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01230期 >> 第04版:文化
孟家大院
  □李学民
  从赵官镇车站下车,沿柏油路东行,约五十米路北是镇政府,镇政府大楼贴西,为巴公河,河水涓涓北流;再往东继续走,大约二百余米处路南,就是孟家大院了。
  细雨中,我擎着雨伞踏进孟氏宅院大门,立时,一种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的双重气息迎面扑来。那些早已破败和颓废了的窗棂砖瓦,无疑向人们昭示着一个朝代一个家族的变迁兴衰的历史。
  据相关资料介绍,孟氏家族始迁祖孟克图系亚圣孟子五十五代裔孙,自明朝永乐年间因游学迁居而来,经过了几百年的兴衰,至清朝雍正年间,孟氏家族家大业大功名大。家族分五大院,府邸成方连片,占据了赵官镇村西北一隅;良田千顷,族人近千,骡马成群,孟家碑林、庙宇、祠堂、酒店、油坊一应俱全,且门庭显赫、人才济济,考取过进士3人、举人1人,贡生、监生、庠生及武生26人。
  眼前现存的孟家大院,为清光绪年间所建四合院,占地面积440平方米,建筑形式为砖石木混合结构;房屋结构明三暗五,宅院院门正南,五间北屋是该院落的主体建筑,中间三间为客厅,两端各一单间;东西两侧各有三间对称的厢房,两厢房南端各有小耳房,耳房之间有回廊装饰木雕,为八宝吉祥图案,雕工精良,房内铺以青砖,房瓦为小青瓦,为典型北方民居,彰显出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
  如果说文化记载着历史,那么建筑承载的就是历史的演绎,而孟家大院演绎的是历史和文化,更重要昭示着的,是一个民族苦难和社会变迁的历史。
  我缓缓地拿着相机在院子里、回廊上、各房间里转了又转、走了又走。回廊前一丈多高的大红柱子早已脱尽了漆皮,院子里青砖路面潮湿湿的缝隙里,裸露着尖尖小草,正房、厢房大部分门窗是后期仿制,厢房北墙壁上供奉的神龛依在,往昔连接东西南北四合院的弄堂边角的小门紧闭着,令人不禁想起《红楼梦》里的群钗府,在这座古朴具有明清风格的四合院里,究竟住过怎样的才子佳人?又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呢?我陷入了深深的遐想之中。
  雨住了,我走出孟氏大院,在偏对过小店里吃面,隔着窗户,乍一回头,一个窄腰、长腿、脚穿尖细皮鞋的女子拎着小包,从孟家院门里面转了出来,又踏着碎步款款远去了,我猛地吃了一惊,以为那是孟家那烈女子的魂!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孟家大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