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县总工会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服务水平——
九成企业建工会 8万职工有娘家

开展“送清凉”活动(资料图)


登记职工维权事项(资料图)


  

□本报记者 黄晓龙 本报通讯员 朱明娟 郭英
  4月19日,齐河县建设工会成立大会举行,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第一届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标志着我县工会大家庭又添新成员。
  一直以来,县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全方位开展职工服务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全县8万名职工最信赖的“职工之家”。

组织建设上水平 打造培育“工友创业园”
  “工会组织不都是企业才有的吗,跟我们这些种地的有啥关系?”这是3年前,齐河县九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本刚第一次听说工会时的反应。
  如今,他的公司不但成立了工会组织,还成为县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培训基地之一,先后承接举办20余次县、市级植保无人机技能竞赛。
  这源于县总工会围绕乡村振兴实施的“工友创业园”选树培育工程。“农业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工会组织就应建到哪里;哪里农民工最集中,就在哪里建工会,真正让乡村工会建起来、强起来。”县总工会保障部部长张一德说。
  2018年以来,县总工会以“工友创业园”为载体,以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园区、特色小镇、专业合作社等为重点,选树培育“工友创业园”,从工会组织筹建到工作开展,再到结合园区特点举办特色活动全程靠上服务,并根据创业园进行分类帮扶。“我们公司主要从事玉米小麦从种到收的全程社会化服务,在统防统治中主要运用植保无人机。”袁本刚介绍,为带动村民增收,从2018年开始他们就无偿培训植保无人机驾驶员;2019年,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他们获得培训补助18000余元。
  通过以奖代扶的形式对优秀“工友创业园”“农民工之星”给予不同额度经费支持的同时,县总工会还将园区的职工培训、技能提升与“职工之家”建设相结合,在创业园内建设8处“职工文化大讲堂”;帮助市级以上工友创业园区全部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围绕发展绿色农业、智慧农业,协助园区开展在岗职工技能培训和创新竞赛;依托“齐鲁工惠”线上平台,宣传推广“工友创业园”特色优质产品,线下在职工服务中心创新性地开设“助农惠工消费”窗口,开展助农惠工消费活动。去年全县共培育15家县级“工友创业园”,选树推荐6个市级“工友创业园”、2个省级“工友创业园”。截至目前,共打造“工友创业园”40家,带动35000余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帮扶贫困户1200余户,帮助380余人成功创业。
  基层工会组织既要扩面,更要提质。“有灌煤气的吗?”“10号楼一楼的楼道灯坏了,一闪一闪的不灭”“煤气正在联系,请及时关注群内通知,10号楼灯马上联系维修”……像这样的问题职工只需在群里说一声或是打个电话,工会立马回复,帮助办理,这便是邱集煤矿职工之家针对职工诉求,建立的“邱煤社区”微信群和“平姐”热线。像这样量身打造个性化建家标准在我县已屡见不鲜,如:齐河黄河大桥职工之家建有劳动争议调解室、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温馨书屋”、职工心灵驿站、妈妈小屋、职工文体活动设施等;齐河电业公司打造四室一屋(活动室、减压室、创新实训室、大讲堂室、职工书屋),健全活动中心“六大基地”(乒乓球、羽毛球、书画、篮球、毽球、门球)功能等。
  目前全县10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建会,建会率达到90%;52家百人以上企业全部完成建会;“八大领域”建会率和“八大群体”入会率均达到70%,80%以上基层工会达到“六有”标准。

“四类竞赛”提素质 建强发展生力军
  走进山东金马首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笔直的劳模大道,道路两旁的宣传栏中都是公司获评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的人员照片和简介,来自木工车间的工人杨怀军就是其中之一。
  2005年7月杨怀军进入公司,成为木工组的一名员工,经过不懈努力,入厂不到一年,成为所在木工组的“大拿”,一次,公司承接230多套别墅群入户大门,由于生产门扇弧形外压线的单立轴生产工艺不能满足生产要求,影响了整个工程的进度。杨怀军经过反复实验提出将弧形外压线模具两端固定,改变以前一端固定一端靠人工调节的做法,将弧形外压线生产效率提高了近20倍,同时提高了设备操作的安全性。2016年,杨怀军被授予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在辛勤付出的同时,杨怀军坦言,公司对员工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也是激发他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因素。公司工会主席宋磊介绍,他们从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职业技能大赛,并对成绩优异员工予以表彰,激发了员工创新、争先热情的同时,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去年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仍斩获北美市场过亿元订单,出口的谷仓门连续半年蝉联美国最大的会员制仓储超市Costco线上销售冠军。
  如今,在齐河各个行业,活跃着一大批像杨怀军这样的技能型工人。他们通过参加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不仅自己成为技能尖子、技术能手,还带出了一批批技术型人才。
  “开展技能竞赛,既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不断提升全县广大职工技术技能素质,打造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的重要方式,在全县举行通用技能大赛的同时,我们更注重结合县情,举办特色竞赛项目。”县总工会生产部部长李光禄介绍。
  县总工会结合我县经济业态、新兴产业发展方向、职工需求,举办安全竞赛、技能竞赛、创新评比、劳动竞赛四大活动。2018年、2019年,举办齐河县第三届、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2019年,开展“百场竞赛比技能”活动,同年,从省、市、县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中选取3个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开展“比质量、比进度、比安全、比创新、比文明,创建精品工程”示范性劳动竞赛;去年以来,在全县工业企业、商业服务业、公共服务系统开展“亮绝活、亮服务、亮承诺,争当攻坚标兵”竞赛活动,实施“百名乡村工匠”培育工程,举办汽车维修、餐饮等特色竞赛20余场。

