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凡的他们撑起屋檐下一方烟火
——电视剧《人世间》观后感
  □张良臣/文
  根据梁晓声同名小说改编的58集电视连续剧《人世间》,于1月28日在央视一套晚八点档黄金剧场隆重开播,2月28日完美收官,历时近一个月。导演李路,雷佳音、辛柏青、宋佳和殷桃领衔主演,还有老戏骨宋春丽、张凯丽、丁勇岱、萨日娜、于震、马少骅等参与主演。跌宕起伏的剧情、朴实通透的语言以及惟妙惟肖的演技猎获、触动了无数观众的眼球和心弦,收视率一路走高,令人们追捧、泪目、热议。毫不夸张地讲,我是一名忠实的“粉丝”,从头至尾很专注地看完了每一集,即使某一天因为有事耽误了,第二天一定会抽时间回看。作为一名从医四十多年的临床医生,见惯了病床上的生离死别,眼睛的泪腺早已产生了“耐药”和“免疫”,变得不再敏感,甚至有些麻木。然而,在看这部剧时,似乎它又恢复了“活力”,每到动情处,鼻子一酸,眼圈儿就红了,如果不是特意加以克制,恐怕早就潸然泪下了。
  本剧选择的时间点是从1969年始,2019年止,跨度50年,名副其实的年代剧。有些节点编演的非常细腻、绵密,推进缓慢,有些节点则蜻蜓点水般一带而过,通过压缩和延伸完成了叙事速度的交错。同时又通过叙事这个载体,进而向观众展开了共和国50年发展演进的宏伟画卷,大三线建设、上山下乡、文革结束、恢复高考、知青返城、改革开放、企业转型、反腐倡廉、西部开发、棚户区改造等,逐一呈现,娓娓道来。地点是以吉春市的一个平民社区“光字片”为“大本营”,向外辐射到市区某些相关机关、工厂、街道、学校、医院、酒店、公园等,还有重庆的大三线建设基地、江辽建设兵团、贵州山区、深圳特区、首都北京等,地域不同,但几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欣欣向荣的发展是相同的。人物是以周家五口人为主线,扩展关联到配偶、子女、邻居、亲戚、朋友、工友、发小等多个层面,身世不一,职业不一,境遇不一,有平坦大道,也有崎岖小路;有悲欢离合,也有喜怒哀乐;有爱恨情仇,也有生老病死。主题思想说的是平凡人的平凡事,他们在各自的世界里,踏踏实实工作,平平淡淡生活,“撑起屋檐下一方烟火,不管人世间多少沧桑变化”。他们在人间烟火里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彰显正直和情义;在人生征途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彰显追求幸福美好的执着和热望。
  《人世间》的故事从东北地区的吉春市“光字片”一户普通工人家庭——周志刚一家入手说起,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叙述了他们一家以及与其相关联的人们紧跟时代变迁的节拍、用努力改变命运,用奋斗追求幸福和美好、用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履行使命的人生历程。这让我不由想起了前几年热播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剧中讲的是西北地区的黄原市原西县石圪节公社双水村的一户农村家庭——孙玉厚一家,他们家的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同样出身卑微;同样历经坎坷和磨难;同样干得漂亮、活得精彩。他们用奋斗赢得日子美好,用拼争实现人生价值。这两部剧之所以收视率居高不下,甚至看了一遍后还想看第二遍、第三遍,甚至是百看不厌,之所以博得众多观众的厚爱、认可、好评和追捧,主要是剧情的某些片段和情节让观众家庭对上了“周家”和“孙家”的家庭,对上了内心对年代以及那代人的认知,对上了内心对相应年代物质文化元素的触景生情,由此产生心灵共振和情感共鸣,把“我们”带入了他们的情感和命运,有他们,似乎也有你我,从中看到了自己以及无数身边人的影子。真的,我们这代人和剧中人比较,在时间点上大体一致,或偏前,或偏后,差别不大,经历了同样的社会变迁和时代更迭,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是承受着,也是见证者。
  《人世间》中,血浓于水的亲情,情同手足的友情,奋发进取的激情,一往情深的爱情,成就了丰富多彩的角色人生。
