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陵城区的孔圣后裔
  □孔军/文
  在由政协德州市陵城区委员会编纂的《陵城记忆·宋家镇卷》中载有两个孔姓村庄(东孔村和西孔村)。笔者也姓孔,又恰好来自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和儒家学派创始人,又被后世尊称为“至圣先师”的孔子的故里——曲阜。因此,笔者对两个村庄格外感兴趣,经过笔者的一番走访和调查,得出以下文字,以飨读者。
  东孔村和西孔村之由来
  西孔村村民孔令典先生向笔者提供了一本《孔子世家支谱·德平西北孔家庄支》,这应是研究两村历史比较权威的资料。家谱或族谱是同姓家族共同建构的集体记忆,是一个家族的历史记载。孔氏宗族视修谱为合族大事,通过修谱可以把居住分散、血缘关系相对疏远的孔氏族人组成一体,从而达到“详世系、联疏亲、厚伦谊、严冒紊、序照穆、备遗忘”的目的,修谱还可以有效地防止和清查“外孔”的渗入。在孔氏宗族中,除大宗主衍圣公主持纂修的全谱外,各户、各支派还有自己纂修的小谱或支谱。这些谱牒各具特色,保存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
  《孔子世家支谱·德平西北孔家庄支》(以下简称《孔家庄谱》)就是被称为曲阜孔氏家族的“流寓户”的其中一支——德州德平西北支派的族谱。通过这本珍贵的族谱,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两村的血脉传承、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的事迹。根据该族谱的记载,村子的始迁祖名叫孔氵昙,为孔子五十三代孙,其父名叫孔之温。孔之温育有两子,老大名叫孔沼,孔氵昙是其二子。关于“氵昙”字,笔者可谓大费周章,几乎查遍所有古今字典均未查到,所以笔者认为此字应为古字,今已弃用。此人在《陵城记忆·宋家镇卷》上叫孔谭,在《孔子世家谱》(网络版)上叫孔云,笔者认为应该都不对。因为笔者发现在《孔子世家谱》上载有的八十六位孔子的五十三代孙的名字均带有水字偏旁(这应该是孔氏宗族起名时的规定)。据《孔家庄谱》上载,“孔氵昙字世云,明成祖永乐年间(1403—1424年)处士,因遇荒乱,自曲阜迁徙,落居于德平西北二十里,设教数载,遂入籍,立为孔家庄。 ”笔者认为其年代时间有误,因为在史籍中与孔氵昙同代的孔氏宗族长衍圣公孔治于元贞元年(1295),被元成宗诏令为中议大夫,袭封衍圣公,而此时距朱棣的永乐年间尚有百年,他不可能是永乐年间的处士(古时候称有德才而隐居不愿做官的人,后亦泛指未做过官的读书人),另据《明史》载,明成祖朱棣颇有乃父之风,崇儒尊孔一仍旧贯。他重修曲阜孔庙,并亲自撰写《重修孔庙碑文》,使天下之士“有所兴起,致力于圣贤之学”,人人成为有用之才。他还格外优抚宽待孔子后裔,希望以此“赞辅太平悠久之治,以震耀孔子之道”。照此说法,那时就不可能出现“因遇荒乱,自曲阜迁徙”的局面。在《陵城记忆·宋家镇卷》上如是说:“公元1220年后,蒙古兵侵向中原,南宋、北金大厦将倾……曲阜城多次易主……孔谭逃至德平城西北二十里……以姓氏冠名孔家庄。 ”此说法虽然没有道明其来陵城区定居的具体时间,但大致时间和来由笔者认为是合理的。如若此,两村历史可追溯到金末年,距今约有八百年。
  至于何时分成东西两村,也没有具体时间科考。在《孔家庄谱》上,孔氵昙是始迁祖,其后五代均为单传,第六代时虽是兄弟二人,但因弟弟孔彦宋失传,所以哥哥孔彦卫仍属单支。他育有三子承美、承教、承统,这三子按长幼顺序成了后来的长支、二支和三支的开户祖,由他们开启孔家庄的人丁兴旺、枝繁叶茂。据出自三支、现已退休的我区老领导孔令发先生介绍,这三支后裔组成了日后的三个“大院”(血缘较近的宗族),长支形成了东孔,二支形成了前孔,三支形成了后孔。再后来由于二支人稀,遂与三支合并成了西孔,虽具体年份失传,但应比《陵城记忆·宋家镇卷》上所说的“1958年”时间要早很多。
  两村之光荣过往和现景
  两村都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积极支持革命事业。农会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发动农村社会革命的一种新的政权形式,它否定国民党的保甲组织,实际上起到了基层政权的作用。其主要攻击的目标是土豪劣绅,不法地主及各种宗法的思想和制度,对传统的乡村秩序进行了猛烈的冲击。早在1946年村子就成立了农会组织,由孔庆学、孔庆福任正副主席。他们积极领导村民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统治,进行土地改革,建立农民自己当家做主的政权。为了保护革命果实,村民们踊跃参军,积极支援前线。1947—1948年,由孔庆重、孔祥富、孔繁全等十八名村民组成的支前民工分三批去济南、徐州支援前线,他们抬担架、救伤员,还用骡马车运送物资,为解放战争胜利做出了贡献。另有孔繁营、孔祥来、孔宪森等二十多名村民先后参加革命,加入人民解放军,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人后又加入志愿军入朝作战。其中孔繁营同志,1929年9月出生,1949年2月参加革命,后随志愿军二十军六十师一七九团入朝作战,1951年4月在朝鲜战场牺牲,被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建国之初,村民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跟国家政策,由孔庆法、孔庆恒、孔庆珍、孔繁珍、孔庆福分别成立五个农村生产互助组。1955年,在全国轰轰烈烈开展的社会主义三大改造运动中,村民自发组成立初级生产合作社,由孔庆福任社长。1980年,孔繁友率先在全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这在当时的陵县都属于先进的。如今的东西两孔村共有村民超过一千人,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正确引领下,早已摆脱了贫穷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东孔村粮食总产达1000多吨,人均年纯收入1.3万元左右。同年,西孔村粮食总产达1700 吨,人均年纯收入1.3万元左右。
  当笔者在走访两村时却发现一个问题:大街上人很少且老人居多,他们或三三两两聚集在街口聊着家常,或在晒着太阳,村子显得很萧条。西孔村孔令典先生说,现在农村常驻的人口已经越来越少,空心村越来越多。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成为了常态,年轻人或外出就业、安家或去大城市打工,已经在远离农村,这可能是我国当前农村的现状。但是我们的农村依然在坚守,国家依然在大力发展新农村建设。因为农村不仅是有农民,还有着我们的农业,有着我们的国计民生,有着我们的前途和未来。未来的我国农村必将是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道路上越走越成功,所以,未来的东西孔两村,大有可期!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陵城区的孔圣后裔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