依法维权促和谐 “四方联动”解纠纷
  “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太感谢你们!”4月15日,农民工杨昆握着县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杨志华的手激动地说,当天,他拿到了拖欠半年的20000元工资。像这样的法律维权,今年县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已成功解决7起。
  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用工氛围。县总工会全方位深入各企业、社区及工友创业园等阵地,精准对接职工需求,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去年共举办“送法进企业”“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发放资料10000余份,惠及职工20000余人,解决劳动争议案件60件,帮助职工追回劳动报酬90余万元。
  同时,县总工会按照省总工会法律援助机构实体化建设的“六有”标准,设立县职工法律援助服务中心,配备6名签约律师、14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的咨询、接待工作。
  “维权,仅靠工会一家单打独斗远远不够,我们与县法院、县人社局、县司法局建立‘四方联动’工作机制,构建全县劳动人事争议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多元处理模式。”县总工会法律部部长魏雁介绍。去年6月,“四方联动”工作机制正式运行,对接职工劳动争议领域的案源,通过调解、法律援助参与解决劳动争议案件24件,帮助职工追回劳动报酬20余万元。此外,成立德州市首家工会行业系统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聘请包括律师、司法局退休老干部、工会干部在内的12名人民调解员,专门从事涉及全县职工劳动争议的接待、咨询和调处工作,最大限度地将劳动争议解决在裁前、诉前,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保障职工权益的同时,开展关心关爱职工系列活动,为每户在档困难职工指定一名工会帮扶联系人,定期走访;推动“送温暖”活动常态化,去年发放各类困难职工救助金45.5余万元;组织企事业单位、“工友创业园”一线职工46人前往青岛等地开展疗休养活动;开展“农民工招聘周”“金秋招聘月”等专场招聘会,累计为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转岗分流职工、大学生等群体提供就业岗位18000余个;开展送清凉活动,为企事业单位一线员工及户外劳动者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及“法律知识大礼包”。

榜样引领激干劲 宣传评比氛围浓
  1959年10月29日,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与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握手的照片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也让这位全国劳模无私奉献的光荣事迹响彻全国,“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1999年,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中共齐河县委、齐河县人民政府决定建设时传祥纪念馆,并于2000年建成开放,吸引了全国各地参观者慕名而来。
  由于建馆年久,展厅面积狭小、布展内容陈旧、解说方式单一,融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一体的时传祥纪念馆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需要。县总工会经过调研,形成依托时传祥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的设想,并得到省总工会的高度肯定。2020年4月28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在时传祥纪念馆东侧开工建设,该基地占地20.27公顷,由劳动广场、劳动公园和基地主体建筑三部分组成,设立序厅、劳模精神馆、劳动精神馆、工匠精神馆和山东馆5部分。目前,教育基地已完成主体建设,将于年内投入使用。
  “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榜样力量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用干劲、闯劲、钻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孙红梅说。
  倡树先进典型,强化榜样引领,用事迹鼓舞和带动职工争做开拓者、奋斗者。县总工会组织成立思想引领文艺小分队,原创群口快板《同心筑梦新齐河》等节目,进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演出,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政策宣传,传递党的声音。同时,吸收各行业劳模、创业带头人和一线能工巧匠等20余名先模人物组成劳模事迹宣讲团,开展劳模论坛说园区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发挥劳模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先后举办“我是劳模我先行,我为家园出把力”“农村劳模践行乡村振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劳模作用、助推新齐河建设”等主题论坛活动,调动和发挥劳模在推进项目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中的“头雁效应”。
  “榜样激励着我在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文明新齐河中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今年我们村将依托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促民增收,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晏北街道谭策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兴恩说。为表彰典型,我县定期举办“双十佳模范”评选,开展技术创新成果评比、全员创新企业评比等系列活动,评选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创新标兵、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等。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九成企业建工会 8万职工有娘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