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的父亲
  □胡春华/文
  饮马庄村原址位于漳卫运河东畔堤下,原名叫尹家庄,因紧靠运河大堤,历来是南北必经之地。旧时,村西堤下有一口呈20°左右倾斜的砖井。相传五代十国末期,各路藩王争战,后周大将赵匡胤率兵征战河北大名,路经此地,口渴难耐,正好行至饮马庄村西,见有水井,下马想取水解渴,因没有水桶水绳,情急之下,用力将井口一扳,砖井竟向西南倾斜,赵匡胤随即顺井坡下去喝了个痛快。然后,又把坐骑牵进去饮水。喝完水后,他又将井口用力扳回,但仍然保持一些倾斜。在附近干活的乡民目睹这一奇事,纷纷奔走相告,"神将饮马"的见闻从此传开。于是,此村遂被叫成了"饮马庄"。
  饮马庄是一个拥有近四千人的村庄。从抗战到全国解放,这里曾涌现出大量的党员英雄及支前模范。饮马庄村是革命烈士宋烈的故里,1931年,我的父亲胡振荣在饮马庄出生了。
  父亲的姑姑曾是中共地下宣传员(后来南下任职于四川美术学院),童年时期的父亲,很是羡慕姑姑,打小就在心里埋藏了一颗抗日报国的思想。在就读武城第三抗日完小期间,一边学习,一边参加抗日政策宣传,发动群众,反奸反特等一系列活动。
  1946年9月,父亲考取位于河北威县七级村的冀南军政学校,接受相关学习及军事训练。第二年5月在这里参军入伍。7月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和全国的战略部署,跟随刘邓大军南下,挺进大别山,12月到桐柏地区开辟根据地,任校六队政委警卫员。是月加入十纵八十五团任通讯员。在这段艰苦的岁月里,他和他的战友克服重重困难,风雨无阻,因急行军有时连续好几天吃不上一口饭,鞋子坏了就光着脚继续前进,冬天山高路窄,雪舞路滑,硬是咬着牙完成任务,从未掉队从未道苦!每到一处积极宣传革命思想,动员青年参军报国。1948年4月被提拔为该团襄阳独立营侦察排副排长兼侦察班班长。
  1948年6月,刘邓首长下达了襄樊战役的部署。侦察排迅速行动,对重点区域或山头逐一做了火力侦察,进行地形勘察,掌握了对敌军的兵力部署。7月4日至6日晚,各纵队顺利实现了对襄樊的包围。根据作战形势,经上级批准,同意六纵司令员王近山提出的作战方案:“刀劈三关”“猛虎掏心”即撇山攻城的大胆设想。经各纵队指战员的顽强奋战,迫使敌人退缩到襄阳城里,固守待援。7月13日我军直逼襄阳城垣,15日夜发起总攻,16日解放襄樊。该战役共歼国民党军两万一千人,俘第十五“绥靖区”司令官康泽、副司令郭勋祺。解放了襄阳、樊城、光化、老河口、谷城、南漳、宜城等城镇,为而后开辟汉水南岸新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于长期的行军作战,生活环境艰苦,父亲不幸染上疥疮,在首长的关心和要求下,到河南第八军分区医院休养。 1949年分配到独立四团警卫连,12月入防空炮校(沈阳)学习。
  在炮校五个月的学习期间,他熟练地掌握了三七、八五炮的设计原理、性能、构造,政治修养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各科目考核取得优秀成绩,因此也被提升为战炮排副排长,分配到东北高射炮十七团。
  1950年,父亲主动要求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当年11月,父亲所在的十七团二营六连和二连部署在朝方新义州,保卫鸭绿江大桥。父亲指挥六连三七高炮二排执行保卫鸭绿江大桥的作战任务,战前与各班长认真仔细地研究作战方案,做好阵地布置。一次,四门炮有三门出现故障,他带领战友及时修理好,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在保卫鸭绿江大桥首战中,十七团一天打落4架F-84E喷气式敌机,保住了鸭绿江大桥的安全,取得重大的胜利。战报上报中央军委防空司令部,司令员周士第非常高兴,通令嘉奖高射炮第17团。
  1951年1月原高炮十七团改为高炮五零三团,原建制不变。全团自1950年12月至1952年4月,抗美援朝作战186次,击落飞机23架,击伤38架,俘虏飞行员10名。
  1952年1月30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五零三团归国加强沈阳市防空任务。1954年8月调防福州,担任保卫福州市的防空作战任务,10月2日击落RF-51侦察机一架,11月17日击落击伤F-47战斗机各一架,12月父亲被任命为排长。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授衔,父亲被授予少尉军衔,并获得解放奖章一枚。1956年升任营部作训参谋,负责本营的科目训练任务。 1958年1月,父亲因身体不适,又因家中奶奶需要照料,离开心爱的部队,自愿复员回乡务农。 1976年1月27日病逝。
  父亲戎马一生,经过南下和抗美援朝战争的洗礼,政治立场、党的信仰坚定,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父亲善于把自己的作战经验和操作技术应用到训练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从不保守,热心传授年轻士兵掌握高炮操作技术,为祖国防空事业的发展和防空部队的建设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复员务农期间,他始终保持昂扬斗志,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带领十多名复员军人和支前模范植树造林。一望无垠的田野上,十里长渠、田间道路、新村大街,绿树成荫,处处显示出一派生机盎然的和谐景象,人们时时念叨、怀念着父亲当年的奉献。我想父亲有知,定会为当年的付出和夙愿的实现、百姓的幸福含笑九泉!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的父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