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01202期 >> 第01版:新闻
我县建强村党支部,打造“红管家”,企业党员亮身份——
一线发力 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下转2版

全国文明村——赵官镇大徐村的党建广场(资料图)


  □本报记者 黄晓龙 本报通讯员 朱铭娟 肖晋
  11月27日,记者在连城智谷·齐河众创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项目二期标准化厂房、共享综合服务楼全部封顶。“工程快速实施,多亏了项目党员服务队的帮助。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齐河今年重点工程之一,总投资22亿元的连城智谷·齐河众创产业园项目因建设区域内一处养殖场拆迁补偿问题未能及时拆除,致使二期部分工业厂房无法正常施工,项目党员服务队通过对养殖场主讲解政策、做思想工作,促使工程建设得以整体推进。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十三五”期间,齐河县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以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汇聚发展力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合、互促共进,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红色引擎”。今年1—10月,全县预计完成GDP288亿元,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7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58.4亿元。外资已到账3500万美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建强红色“领头雁”乡村振兴有活力
“现在环境好了,不但住着舒坦,周末还有外地游客来我们这里游玩,日子过得一点不比城里差。 ”11月28日,年近七旬的赵官镇大徐村村民徐照祥笑着说。近日,该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然而,早些年的大徐村却是另一番情景:村内环境脏乱差、村集体收入低、村民矛盾突出上访不断。一切的改变源于2016年,当年5月,在济南承包工程建设的徐加强当选为大徐村党支部书记,他梳理出了“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严格落实“两委”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每月一次党员活动日,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高村民参事议事的积极性。
  领导班子强起来,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和信任,有事找村干部成为大家的共识,村里没再发生一起上访事件。徐加强没有停下脚步,他把富民强村作为第一要务,将村庄北部采摘观光农业区在原有8个大棚的基础上,整合涉农资金200多万元,修建草莓、葡萄种植大棚14个,由集体对外承包,年增收10万元以上;村庄中部民宿休闲产业区计划将村内14个坑塘对外出租,对闲置宅院进行民宿改造;村庄南部水上项目产业区将300多亩煤矿塌陷地集中流转给济南挺赛餐饮,建设蔬菜供应基地和田园综合体,集体每年实现增收30多万元。
  2017年,大徐村入选齐河县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批试点村,实现街巷硬化、天然气户户通,荣获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批试点村第一名。 2018年,该村实施了仿古改造、文化墙建设、绿化提升工程,带动村容村貌、居住环境、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升,实现“五化”“五通”。2018年10月,大徐村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乡村振兴来说,这个车头就是村党支部书记。 ”齐河县组织部副部长康伟表示。齐河县将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今年以来,先后分两批公开遴选62名县乡干部到村担任支部书记,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43名。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一职一备”要求,在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合作组织负责人、复退军人中选拔后备干部2200余名。对8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实施县级领导挂整、县直部门联整、乡镇领导包整、第一书记驻整多方联动整治模式。截至目前,全县村级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达到100%,10万元以上的达到55%,提前完成市级目标任务。
打造“红管家”党支部基层治理提质效
“你好,你的车停放不规范,请尽快前来处理。 ”11月27日,晏城街道永盛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张春雷将车停进元信首府小区不到3分钟,就接到了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当日,张春雷通过自己模拟违规停车来检验物业整改情况。“这么短时间能够发现问题,我们很满意。 ”小区居民姚林称赞道。元信首府小区于2016年正式建成,现已入住1374户居民,汽车、电动车随意停放现象普遍,引发居民不满。今年7月,小区实行“党建+物业”管理模式,建立由社区、物业、小区党员组成的“红管家”党支部,采取物业公司党员、党员网格员、党员楼长及楼道长“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办法,支部还配备了4名支部委员、1名支部书记,建立了以“红管家”党支部为核心的“红色物业”。针对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党支部一方面积极与物业公司沟通协调,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行为;另一方面在党群服务站建立物业服务点,通过广大党员、退休干部、楼道长示范带动,引导居民支持物业公司运行和管理。在三方共同努力下,如今,小区内车辆停放井然有序。
  窥一斑而见全豹,元信首府小区党支部是全县实施基层党建工作的优秀典型。 (下转2版)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线发力 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