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并网归口精准帮扶 广泛联动不落一户
齐河:“智慧救助”乡村全覆盖
作者:钟伟
  本报讯(记者 钟伟 通讯员 孔晨辉王静)家住齐河县表白寺镇李见村的张先彬因患有白血病,治疗费用大,生活较困难。 10月8日,他在村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登录智慧大救助平台,提出救助申请。
  根据他填的信息,平台设置的智能研判模块初步研判出他可以享受1个部门的3个救助项目,包括民政部门的低保救助和临时救助、人社部门的就业援助等。目前,所在村工作人员在为他办理低保的同时,将他的救助信息也推送给了相关部门,希望最大程度帮助到他。“历经4个多月的攻坚奋战,德州市已正式建成社会大救助体系3.0版本,9月29日我县也举行社会大救助体系建成运行启动仪式,实现‘一口进、一口出、各口独立运行又相互渗透’‘莲藕式’社会大救助体系。 ”县民政局局长缑文利介绍,在借鉴试点县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齐河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推行“智慧救助、e路进家”,实现救助有精度、救助有宽度、救助有温度、救助有速度的齐河救助模式,通过并网归口,实现广泛联动,做到救助不落一户,实现精准帮困。
  围绕体系建设,我县首先从政策体系建设入手,明确各职能部门现行救助制度,18个救助职能部门按照本部门救助事项进行政策梳理,主要包括政策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办流程、审批权限、资金来源、发放时间、发放标准、年业务量、近三年业务数据等。并结合市大救助专班政策梳理样板,对申请、审核、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对审批权限进行下放。
  平台体系建设方面,我县按照市社会大救助专班要求,积极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对相关单位民生保障有关的福利、保险政策及今年来的数据予以全面梳理收集。变更了平台登录人员名称,将社区名称修改为办理人员的真实姓名,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完成平台各项业务所需的各级、各部门的电子签章进行上传、维护工作。“平台建好了,运行好是关键。服务群众,怎么方便怎么来,而不是平台建好了,等着群众来用就行了。不少群众在运用平台方面还不熟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为了让救助有温度、救助有速度,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口述办’多渠道受理。 ”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贾延盛表示。
  齐河利用邮政大厦沿街门头房设立了“齐河县社会大救助中心”,按照市专班制定的统一装修方案进行了装修、包括标识牌、迎宾墙、机构编码等设置一应俱全。各乡镇(街道)均在政府驻地设立了社会大救助工作站,并邀请专家对各乡镇、部门开展了平台操作、工作流程、制度政策方面的专题业务培训。村级依托109个党政管理服务中心设立社会救助服务站辐射全县村(居)。除此之外,全县1025个村(居)每村明确了1名村委员会成员(网格员)兼任民政助理员,协助做好救助工作。
  “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涵盖救助业务广、涉及职能部门多、社会力量参与度强,需要凝聚多方力量共同推进。 ”缑文利感慨,为了让社会救助有宽度,在推进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中,齐河积极将社会力量纳入其中,注重引导和支持慈善组织、社会志愿者、各类救助平台等社会力量高效有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由政府搭建起困难群众和社会力量的桥梁,让困难家庭得到最大限度救助。
  为此,齐河县创新实践,引导县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分别发挥农村网点作用,准确、及时、安全代发各类专项救助资金。县邮政中心利用遍布城乡的信息流、资金流、实物流资源优势为群众提供3000元以下的便民资金和基本生活物资配送等便民服务;县财险公司充分发挥其专业队伍优势,提供信息核查、资产认定等服务,由此实现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让社会救助更见成效。
  为规范社会救助资金的监管,通过县政府网站、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对社会救助信息进行公开发布;所有民政资金全部在村级公示栏按月公示。“下一步,我们主要做好建立相对贫困人口主动发现机制,比如建立贫困人口大数据库和已救助事项成果库,设置居民家庭贫困救助指数排序功能,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掌握不同困难群众贫困情况,按照指数排序和相应的政策标准确定救助对象并进行救助。同时针对相对贫困人口脱贫动力能力不足等问题,由大数据平台推送相关信息,根据信息提示,结合动力能力提升路径指引,实施精准帮扶。 ”缑文利说。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齐河:“智慧救助”乡村全覆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齐河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