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做好“增”字文章加强耕地保护
作者:宋钊铭报道


  □记者宋钊铭报道
  本报讯日前,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财政厅通报了2021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县(市、区)评选结果,我区位列其中,经验做法在全省得到推广。近年来,我区在耕地保护方面,深挖“盐碱涝洼地”整治开发潜力,积极做活土地“增”字文章,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保障好、耕地资源保护好、群众权益维护好”的内涵式发展之路。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眼下,神头镇史家村村民王俊利正抓住有利时机,给小麦进行追肥。然而,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长不出庄稼的盐碱涝洼地。
  神头镇史家村村民王俊利介绍说:“原来这片地都是盐碱地,长一些芦苇,经过咱这两年的复垦,咱上一些治盐碱的肥料,小麦能达到七八百斤,玉米也能达到七八百斤,按现在的市场价格来说,咱这一亩地老百姓纯收入1000多块钱。 ”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护好良田方能端牢饭碗。五年之前,我区有耕地面积117万多亩。但在良田和村庄周围,还散落着大量的盐碱涝洼地未有效利用。
  “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出,村庄周围散落着一些这种浅灰色的地方,你像这个、这个,很多的一些盐碱涝洼地,还有荒草地,这些未利用地非常多。据我们初步测算,全区这种未利用地大约将近5万亩。所以说区政府决定就是从耕地保护方面,从‘增’字上做文章,重点是增加新的耕地。 ”德州市自然资源局陵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冷相钊介绍道。
  搞好耕地后备资源调查,我区财政持续加大投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土地整治开发,创新实行补充耕地奖惩机制,连续4年年均新增耕地超7000亩。同时,自然资源部门还积极联合农业、环保等部门组织对地块的重金属和氮磷钾、有机质等进行检测,及时提出增施有机肥和复合肥等措施,逐年增加土壤养分含量,提升土地质量。
  德州市自然资源局陵城分局耕地保护监督科科长李晨说:“有针对性地进行地力培肥,同时,我们积极将新增耕地地力纳入农业局惠农项目内,免费进行系统深耕,真正的将耕地的潜力挖掘出来,让这些耕地真正的成为良田。 ”
  为加强耕地保护,德州市自然资源局陵城分局还创新管护机制,运用卫星遥感和信息化技术手段,将所有耕地保护目标、永久基本农田、补充耕地范围、工程项目规模数据上图入库,建立耕地保护“一张图”;并健全区、镇(街)、管区、村“四级田长”管理梯队,念好耕地保护“紧箍咒”。“这5年来,我们一共新增耕地3.5万亩,按照这一亩地小麦、玉米这两季,亩产1600斤算的话,那么全年增加粮食产能就是5600多万斤,同时新增的这些土地指标也给我们重点项目的落地提供了有效保障,可谓是一举多得。 ”德州市自然资源局陵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冷相钊说道。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区做好“增”字文章加强耕地保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