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解俊臣
作者:1908.02—1991.05

  解俊臣同志,党员,自解放前24年参加教育工作,直到1942年参加我人民政府从事教育工作至今,为教育工作献出了力量。解放后,他始终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给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为教育革命创造了活动黑板和复式教学法等优异成绩。 1964年曾荣获党和人民给予的“省模范教师”光荣称号,参加了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多次被选为县、社模范教师和积极分子……
  这是解俊臣年满63岁,因患有神经衰弱症、眼花、腿脚经常浮肿等病症不能继续从事教育工作,而不得不于1971年6月3日提出退休申请时,徽王庄公社革命委员会于当年6月8日在《对解俊臣退休的意见》中所述的部分内容,足见组织上对解俊臣的工作成绩之评价是非常高的。
  为了对这位20世纪60年代扎根农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制多种教具形象直观地为农村孩子传授知识并受到上级表彰的小学教师有一个较为全面准确的描述,我于2020年10月16日下午,和陵城区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石坚、副主任吴玉娜前往徽王庄镇,拜访了徽王庄镇学区幼教主任申德军,解俊臣之学生、原神头镇文教总校长刘德胜,解俊臣之子、退休教师解景坡;10月19日下午,我和石坚来到临齐街道东街新村家属院,拜访了原陵县徽王庄镇文教总校长宋金铭;10月23日下午,我又步行到陵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查阅解俊臣档案。由此,这位“尘封”了多年的老模范又焕发了青春。
  解俊臣是家中老大,因家庭贫困,自小跟着二大爷一家生活,靠其供应上学。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奋读书,立志改变命运。1917年1月至1923年12月,在解冯寨私塾学习;1924年1月至1924年6月,在德县师范讲习所学习。 1924年7月,17岁的解俊臣回到本村任塾师。 1928年1月起,先后在徽王区赵家洼、王解村任教。
  1942年7月,是解俊臣终生难忘的日子,他的教书生涯获得了新生——在徽王区王解村由人民政府吸收为公办教师,成了光荣的“人民教师”。此后,又先后在家乡附近的徽王区解家寨、冯寨,东堂区前孙,官道孙区杨集,徽王区王奇,东堂公社鲍庄、后刘、杜庄、李全真、徐百万、南金,徽王庄公社王奇等10余处学校任教。无论走到哪里,变化的是学校,不变的是他那颗满腔热情、教书育人的心。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他把心血倾注于激情燃烧的岁月,在艰苦的条件下不离不弃,开动脑筋,让三尺讲台绽放出绚丽光彩,让孩子们融入缤纷世界。几十年来,他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附近村有好多他的“父子(女)生”“母子(女)生”,后来好多学生走上了教育干部、行政领导等岗位。
  现已退休的刘德胜,7岁时一上学就跟解俊臣当学生,一直到三年级。至今回忆起来,他对当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解老师身材高大,性格乐观,态度和蔼,看着就有安全感。他算术、语文,样样讲得头头是道,挺受学生欢迎!他爱唱歌,有他在,校园里就有歌声和欢乐。 ”
  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教学条件比较艰苦,校舍简陋,教具匮乏。解俊臣从小在农村长大,更能体会到农村孩子渴望成才的心理,也更用心地苦思冥想怎样才能形象直观地让孩子们接受新知识。解俊臣迷上了就地取材自制教具,他平时利用晚上时间,在家“鼓捣”这些新鲜玩意儿。一到星期六、星期天,他便把王奇村的木匠王春延请到家里帮忙,用专用木工工具,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一顿便饭或者几碗热水就算是劳动报酬了。王春延见他这么痴迷都是为了下一代,所以也非常愿意帮忙。计算器、生字过关机、造句台、气压表、立体地图、三层多用活动黑板等教具很快诞生了。解俊臣成了村民眼中的“大能人”。
