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10428期 >> 第01版:封面
我县实现工程项目全链条智能审批
全程“零跑腿”5分钟打印电子证照

智能化审批提高办事效率。 记者 石少军 摄


  本报讯(记者 石少军 通讯员 崔志华 赵志涛)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提交申报信息,5分钟即可打印电子证照,全程“零跑腿”“无纸化”,无论何时何地,都可轻松办理审批业务。这是齐河县对于水土保持告知承诺制项目实现的“无感审批”智能模式。
  去年8月,我县以探索“电子化辅助审批”省级试点为基础,以工程项目全链条审批事项为切入点,梳理可智能审批的内容和环节,从智能受理、智能审核、智能踏勘、智能批复和无感审批5个功能入手,渗透至全链条审批事项,实现工程项目全链条智能审批。
  在项目受理阶段,智能审批系统辅助企业、群众上传材料,格式不正确的提示驳回;实现智能筛选,例如在立项阶段,系统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对属于淘汰类行列的项目直接驳回,鼓励类、允许类项目由审批人员审核后通过。在项目审核阶段,利用AI和RPA技术,实现智能查询功能,例如在施工许可、建筑业企业资质、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核阶段,系统自动查找社保及职业资格情况,以查询50个人员为例,人工审核需 一上午,辅助审核系统只需3分钟。在项目批复阶段,智能审批系统智能检索提取有效信息、核实内容、智能生成批复和电子证照。
  同时,我县大胆创新,实现水土保持告知承诺制“无感审批”。“无感审批”是智能审批的更高级模式,像对于征占地面积在0.5公顷以上、5公顷以下的水土保持报告表告知承诺制项目,企业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提交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申请后,无感审批系统自动抓取相应数据,快速智能处理,生成电子证照后即可下载打印。整个过程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和来回跑腿,全程可查可追溯,让企业、群众在“无感体验”中把事办成。
  据介绍,智能审批作为新兴的审批服务模式,一方面替代审批人员从事高重复性、高机械性的审批工作,减轻其负担和压力,节省下的时间投入其他事项和改革试点中,提高审批全流程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为企业群众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跑腿、减成本,促进项目落地建设,吸引客商来齐河投资,实现审批端和办事端的双赢。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石忠强表示:“目前在工程项目事项中推行智能审批仍处于试点阶段。我们将不断总结试点经验,优化改进系统审批流程,持续梳理工程项目审批事项,推进智能审批模式向政务服务领域延伸。”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程“零跑腿”5分钟打印电子证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封面】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