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培根塑魂凝聚崇德向善正能量
——陵城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在G25长深高速湖州段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起火车辆的陵城籍货车司机王金星、赵洪升;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勇救落水老人的薛长赳、薛长虎;跳进冰冷河水救起七旬老人的赵春平;悉心照顾5位长辈、将侄女视若己出的朱凤华……这些平凡英雄托起了陵城城市文明的新高度。“陵城区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群众思想的共鸣点,通过文化引领和榜样带动,更多人由旁观者变成践行者,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陵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长亮说。

  坚定文化自信塑造厚德之城

  日前,陵城区作家协会主席韩春山的长篇纪实文学《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出版,全景式展现了抗战时期鲁西北三县军民对日寇艰苦卓绝的斗争,讴歌陵城儿女英勇不屈的精神。“陵城文化概括来说就是厚德、包容,这种文化不断传承并影响着后人。 ”韩春山说。
  陵城是千年古城,东方朔、颜真卿、王铉、翟栋等历史文化名人对后世影响深远。“兹人无止境,博大宽无边”的滋镇、马颊河畔祖孙几代在渡口为行人义务摆渡的义渡口等乡镇名字的由来也都承载着德义故事。“历史文化名人和地域文化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我们要加大投入、保护、挖掘、开发、创作力度,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 ”陵城区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冯冬梅说。
  近年来,陵城区多层次、系统性挖掘地域文化资源。修建东方朔故里景区、打造“朔之乡”剪纸等文化品牌;完善东方朔广场和颜真卿公园的配套设施,赋予更多文化内涵,倡树崇德向善风气;组织微电影拍摄、文艺作品创作等活动,挖掘资源,打造文化品牌。
  正因有丰厚文化底蕴的浸润,陵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渐入人心、思想道德建设榜样林立、文明创建水平不断提升。

  选树榜样典型引领文明风尚


  4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德州恒丰集团高级技师王晓菲应邀来到陵城区法院,分享自己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收获和多年来扎根生产一线的感受和经历。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
  陵城区大力宣传推广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建立“先进典型库”。各单位及乡镇(街区)每月推荐道德模范,引领人们向身边的先模人物学习看齐。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发现榜样主题公园、发现榜样主题展览馆各1处。
  以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激励全区党员践行“六在前”理念,在“六在前”公开承诺践诺活动中,全区党员承诺事项3万余件,践诺率达100%。
  建立“百人百场”百姓宣讲工作机制,从各行业领域筛选宣讲员208名,到各村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讲解党的政策,用简单明了的语言传递强大正能量。截至目前,共举办百姓宣讲活动210场,受益群众1.8万余人。
  陵城区着力打造“义满陵城”志愿服务品牌,健全完善“1+3+18+N”志愿服务体系,即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级志愿服务组织,18支区级志愿服务队,N支志愿服务团队。各服务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关爱、崇尚、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系列活动的有效开展,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郁氛围。目前,陵城区拥有省级文明单位29个、市级文明单位36个。张石国荣获“中国好人”,朱凤华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高世镇、魏树利等16人获评“山东好人”,豆龙云、陈兴盛等27人被评为德州市道德模范。

  礼遇好人传递向善力量


  日前,于集乡举办文明家风表彰会,全乡50余名“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代表受表彰。“借助基金我们定期开展先进评选和公益帮扶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在全乡营造出人人向善、家家文明的和谐氛围。”于集乡妇联主席张新月说。张新月所说的“基金”是文明新风公益基金。 2017年,陵城区鼓励创业有成的企业家、经商大户、种养大户等能人以及普通村民自愿捐款,专项用于扶残、敬老、倡树新风等系列社会公益活动。目前,全区678个村全部设立公益基金,通过举办表彰、关心关爱等活动,先后有6600余人次受益。
  “结婚30多年来不仅精心伺候丈夫的爷爷、奶奶、父母,还悉心照顾患病的三叔,抚养侄女。 ”在“好人公园”,市民孙桂荣每天晨练经过这里,都会在印有郑家寨镇圣刘村“山东省道德模范”朱凤华事迹的展牌旁反复观看。为提升道德模范社会地位,陵城区在亲民园新建“四德工程”实体榜,对道德模范人物集中展示。建设“好人公园”,集中展示陵城区道德模范、好人之星、优秀志愿者等先模人物。
  对于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好人和榜样,陵城区建立健全礼遇制度,在工作生活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关怀,树立起好人有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每年组织道德模范查体,为全区道德模范订阅报刊,让争当道德模范成为全民共识;创新推行农村党员志愿服务“积分银行”活动,发动党员认领服务项目,获取的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为获得荣誉称号的见义勇为人员建立档案,有的放矢做好困难补助、医疗救助、子女助学等服务工作。
  系列暖心政策向社会传递正能量,陵城区“好人效应”逐渐显现,倡导学好人、争做好人在群众中蔚然成风。
  转载于2022年5月9日《德州日报》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培根塑魂凝聚崇德向善正能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