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母亲的炸丸子


  □郭飞/文
  时光过得飞快,转眼就到年底了,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的到来,加快了新春的脚步,年味也越来越浓了。
  作家冯骥才说:“年味就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就是晚辈孝敬长辈围坐在桌前敬的那一杯酒;就是妈妈忙前忙后做的一顿年夜饭中的饺子;就是逛庙会看着舞龙吃着糖瓜儿仿佛又回到童年的一种享受……”
  我心中的那份年味就是母亲的炸丸子。金灿灿、油乎乎、圆滚滚的炸丸子,咬上一口,酥酥脆脆的外皮,镶嵌在肉馅里清香扑鼻的豆腐味道,一缕缕的清香飘进鼻腔里,细细咀嚼起来外酥里嫩,偶有吃到耦块在口齿中又脆脆的,那种油而不腻、清而不淡、软中有脆、外酥里嫩的美食在舌尖上萦绕的感觉——这才是年的味道。
  丸子的外形是圆的,寓意团团圆圆,不仅好吃还喜庆。炸好的丸子聚在盆中,看起来也是红彤彤的,代表着吉祥喜庆,预祝下一年的生活幸福美满。
  母亲总是说,我们故乡的炸丸子是独有的特色,制作过程也很是复杂。所以,母亲也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会用心地去准备食材,精心制作。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面上各式各样的炸丸子都有,但是无论怎样的花样百出,都比不过母亲做的炸丸子,那种特色就像母亲说的,有着故乡独有的味道,那是年的味道。
  每年小年过后,母亲就开始着手准备炸丸子的食材,每一份食材都是母亲亲自采买,从不让别人插手。每次购买食材,母亲都会采购好几天,不厌其烦地在菜市场逛了又逛,看了又看,每一份食材都是母亲精心挑选的上好佳品。母亲说:“油炸肉丸子,一定要选肥瘦均匀的猪肉,个头瘦长颜色较深的九孔藕和扛豆腐。 ”
  年二十七是母亲规定的永恒不变的炸丸子的好日子,离年近,既让孩子们解馋,年后待客又新鲜。我们姐弟三个永远是母亲的好帮手,后来又添加了姐夫、老公、弟媳和孩子们。年二十七早上七点,我们准时集合在母亲家里,匆匆吃过早餐后,在母亲的指挥下,有剁白菜的,有抓豆腐的,有搓干馒头皮的,有切藕块的,各自领取分工,热火朝天地忙活起来。
  此时母亲总是笑眯眯地合不拢嘴,孩子们围着母亲和我们跑来跑去,时不时地还加入我们的队伍,东剁一下白菜,西抓一下豆腐,小手趁我们不注意一把抓起盖帘里搓好的干馒头末,扬一下,就跑开了。
  看到调皮的孩子们凑热闹,母亲总是笑嘻嘻地说,欢欢喜喜过大年,大人孩子齐动手,越忙活越热闹就越喜庆。
  忙碌了一个上午,中午吃过饭,炸丸子的工作就开始了,这项任务必定是母亲亲力亲为的,也只有经验丰富的能手才能把握住火候和油的温度。
  每次炸丸子的时候,母亲总是一边讲解一边给我们演示。油温一般控制在六成热的时候下丸子,然后中火把它炸熟,最后高温定型。一个个裹着面糊,白白胖胖又圆乎乎的小丸子,排着队跳进锅里,随着锅底温度的不断加高循环,小丸子在锅底竟追逐着手拉着手跳起舞来。随着“哧溜哧溜”的油响声,不一会那小丸子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换了一身金灿灿的铠甲,一个一个浮出油面来。精心调制的肉馅在油温慢慢煎炸中散发出浓烈袭人的香味,瞬间萦绕到厨房的每一个角落。丸子炸好后捞出来,想口感好就等油温八九成的时候再复炸一下,这样外表焦脆。不一会,红彤彤金灿灿的炸丸子就聚在盆里了,那恰到好处的色泽让人垂涎欲滴。
  再诱人的美食第一锅也不能先吃,过年的炸丸子是有讲究的,要先上供,奉先祖,供诸神。家里的老人还要虔诚地念上一段祷告,愿天神保佑家人一年四季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我们抵着诱惑耐心等待,等到母亲说可以吃了,才迫不及待地拿一个来。热热地咬下一小口皮,再吹吹凉。那香脆可口的美味一口咬下去,一股香味溜进嘴里,在口腔中四溢散发,那份舌尖上的年味就是母亲的油炸丸子了。美酒浓无敌,丸香舌尖绕,过年餐桌上的炸丸子是道必不可少的佳肴。
  忙碌了一整天,回家的时候母亲总会给我们姐弟三人每人两碗炸丸子,不偏不向。我们把这份美满的祝福带回家,把母亲的爱带回家,把年味带回家。“还有几天就过年了,回忆起那份炸丸子,又把馋虫引出来了。 ”我撒娇地对身边的母亲说。
  母亲开心地说:“好,好,馋了咱今年就多炸一些,让你们多带一些回去,给身边的朋友们都尝尝俺故乡的特色——炸丸子”。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母亲的炸丸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