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01209期 >> 第04版:文化
白菜窖和萝卜窖
  □赵春华
  最近看到妻子买了十多棵白菜放在了阳台上,我不禁抱怨道:“怎么又买这么多呀,什么时候是个头?冬天又跟白菜杠上了。 ”妻子却不以为然,玩笑道:“我这是告诉你做人不能忘本,小时候穷,冬天就靠这个了。 ”听完妻子的话,我放下了手里的遥控器,回忆一点点涌现脑海。
  小时候在农村长大,那时候并不是每家每户都能吃得起蔬菜,黄瓜、西红柿、柿子椒等蔬菜,比吃肉还贵,供销社的菜店常年都比较冷清。那时候冬天吃的蔬菜,就是白菜和萝卜,不仅仅是因为便宜,这两样蔬菜还比较好储存。
  说到储存,不得不提的是白菜窖和萝卜窖。农村的院子一般都比较大,地方也宽敞,小时候在村子里基本每家每户都有菜窖,有的地下两米多深,一把梯子直连一人多宽的窖口,下面是相对宽敞的空间;有的则较浅一些,虽然也叫菜窖,但就是在院子里挖了一个过小腿深的坑,用被子或草席盖起来封上土。而我们家的窖则是后者。
  每年立冬以后,我们家都要挖白菜窖,大致要挖一个单人床那样大面积的坑,将买的几十上百斤的白菜全部根朝下码放起来,这样白菜不但不容易腐烂,还能够再生长,同时也能保证白菜不容易被风吹干,很新鲜,从大白菜下来一直吃到三月份也不会坏。冬天就是再冷,只要在白菜上面盖上草席子,或者是破旧的棉被,白菜的储存就不是什么问题了。天气好阳光充足比较暖和的时候就把盖在白菜上的草席子等掀开,让白菜晒晒太阳,或者经常倒倒白菜,尽量使白菜干爽一些,这样储存起来不容易腐烂。
  萝卜窖与白菜窖不同,萝卜窖不用挖多么大,有一米左右宽窄就可以了,但要挖得比白菜窖深一些,一般达到一米的样子。萝卜的储存方法也与白菜不同,萝卜窖挖好了,把萝卜倒放进挖好的坑里,然后用土把萝卜窖埋上,在填土之前,把几根玉米秸秆捆在一起放在萝卜窖中间,这样可以起到透气的作用。萝卜上面的土一定要有一定的厚度,这样可以避免萝卜被冻坏。这样的萝卜窖放几百斤萝卜是不成问题的。有了白菜窖和萝卜窖,每个农家一冬天就算踏实了,吃菜的问题就基本全解决了。
  在老家生活的时候,每天母亲做饭就招呼我:“儿啊,去拿一棵白菜来! ”“儿啊,去刨两个萝卜来。 ”我就立刻到院子里拿白菜,挖萝卜。冬天寒冷,真的是天寒地冻,地冻得很厉害,必须用镐头使劲刨,才能把萝卜刨出来,萝卜上都是冻土,如果不呆一会儿,萝卜上的泥土根本下不来。一个萝卜窖除了大白萝卜,还有大青萝卜、胡萝卜等,不像白菜只有一种。
  虽然那时候生活不是那么富裕,但是母亲总是把白菜萝卜换各种各样的做法吃。白菜除了做馅,还有很多的做法,炒也可以,炖也可以,凉拌也可以,做汤也可以,吃法多了,百吃不厌。萝卜的吃法也不少,可以做馅,用来包饺子蒸包子,也可以炒萝卜丝,或者和其他菜一起搭配。而在我们家,最主要的吃法就是“萝卜咸菜”。准备一个罐子,放上水和佐料,萝卜洗好后切成丁或条放进去,密封一段时间,清爽可口的萝卜咸菜就腌制好了。舀上一小碗儿萝卜咸菜,一顿饭就能吃不少干粮。
  现在的日子好了,随处可见的超市、蔬菜大棚,再也不用白菜萝卜吃一冬天了,什么菜都可以买到,都可以吃到,再也不像猪肉那样贵了。白菜萝卜再也不是冬天的当家菜,白菜窖和萝卜窖自然也就退出了我们乡村的历史舞台,但是这段历史的记忆又怎么能够忘记呢?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白菜窖和萝卜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