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01209期 >> 第04版:文化
骨子里的家国情
  □张德
  最近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火了,各学校竞相推荐阅读。我也去买了一本,本以为是一本很厚的书集,结果一看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里面记载了费孝通先生的十四篇关于中国乡村社会的研究文章。
  读完《家族》篇,我真心佩服费先生对中国社会“家”的独到而精辟的见解,让我见识到了中国人骨子里的家国情。
  中国,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且为世界上硕果仅存的文明古国。当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几大文明古国相继消亡时,中华民族依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而且越发强盛,得益于独具魅力和强大生命力的中华文明。历史上,中国也遭受过几次外族入侵,不但中华文明没有消亡,反而外来文明被同化,足以证明中华文明强大的生命力。在我看来,中华文明之所以牢不可摧,最关键的是有中国传统的家庭、家族、家国情怀和文化认同。
  家庭、家族是以婚姻、血缘等关系为基础形成的亲属群体,是社会的基本单位。中国人是特别重视家庭的,家庭结构稳定,亲人关系融洽、血浓于水,这也是中国社会长期稳定的基础。
  家国,就是国家,中国人习惯以国为家。在中国人眼里家庭是小家,国家是大家,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一个共同的家──国家。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这种精神在中国体现得淋漓尽致。政府一声号令,全国人民积极响应,支援重疫区,蜗居家中,严密防范,绝不给国家添堵。一个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能全国步调一致,保持对政府的政策高度信任和支持,震惊全世界。
  家庭、家族、家国,就是拴在全中国人心中的一根线,把全国人民的心连在一起,紧紧的,没有强的国,哪有富的家。拜读完费孝通先生的《家族》后,刘媛媛的歌声似乎还在耳边回荡:“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骨子里的家国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