  周志刚和李素华夫妇是周家的第一代。周父秉性耿直,勤劳朴实,但多少带有那个年代的大男子主义气。周母仁厚善良,贤淑温婉,典型中国传统妇女形象。他们的言传身教培养出了三个优秀的孩子,在他们心中,所谓优秀的标准就是“好人”。更重要的是他们对待子女的婚姻选择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上,表现得睿智、理性、通达和宽容。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国父母父爱如山、母爱如水的品格和情致。也许是故事的巧合,他们生而同衾,死亦同椁。
  周秉义,周家长子,北大毕业后一直从政,官至副省。具有传统知识分子齐家治国的心性和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理想情怀,立党为公,勤政为民,严于律己,清正廉明。在面临改变命运的历史机遇时他选择了对爱情的忠贞;在面对自己父母与岳父母之间由于身份与地位的差距而产生误解或冲突时他选择了理解;在面对军工厂的改革时他选择了迎难而上;在面对莫须有的诬告和冤枉时他选择了隐忍。他执意回到吉春,带病完成了“光字片”的改造和搬迁,了却了上一辈人的夙愿。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观众眼里,在老百姓心里,他就是讲党性、讲原则、重品行、干实事的好干部,也是为官者的楷模和榜样。
  周蓉,周家老二,唯一的女儿,聪慧美丽,但又有些倔强和任性,富有浪漫主义色彩。个性中的决然不羁与感情上的冲动让她收获了理想中的爱情,但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经历了与前夫冯化成矛盾不断升级而最终离婚、与女儿冯玥一度心有隔阂沟通障碍而最终化解、使现任丈夫蔡晓光失去某剧导演资格而最终失而复得等这些风波后,成熟了很多,性格也发生了惊人的转变。毋庸置疑的是,作为一名大学教授,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在学术上严谨务实,这些是值得我们敬重、颂赞和学习的。
  周秉昆,周家老三,母亲心中的“老疙瘩”。他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实实在在的小人物,没有大哥的理想和抱负,没有二姐的洒脱和才气,但他集实干、智慧、宽容、情谊和义气于一身,吃着最普通的饭菜,穿着最朴素的衣服,过着最简单的日子。骨子里的坚强和韧劲,心态上的平和和乐观,血液中的执着和刚毅,让他从容穿梭于“光字片”周边。对工作的认真,对家庭的担当,对父母的孝敬,对妻儿的疼爱,对朋友的宽厚,鲜明体现了平民阶层的精神价值。在剧中他戏份最多,他身上的特质应该是作者着重推崇和弘扬的。我想,所有的观众绝大多数都是普普通通的人,都在干着平平凡凡的事,都在倾心竭力为自己生活的那个世界默默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因为大家都懂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美好是拼搏出来的。
  郑娟,周秉昆媳妇。一个社会最底层的女人;一个柔弱贤惠的女人;一个命运多舛的女人;一个充满悲情色彩的女人。她是带着私生子、带着失明的弟弟嫁到周家的。对秉昆的爱可以说忠贞不渝、不离不弃,伺候昏迷的婆婆耐心细致、无微不至,难怪周母说:“自己得秉昆的济,其实就是得郑娟的济”。当家庭遭遇困境和变故时,特别是秉昆两次入狱期间,是她无怨无悔地承担起照顾一家老小的责任,用一颗心、一双手守住了家庭,守住了幸福。她对待家人真诚、宽厚,对待朋友包容、善良,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似乎都无可挑剔。看到她的镜头,除了同情,更多的是敬佩和尊重。作家路遥说:“不惧怕艰辛的人生才是壮美的人生,不屈于逆境的灵魂才是高昂的灵魂”。
  周楠、冯玥和周聪是周家的第三代。虽然周楠经历了“身世”风波,冯玥也有过短暂的叛逆过程,但受家庭大环境的熏陶和耳濡目染,都成长、发展得很好。品行端正,乐观向上,懂得感恩,懂得敬畏,爱家人、爱生活、爱社会,学业有成,事业昌顺。只是周楠小小年纪便命丧异国他乡,总使人觉得这种安排有些悲怆、惋惜、哀痛。其实,作者忍心让这么优秀的孩子过早消失,主要还是为了让剧情顺着既定的思路继续走下去,最终达到想要的结局。假如周楠不死,他就有可能和冯玥结婚,就有可能继承“骆氏集团”,那样,整个剧情的走向就会发生改变,从而偏离最初的设想。周楠的意外身亡,从另一个方面也反映了资本主义国家制度的乱象,和人身安全存在的风险隐患。慰藉观众的是在剧情接近尾声的时候,周聪媳妇顺利生下三胞胎,让周家有了第四代,好人之家后继有人,香火传承,绵延不尽。
