以来,我县创新运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大数据智能比对技术,在全省率先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智能审批模式,39个事项由人工办理变为机器人审批。在“多评合一”、全程管家服务等方面也走在全市甚至全省前列,目前已为220个项目节省专家费用37.8万元。
全链条智能审批5分钟打印电子证照
  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提交申报信息,5分钟即可打印电子证照,全程“零跑腿”“无纸化”,无论何时何地,都可轻松办理审批业务。这是我县对于水土保持告知承诺制项目实现的“无感审批”智能模式。
  去年8月,我县以探索“电子化辅助审批”省级试点为基础,以工程项目全链条审批事项为切入点,梳理可智能审批的内容和环节,从智能比对、智能批复、远程踏勘、跨网抓取数据和无感审批5个功能入手,实现工程项目全链条智能审批。
  在项目受理阶段,结合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技术+光学字符识别(OCR)技术,在制证环节自动提取企业材料中的关键信息,自动录入模板,形成批复及证照,实现智能批复。突破时空限制,推行远程不见面“云踏勘”,将视频信息作为审批依据留痕上传,实现免出现场完成审批。集合智能比对、智能秒批、跨网抓取数据、远程踏勘等技术,让企业办事人员在申请终端提报完资料的几分钟内即时取证。
  同时,实现水土保持告知承诺制“无感审批”,对于征占地面积在0.5公顷以上、5公顷以下的水土保持报告表告知承诺制项目,企业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提交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申请后,无感审批系统自动抓取相应数据,生成电子批复后即可下载打印。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刘京杰介绍,智能审批作为新兴的审批服务模式,一方面减轻审批人员负担和压力,节省下的时间投入其他事项和改革试点中,提高审批全流程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为企业群众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跑腿、减成本,促进项目落地建设,吸引客商来齐河投资,实现审批端和办事端的双赢。
探索“多评合一”改革企业落地更快捷
  在深化流程再造过程中,我县紧紧围绕企业关注的“各种评审编本多、耗时长,具体项目审批环节不同、难掌握,小微企业落地难、进区难,各阶段审批多人办、对接难”等堵点、难点,大胆探索,寻求突破。
  2020年,我县以水影响评价综合审查为切入点,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多评合一”改革,印发了《齐河县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多评合一报告编报实施办法》和《建设项目领域推行“多评合一”工作倡导书》,倡导编制单位和建设单位编制一本报告,提交一套材料,实现了水土保持告知承诺制项目、水资源论证“统一受理、统一踏勘、统一评审、统一反馈”,省水利厅专题组来我县调研时给予高度评价。今年4月,我县在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告知承诺制“二评合一”的基础上再发力,将节能审查纳入“多评合一”,实现跨域联合评审。
  “以御龙郡项目为例,根据规定,需要进行水土保持告知承诺制项目、水资源论证项目、节能审查项目3项审批业务,至少提交3本报告,法定办理时间共需要85个工作日。多评合一改革后,企业只需提交一套材料、组织一次评审、编制一本报告、集中一次批复,3个工作日即办理完成,大大缩短企业的落地时间,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一股负责人鞠韩英说。 (下转3版)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程“零跑腿”项目落地无障碍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