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在春天里畅想
  □李晓楠/文
  忙里偷闲,走进春天。
  紫色的地皮蓝摇曳着纤细的身姿,将盛开的花朵迎着温暖的阳光,悄悄地静卧在河坡。三五株,只有三五株。我沿着河坡找寻个遍。我感到自己是幸运的,不知道是化肥还是农药的原因,很多小时候的物种都稀少看见了。记得小时候的春天是拥挤的,满眼的颜色,绿色重些。田野里到处是绿色。艳粉苗喜欢在河坡上生长,花朵挂在纤细的藤蔓上,一朵朵像小喇叭,粉色的,远远望去,满坡的粉红,在碧绿中温和,透着与世无争的安详。风儿吹过,朵朵花儿随风摆动,藤蔓使劲拽着,生怕花朵随着风儿脱离母体。农村的孩子都知道,艳粉苗在土里的茎是细长的,弯弯曲曲,乳白色。
  在艳粉苗刚刚破土的时候,家家户户的孩子都会去挖,那时的茎是甜的。一旦长出长长的藤蔓,特别是开了粉嘟嘟的花朵,吃起来就是苦涩的了。我记得自己和弟弟每到这个季节就会挖回来好多的艳粉苗的茎,母亲就用蒸屉将它们蒸熟、晾干,到粮食断顿的时候,煮粥喝。记得每次我和弟弟将艳粉苗的茎挖回来,都会受到母亲的夸赞,以至于在梦里都会偷偷地乐。
  春天是繁忙的,一年之计在于春。杨树是先开花后长叶子,串串的花朵像一只只的肉虫子,随风摆动,成熟了就会落满河坡。柳树则是春天最早的使者,早早地,枝条返青,远远望去,像条条绿色的丝带,将风儿的问候带给万物,呼啦啦,沉睡一个冬天的植物动物争相苏醒,拥挤在眼前,仿佛一年的希望正在点燃。大人们已经犁地播种,遍地的人和牲畜,小孩子们追逐在大人的身后,争着撒种,他们也顽皮地将希望埋在春天的土地,播种下自己的小心思,期盼着成熟。
  春天的田野遍地是宝。苦菜、荠菜、曲曲菜随处可见,随意采上两把,洗洗就是餐桌上蘸酱的小菜。那时候,粮食金贵。每年过了春节,家家都盼着春天的到来。春天来了,就不会挨饿。每年春天即使有粮食,母亲也尽量剩下来。做得最多的是榆钱饽饽,少量的玉米面和大量的榆钱混合在一起,加上食盐、五香面,加水,反复地揉搓,将嫩绿的榆钱和玉米面充分粘合在一起,有时做成窝头状用蒸屉蒸熟,有时直接贴在铁锅四周,熟的时候一面形成锅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得香甜。将春天的味道融合在和睦的日子里,忘掉了难熬的苦日子,当然孩子们只知道在田野里疯跑,远不知道日子的艰苦。
  如今的春天依然繁忙,只是田野里机器的轰鸣代替了牲畜的嘶叫,田野里已经没有了更多的人群。草儿花儿静静地生长,始终将春天拥抱在怀里。孩童们不知躲在哪里,村头的小路上看见几位蹒跚的老人,喃喃地说着,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期盼着好的收成。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在春天里畅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