  郝冬梅在努力做好妇产科医生这项本职工作的同时,默默支持丈夫周秉义的工作,尽最大可能地协调好周、郝两家的关系。郝省长和金月姬,马守常和曲秀贞,他们都是高级干部,落实政策后重返工作岗位,为国家、为人民积极做事,日理万机,克己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冯化成虽然家庭和社会的事情处理得一地鸡毛,但他具有诗人的特质,情感和联想丰富,写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作。蔡晓光才貌双全,懂社会,重情义,本职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也恰到好处,算得上是女性心中的“理想男人”。以秉昆为首的“六小君子”各家,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关照、互相帮衬,一起扛过肉、守过年、喝过酒、打过架,尽显物质困窘时代的哥们义气。经历过秉昆入狱、国庆失业、赶超自杀、吕川从政、向阳经商、德宝和春燕因拆迁分楼闹事等一系列事情,也曾心存芥蒂和误解,但最终还是冰释前嫌、重归于好。骆士宾和水自流虽年轻时犯过错,走过歪路,但在改革开放后,凭借时代机遇和自身能力,在深圳打拼出一片天地,创建了“骆氏集团”,在后来的“光字片”搬迁改造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上所列举的每一位剧中人,虽然年龄、身份、职业、家庭背景、工作环境、人生经历等不尽相同,但实实在在地讲,他们都是观众眼里的“好人”,当然也包括出镜较少的那些人,没有一个绝对意义上的“坏人”。他们都在历史的洪流中,在人生的航道上奋力破浪向前,为自己、为家庭、为城市、为国家、为初心梦想、为幸福美好不懈追求,不懈奋斗。他们身上的良善和坚韧,正是千百年来中国人身上最宝贵的品质,是我们民族和国家稳步向前、走向伟大复兴最坚实的根基。
  剧中有些台词相当经典,极富哲理和巧思,朴实无华,字字珠玑。因此,在观剧的过程,我随手记下了一部分。静下心来细细品读,真的是耐人寻味。这些金句,出自作者妙笔,而好的语言由好的演员在适宜的场合,用适宜的语气说出来,更具魅力和意蕴,更具通透性和启发性。
  譬如,周父说:“有时候,越是糊涂的人,越是明白事”;周母说:“看一个人不能看一时一事,要看他所有的历史和所有的工作”;周秉义说:“这世界你在意的人和在意你的人,其实就那么几个,这就是你的全部世界”,又说:“傲慢不是他们的错,是双方地位和差距的必然结果”,又说:“自己的路自己走,别人谁也替不了”;周蓉说:“好的人生比好的年华更重要”;周秉昆说:“走一步看一步,走一步好一步,苦吗?嚼嚼咽了”,又说:“都当爸爸了,还有爸爸揍你,那不是幸福吗?”;郑娟说:“一个什么都没有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只要有了自己,天塌下来都不怕”;金月姬说:“做事情要讲分寸,说话也要讲分寸”;曲秀贞说:“行事做人要敢做敢当,往轻了说是思想素质问题,往大了说就是道德品质问题”,又说:“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要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冯化成说:“自古以来孝分两种,养口体,养心智,同样重要,缺一不可”;蔡晓光说:“紧动脑子慢张嘴,只讲立场,不讲是非”;乔春燕说:“过得好总想和更好的比,比着比着就疏远了”……
  看完后,我感慨颇深,意犹未尽,着手做了四件事:一是写了这篇观后感;二是每晚在央视8套看重播;三是网购了一套《人世间》原著,看看和电视剧有哪些不同之处;四是即兴写了一首打油诗,其中有一句“浮云世态纷纷变”是借用的关汉卿《鲁斋郎》中的一句话。索性就把这首小诗复制粘贴到这里,作为本文的结尾:风雨沧桑五十年,人生百态命多舛,家庭变故话赓续,社会转型说变迁,事业打拼无贱贵,婚爱择守有忧欢,浮云世态纷纷变,酸甜苦辣《人世间》。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凡的他们撑起屋檐下一方烟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