  解俊臣他们制作的计算器,实际上就是个大算盘,自制的木头框、木头算盘珠,为防止算盘珠随意滑下,木头立柱上绑上在屠夫那里要来的猪鬃。解俊臣一把这“神器”挂到黑板上演示,可把孩子们乐坏了。有了它作演示,孩子们很快就掌握了加减法珠算技巧。生字过关机则是在木板上写上不同的偏旁部首,通过移动组合,让学生们很快认识、辨别不同的字,诸如“针”“钟”等等。
  还有那三层多用活动黑板,不仅学生们喜欢,老师们也纷纷称赞。原来,现有的黑板面积固定,装设在教室前部墙面中部,由于不同课程的老师都需要板书,如上节课的板书需要较长时间保留时,就占用了黑板,影响下一节课老师的板书。解俊臣开动脑筋,利用设置轨条和辅助黑板的方式,使黑板的利用率成倍增长,有效解决了学生需要延长老师板书保留时间以及有时老师一节课一个版面不够书写内容的问题。
  那立体地图就更神奇了——在篮球上粘上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彩纸板,代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使“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深深扎根于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解俊臣特别关注、关爱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在王奇小学任教时,他一直资助一位叫解本信的学生,直至升上初中。临毕业时,孩子的家长领着孩子来给解俊臣鞠躬致谢。
  解俊臣的家属早年病逝。 1951年春天,经人介绍,并到民政部门登记,张风瑞带着5岁的儿子杨其祥(后改名解景坡)来到解家。夫妻恩爱,且解俊臣将解景坡视为己出,生活、学习上格外用心关照。解景坡对这位继父也非常尊重、言听计从。
  1963年放秋假时,解俊臣用小推车推着自制的教具去县城参加演示活动,解景坡兴高采烈地用绳子在前面拉着,爷儿俩沐浴秋风一路有说有笑,快步赶往40多里路外的县城。在露天电影院(现东方朔公园处)临时搭起的主席台上,解俊臣娴熟地演示着自制的教具,博得阵阵掌声,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和老师们的好评。
  1964年,解俊臣所制教具在聊城专区文教卫生劳模大会上展出。当年,荣获山东省模范教师称号,参加了全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
  1965年夏天,解景坡在陵县三中(设于义渡口公社)初中毕业后,“子承父业”,也当了一名民办教师。 1971年2月,入党,转正。曾获评全县模范教师。他结婚生子,尽管人口逐渐增加,但全家一直一起生活,家庭和睦,其乐融融。
  解俊臣是个工作热情高涨、任何事都不甘落后的教师。宋金铭回忆说:“解老师在我村教学时,我还没到上学年龄,看到他带着学生们学习、游戏,挺羡慕的。我1968年响应上级号召,自夏津回原籍从事教学工作。当时公社里定期召开全体教师会,我印象最深的是解老师,他大我30来岁,别看60来岁了,可每次开会他都早早地一路快步赶来。他个子高,所以挺显眼的。”
  解俊臣还写得一手好毛笔字。每年腊月过了小年,当是解家寨人最快活的时候,除了置办年货准备过年,还能获得解俊臣赠送的春联。“解老师又写春联啦! ”人们纷纷来到他家“求字”。而此时也是解俊臣最荣耀的时候,别看自己出资购买笔墨纸砚,但他有求必应、乐此不疲。解俊臣酷爱学生、酷爱教学,学校里也需要他,所以过了60岁还坚持在教学一线。直到63岁,因为身体原因,才不得不离开深爱的教育事业。

  相关链接


  解俊臣(1908.02—1991.05),男,汉族,陵城区徽王庄镇解家寨人。 17岁开始从事私塾教育。1942年7月,由人民政府吸收为公办教师。 196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热爱家乡、潜心教学、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先后创制了计算器、生字过关机、造句台、气压表、立体地图、三层多用活动黑板等教具,使学生们得以生动直观地接受新知识。 1963年3月,参加山东省工交财贸基建文教卫生先进代表大会。 1964年,所制教具在聊城专区文教卫生劳模大会上展出。当年,荣获山东省模范教师称号,参加了全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 1966年4月,被德州专区授予五好职工荣誉称号。 1972年的《山东教育》曾报道过其事迹。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解俊臣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